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與不說之間 (成長體驗-15)
2010/09/03 21:55:30瀏覽1139|回應4|推薦134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大多都是從書本上、或經驗中得到知識和人生的歷鍊;然而,最高的智慧、和最深的情感,卻是無法用語言文字可以表達的,就像當人們見到久別重逢的親人時,除了激動的相擁而泣之外,根本說不出話來;而正在熱戀中的戀人,總是含情脈脈的注視著對方,此時,不也是無聲勝有聲嗎?

可見得有時候,語言文字也會有無用武之地,何況如果表達的方式不正確、或者是語焉不詳,還經常會造成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誤會,可見得,即使相同的一句話,聽在不同的人耳裡、或在不同的心境之下,就會產生不同的解讀,所以經典上說:「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因此,經常聽到有人抱怨「話不投機、半句多」,可見得與人溝通時,要如何圓融的兼顧說話的口氣、以及想表達的原意,本身就是一門功課,否則即使是出於善意,對方聽了卻覺得很刺耳,而這種情形,尤其容易發生在夫妻、師生、或親子之間,雖說因愛之深、責之切,以致於忠言逆耳,但是,如果適得其反,多說又有何用?只會加深彼此之間的鴻溝罷了。

可見得,自己應先學習耐心的傾聽他人的心聲,而不是將別人當成垃圾桶般,只想急於傾倒、發洩自己的感受;同時,也要訓練自己所說的話,是對人有益、能圓融的為他人設想,而非圓滑的只說別人想聽、卻毫無意義的話語,如此,與人相處時,定能遠離小人、得遇貴人、處處廣結善緣,時時吉祥如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380475

 回應文章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語攝
2011/02/09 16:04
菩薩行愛語攝,一句話說的得體,好比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朋友就不在乎被當成垃圾桶
2010/09/12 21:56
但是,倒垃圾的人也要有體貼心,不要[疲勞轟炸]..還有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固執己見的反駁朋友的勸解,既然要傾吐就要接受朋友的意見:0)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22 10:49 回覆:
我們或許願意傾聽別人的心聲,但卻不知道別人是否也願接受我們的傾訴?

林青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之一
2010/09/04 17:05

我很喜歡當好朋友的垃圾桶

我覺得這是美德一件

當他們倒完垃圾後

心情就好了一半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22 10:51 回覆:
您真是一位既有耐心又貼心的人!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言逆耳
2010/09/04 11:20

有時候真話是說不得的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22 10:54 回覆:
只要是出於善意,圓融的表達事實,說不定能夠適時挽救他人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