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度的力量 (成長體驗-13)
2010/08/31 16:32:20瀏覽860|回應2|推薦110

    農曆七月是佛教的吉祥月、歡喜月,也是感恩月、孝親月;所以,舉行各種「超度」法會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幫助眾生度脫苦難、得到安樂;然而,一般人卻誤以為超度的對象僅限於亡者,其實不然,真正的超度,是指生前就因佛法的開導而心開意解,解脫痛苦煩惱。 

    至於超度亡者,乃是佛法對於臨終時的補救方法,因亡者死後有三種力量,將決定其下一世的去處:第一種是「隨業」,隨著一生所造的各種善惡業之中,最強大者先受報。第二種是「隨習」,依照平日最難革除的習氣,投生到習性相同的環境之中。第三種是「隨念」,也就是以臨命終時最後的念頭,決定往生的去處。 

    因此,一般人死亡之後,除了罪大惡極的會立即下地獄、或功德圓滿者會立即升天之外,多數人並不能立即轉生,此時稱為「中陰身」,而ㄧ般人則將之稱為鬼魂,亡者處於中陰身的時間,通常是 49 日之間,在此期間內,等待著轉生機緣的成熟。 
        
   
所以,人死後 49 天之中,若親友們能為亡者超度,對於亡者的去處,將會有很大的影響力,在此期間,可將其生前最心愛的財物,佈施供養或救濟貧病,再將之迴向給亡者,即可使他投生到更好的地方。 

    超度的力量有深有淺,其實我們每走一步,就是為自己超度一步,所以一般凡人,是正在被超度,而佛菩薩則已經得到超度,所以,如果平日的每一個念頭,都能保持、並出於善意,也就是在生前超度自己。 

    尤其過去以來,我們不知已和多少眾生,發生了多少恩恩怨怨的關係?也不知道有多少與自己有關係的眾生,目前正在某處受著苦難 …… 因此,如果隨時能改變自私的習性、培養感恩心以待人處世,心中就不會有怨恨和不平衡;同時,也能給予他人更多的關懷、更少的麻煩,那麼,當自己面對困境時,就不致失去智慧和慈悲的力量;此外最重要的是,未來無論身處何處、或於何種情況之下,當臨命終時,都能依平日所累積的善業、善念,而「超度」自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370108

 回應文章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
2011/02/09 16:11

http://blog.udn.com/lotus4401/851411

http://blog.udn.com/lotus4401/856713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
2010/08/31 17:03

感謝,您將超度的真正意義,表達的如此深刻,受益良多 !!!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22 11:00 回覆:
所謂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願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