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心才安心 (成長體驗-14)
2010/09/02 21:32:02瀏覽842|回應3|推薦89

現今社會上有許多人,每天都得為事業、家庭而疲於奔命,由於生活過度緊張繁忙,使得情緒易煩躁不安,因此無論做什麼事、或到什麼地方,幾乎都是趕著來、趕著去,有時才剛到達一個目的地,都尚未喘過氣來,心中已經想著下一個目標了,平日甚至連吃飯、睡覺、逛街、度假,精神上也都是緊繃的……

此外,有些人則每天得過且過、空虛無聊的度日,由於本身的生活沒有重心、也缺乏安全感、對於生活環境感到恐慌,以致造成身心狀況的不平衡,使得行為上、語言上,也變得粗魯、暴躁不安;或者是因憤世疾俗,而看什麼都不順眼;也有人因成天胡思亂想、過度憂慮,而產生被迫害妄想症,結果不僅使自己受苦,更造成周遭人莫大的困擾。

然而,由於世事變化難料,對於很多人、很多事,並不是我們想要就可以得到、不想要就能丟得掉的,如果執意想要牢牢抓住一個人、或一件事時,只會讓自己因放不下,而越陷越深越痛苦;相反的,要是對於任何事物都不再感興趣、對於任何人也都不在乎時,也會因個性孤僻而孤立無援,尤其當面對空虛寂寞時,只會更加深內心的恐慌與不安。

過去趙州禪師有位弟子,有一天吃過飯後,請示禪師道:「我總是覺得自己很愚癡、煩惱很重,想懇請師父開示。」禪師回答他:「你如果已經吃過飯,就洗缽去吧!」意思是告訴他,唯有放下所有的妄想雜念,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心自在。


意思是指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就只要專注的做那件事,其餘的都不要去胡思亂想;此時,如波濤洶湧般的念頭,自然就能漸漸平靜。因為內心與氣息是息息相關的,當我們內心安定之後,就能從原本緊繃不安、容易浮躁的情緒,轉變成為放鬆沉穩、怡然自得的氣質!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4377494

 回應文章

柔雲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分享
2010/10/17 08:03
人的定念真能決定一切.謝謝你的分享~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9/04 09:13
Thanks for sharing!   : )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22 10:55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與鼓勵!

wuj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您的文章,真的會讓人安心
2010/09/03 15:38

謝謝您的文章
受益良多!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0-09-22 10:57 回覆:
或許也會有機會幫助身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