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屋、換屋?先確定哪類房型是你的菜!
2011/10/24 08:59:37瀏覽225|回應0|推薦0

(不同類型購屋者有各自適合的購屋策略。)

還在思考哪類房型比較適合自己嗎?想知道自己比較適合買哪類房型,以下7個簡單的測驗結果能為你指點迷津。答案A越多者適合挑選預售屋;答案B越多者適合挑選新成屋;答案C越多者適合挑選中古屋。 

Q1.現階段買屋、換屋的目的是因為短時間內必須搬家或找到落腳處?

A. 不急,我可以等,也許在等待的過程中還可以多花時間蒐集更多購屋或換屋資料,又或者在等待過程中,房價會稍微回檔,還可以節省預算。

B. 真的滿急的,我必須在短時間內找到落腳處,最好是那種什麼都OK的現成物件,搬進去馬上可以住人,不用花時間裝修。

C. 是有點急,不過也還是有幾個月時間可以緩衝,可以趁這段時間物色更好的房型或居處地點,如果有裝修的必要,也可以趁這段時間慢慢施工。 

Q2.目前房價仍在高檔,你在意房價高低嗎?

A. 房價當然很重要,但不是我的優先考量,比起房價,我更重視居住品質的好壞及房屋品質。

B. 我滿在意房價的,如果房價過高,超過市場行情或超出預算太多,我就必須慎重考慮買屋或換屋計畫是否執行。

C. 房價是重要考量因素,能買到物超所值或超低房價的物件最好,其他的屋況、社區生活型態或新舊問題,只要不太離譜,我都能接受。 

Q3.你是個有「潔癖」的人嗎?是否在意房屋新舊狀況?你能忍受房子曾經有其他人居住過的事實嗎?

A. 我的確有種潔癖情節與完美性格,我希望挑選的房子是嶄新而且乾淨的,最好不曾有人使用或居住過。

B. 我是有點介意這件事,不過,如果房子還算新,裝潢與設備保持得還不錯,我也可以接受。

C. 完全不在意,只要花點錢裝修或重新設計,舊房子也能有新樣貌,住久了就會有我的「味道」了。 

Q4.不管是買屋或換屋都需要資金,你手邊的資金充足嗎?

A. 坦白說,我手上能動用的資金很有限,只有大概房屋總價的1-2成,我一定得跟銀行貸款,而且成數要高,或者必須跟親友們借貸。

B. 大概有房屋總價的3-4成,應該夠用了。

C. 還可以,大概有房屋總價的5成左右,包含一筆額外的裝潢費用。 

Q5.你在意房子未來的發展潛力或投資價值嗎?

A. 非常在意,如果房子在可預期的未來能有增值或大漲空間當然最好,反之,我的購屋或換屋意願就不高。

B. 這應該是附加價值吧,主要以居住舒適為考量,不過,要是能穩定增值,那當然也很好,等於是額外的獎賞囉。

C. 不在意,只要住起來沒問題,房價漲不漲無所謂。 

Q6.你在意房子的格局或裝潢嗎?如果是那種跟其他人一模一樣的格局與裝潢內容,你能接受嗎?

A. 我希望房子能客製化一點,最好能保有我自己想要的格局與空間設計感,室內裝潢與傢俱的選擇也要符合我的個人喜好,同中求異才能突顯我的個人風格與品味。

B. 還好,只要整體感覺對了或設計風格我能接受即可,其他的可以日後慢慢調整或修改。

C. 不在意,主要是能住人、住得舒服就好,裝潢、格局和設計感我比較沒有意見。 

Q7.你認為鄰居素質、社區管理品質重要嗎?

A. 不太重要,反正互動很少,只要不是差得過份就無所謂。

B. 有點重要,希望不會碰到惡鄰或難相處的鄰居,社區管理品質中等即可。不過,這點也會是買屋或換屋的考量要素之一,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C. 非常重要,如果鄰居素質很差或根本很難溝通,或者社區管理品質做得不到位,我就認為生活品質會受到威脅,這樣的居住環境絕對無法讓我滿意。 

房地產達人張金鶚教授怎麼說?

購屋前消費者一定要知道的6件事:

1.先認清自己屬於何種購屋者,為何而買、為誰而買。

2.房地產的組成元素除了房屋本身、土地、產權、社區設施等硬體因素外,還包含社區管理維護、鄰里環境等軟體因素。

3.房地產具有5種特質:不可移動性、不可分割性、昂貴性、長久性與異質性。

4.購屋過程中具有無數選擇與調整空間,可視購屋者本身對消費、投資、價格、品質、區位與期待等因素隨時修正購屋條件,沒有絕對答案。

5.購屋者心中要有一把尺,確實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受市場消息所干擾,人云亦云。

6.購屋者可大分為5大類型:租屋族、首購族、換屋族、短期投資客、長期投資客(房東)等,不同類型購屋者有不同的購屋策略。 

本文摘自《錢Dollars》大樂財經雜誌No.4  作者/蔣榮玉

( 時事評論財經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