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魚蔡志舜 用浪漫情懷妝點背包客棧
2018/12/03 08:21:00瀏覽945|回應0|推薦0

採訪撰稿/蔣榮玉

 

    《背包客聖經》(Backpacker Bible)對背包客這麼定義:他們渴望探索不為人知的地方,融入當地文化,並追尋深層且有意義的人際互動;他們想發現做事新方法,捨棄物質享受與舒適居住品質,住青年旅館或巴士上,野外露營或宿於睡袋,體驗生活極限;他們有潛力成為未來決策者,尋求自我實現,並在旅途中不斷自我檢視,改變價值觀、人生抉擇及工作選項。金門第一家古厝背包客棧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老闆蔡志舜2014年成為背包客,從沒想到會在金門創業,雖然自己是金門後代

 

浪漫雙魚想做就做 一人念二人份大學

    1977年出生的蔡志舜,金門安岐人,是浪漫感性的雙魚座,自小生長在高雄,高中畢業後考上東海大學會計系,念了2年,後來發現沒興趣,轉到景觀設計系就讀,之後直奔東華環境政策研究所,原以為求學之路暫時畫上句點,沒想到有一天他竟然又回到東海大學政治系補腦,再當大學生!他笑說,自己是浪漫又龜毛的雙魚座,重感覺,「我想做什麼事就去做,如果想做就全力以赴

 

    事實上,東海大學景觀設計系畢業後的他曾在工程事務所工作二年半,因為發現台灣景觀系前景不佳也沒有證照可考,方方面面都與政治或立法有關,動了轉向政治的念頭,因此選擇東華環境政策研究所,轉換學習跑道與生涯選擇。他說,自己個性龜毛,發現對政治有興趣又想重新紮根,所以再回東海念三年政治系,之後考上台大政治研究所

 

    原來他打算出國攻讀博士學位,回台後謀個穩定的教職工作,後來有老師分析,他比同齡學生大了十二歲,未來如果走教職或學術界,很難與年輕人競爭,加上台北生活讓他不適應,他覺得很悶,「我過去都在偏鄉生活,在台北沒有在地支持,朋友也不多,成績也沒有過去那麼好,有挫折感,深覺競爭力不足,所以心情差」那時,家人希望他跟兩個姊姊一樣當公務員,所以他乾脆休學一年回家準備公務員考試,「一方面也是逃避、休息,念東華大學後我就靠自己賺錢,有獎學金及工作收入,雖然一直在念書,我又是獨子,但家人沒有給我壓力」但後來他沒有如願考上公務員

 

背包客初體驗 日本京都看見一道光

    2013年,他復學台大政研所,住在宿舍的他因為人際關係改變,生活舒暢,學習狀態也變好,他笑說,自己重視生活氛圍,因為心態不同,不會要求名列前茅,加上刻意運作,把政研所上下三屆同學間的冷漠藩籬通通打破,「大家感情非常好,一起共事、辦活動、聚餐等,我也從中獲得成就感,因為生活太愉快,反而沒有趕快畢業的壓力

 

    不過,當他看到很多學長姊在「排隊」當老師,而且壓力大、生活不好過,意識到該重新思考生涯規劃,那年是2014年,也是他第一次背包旅行,到日本京都,從此愛上這種旅行方式,特別喜愛老建築的他一年去四趟京都,對於京都當地的背包客棧讚譽有佳,回想當時的悸動,他說:「我覺得背包客棧很適合年輕人,是很棒的場所,那時甚至冒出想在京都開民宿的想法,看到老旅館出清就有衝動想買,可惜無法實踐

 

    前前後後住過50-60家京都民宿的蔡志舜剖析自己愛上京都與當地民宿的原因,他認為,京都做為一個千年古都,除了豐富深厚的歷史文化迷人之外,因為法規限制傳統建築外觀變更,得以保存這些百年建築的樣貌,透過內部新舊融合,讓居住品質更臻現代化、舒適化,「整個都市因為法規約束、居民自覺和商家珍惜京都文化資產,讓整體都市美感得以維持,這個都市在現代化的過程中,保存著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與美學傳統。」(多內容)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