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金門海外親善大使—823寶寶黃山
2019/01/07 08:23:00瀏覽848|回應0|推薦0

採訪撰稿/蔣榮玉

 

    八二三砲戰對金門人來說是一抹歷史的傷痕,1958823日至105日戰況最激烈,10月初改為「單打雙不打(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直到197911日中美斷交。823日出生的金門後代黃山說,這個數字在當兵時特別有感,「服兵役的時候剛好遇到823砲戰一甲子的紀念莒光日,跟著弟兄們一起看八二三砲戰電影跟報導,覺得滿腔熱血,百感交集,既然祖先們用血幫我們換了那麼好的孕育之地,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他們的精神以及家鄉金門。」

 

823寶寶 台灣-金門最佳代言人

    1995年出生的黃山祖籍是金門西園,旅台金二代,從小在新店長大,家中兄弟二人小時候曾聽父親說,剛到台灣時借住在大姑家,能有大碗麵、大碗飯吃就很開心,有什麼活都做對於黃山來說,雖然生日在823,但是當年的砲戰與艱困生活他倒是幸運地沒有經受過,由於父母提供優渥的生長環境,他和弟弟只要負責快樂地學習與生活就好

 

    黃山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小號,國中擔任兩年的管樂團與管弦樂團團長,高中參加過日語社、前衛音樂社、桌球社及熱舞社高一念完時他決定休學一年,前往加拿大參加國際扶輪青少年親善大使交換計畫為什麼高一時選擇休學出國?他說,主要是因為聽從父母建議,「因為在扶輪社裡很多年長的社友子女都會參與,從小常聽他們分享心得,受到不少啟發。當時可以挑選五個國家為志願,我的第一志願是德國,再來是加拿大」甄選流程不是太容易,需要扶輪社前輩、負責委員、完成計畫的學長姊面試,測試關卡包括社會適應力、英語能力、才藝表演等,「參加計畫者必須接待外國來台的親善大使,因此,我們家也接待過很多國家來的學生。」

 

    在加拿大擔任親善大使一年(2011-2012),黃山參加了校園同濟社(Key Club)、籃球隊、羽球隊及射箭隊,也參加國際扶輪青少年領導訓練營(RYLA),同時也是社區清潔義工。對他來說,最特別的經驗就是到處用英語演講,向加拿大、美國人介紹台灣及故鄉金門。對演講技巧頗為自豪的黃山說,自己參加過小學、國高中、社區聯誼會及扶輪社例會等演講,頗受好評,「最寶貴的財富莫過於在這一年中認識了近百位來自全球二十幾個國家的親善大使,一起拜訪美加地區的城市鄉鎮,讓我有了不凡的視野與奇特的經歷,也獲得不分國界的友誼。」

 

    至於演講技巧,他說,只有一招:了解聽眾,「如果聽眾是婦女,我就介紹台灣小吃、水果;聽眾是小孩,介紹台灣古玩、童玩;聽眾是學生,介紹台灣學制或是學生作息,因人而異,很好用,如果有人每次都聽我介紹,可以獲得不同面向的資訊。」他笑說,反正台下沒有人知道台灣跟金門,有好有壞,「好的是我怎麼呈現祖國都可以,壞的是他們很難想像台灣與金門的樣子。」

 

    外國人對於台灣與金門多半是陌生的,黃山說,甚至很多學生對亞洲的印象只有韓國、泰國,尤其「泰國」與「台灣」的英文他們根本分不出來,也不以為意。當年16歲的他這麼介紹台灣及金門:「金門是我精神的發源地及故鄉,而台灣是我長大的地方。整年下來,大家都記得我是從這些地方來的愛笑、樂觀、開朗的人物,還有不少人跟我說,我是他最喜歡的外國學生。能在短時間讓大家印象深刻,這樣就夠了。」

 

歸零從頭學起 放洋一年體會多

    樂觀、活潑又笑口常開的黃山從小到大總是扮演「破冰」角色,化解陌生人第一次見面的尷尬。獨自在異國生活,對他來說,最艱難的就是把自己歸零,讓生活從頭開始,包括交朋友,「一年內,我突破諸多難關,最終磨出自己的信念在加拿大的Ridgetown地區高中也學會如何與團隊達成任務,當地教學方式是各組一份作業,組員自己分工協調,因此明白團隊合作的重要,人不能孤軍奮戰。」

 

那段時間他也加入籃球隊,一開始連隊友的進攻節奏都跟不上,後來靠每天練身體,瘦身15公斤才跟上,更獲得「籃球隊最佳進步球員」殊榮,「這件事情讓我學到,有毅力、有恆心,沒有什麼做不成的。回國後,我的想法及處事態度都大有差別,也更獨立自主。」

 

    回到台灣後,黃山重拾高二課本。這時候的他對未來有了憧憬,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高一時過於鬆懈,他想努力做點不平凡的事,於是下定決心努力讀書,他想,至少不要混上大學,「這個過程一點都不輕鬆,但是值得的,我高中時期班排從原本快四十名到後來躍升為前十五名,數學平均成績也從四十幾分進步到八十幾分。」後來他考上東吳大學經濟系(容)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