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工作熱情 但求人生不悔
2018/11/26 08:29:00瀏覽980|回應0|推薦0

採訪撰稿/蔣榮玉

 

    年輕時,對於學業、事業或人生的每一個決定,許多人可以豪邁瀟灑地說「不悔」,轉眼到了大叔大嬸的年紀,午夜夢迴細數過往,才發覺「人生沒有不悔」,所不同的是,年輕時的每個「不悔當下」,都是打磨自己的重重考驗,走過才有體會,留下烙印方能成長。對面臨職涯大轉折的黃于玲來說,「不悔」是她現階段的心情寫照,至於未來會有何種體會與成長,一切交給命運

 

    82年次的黃于玲祖籍金門後水頭,排行老大,有個讀大三的妹妹黃父任職於水利會,高中時跟著母親從金門搬到桃園定居,因為黃父調職,黃于玲國二時舉家遷往彰化定居她小學先後念過中壢華勛國小及彰化育英國小,國中於大同國中就讀,之後進入員林家商幼保科夜間部及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夜間部就讀,高職起累積工作經驗,除了大學時期有二年在保險公司擔任文書助理,其他工作經驗都與幼教相關

 

失去工作熱情,何妨重新開機?

    因為黃母曾任幼兒園老師,生下黃于玲後自己開設托嬰中心成為保母,黃于玲從小耳濡目染下,順理成章接觸幼兒照顧,她說,自己並不排斥這類工作,也認為自己適合當老師,周圍的人以及家長對她的評價都很高,她也以為教職會是自己職涯上的重要歸宿,不想一年的幼兒園工作經驗讓她萌生轉換跑道的念頭,放棄累積十年的幼教資歷,熱情不再是促使她做出這個重大決定的主因

 

    因為考上彰化縣教保員,黃于玲在鹿港鎮立幼兒園工作一年,個性溫和也不太生氣的她對自我要求很高,如果滿分是十分,她會要求自己做到九分,因為拼命燃燒自己,喉嚨出現狀況,每天回到家都不能講話,連帶影響心理,加上壓力與負荷重,她覺得很痛苦,「醫生說我喉嚨長繭,教書九個月就喉嚨長繭,可能天生不適合教書吧我不是害怕壓力,而是害怕工作沒有結束的時候,同時要照顧二十幾個孩子,不論何時都要接家長電話,這跟我想要的工作品質不同,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行政、文書類工作,有明確的下班時間與責任範疇,評估個性與狀況後決定轉換跑道,離開教育體系

 

    今年7月,黃于玲轉戰彰化地方法院任刑事紀錄科錄事,這是一份與她學經歷背景完全不相關的工作錄事俗稱「書記官的左右手」,主要負責兩件事:通知開庭及寄出判決書,她說:「這份工作有很多眉角要注意,比方性侵害案件或被告在監獄服刑要如何處理等等,我會請教前輩或長官非常開心能到這裡學習,比起當老師,這裡是一個不錯的工作環境,而且只要做完自己股別內的工作就好,錄事間也不需要互相比較(多內容)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