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累積正能量 學習成為別人的貴人
2018/11/19 08:21:00瀏覽756|回應0|推薦0

採訪撰稿/蔣榮玉

 

    偶而盤點人生,總會發現不同生命階段出現在身邊的諸多貴人,也許是穿開襠褲一起長大的竹馬青梅,或許是師長、同儕、同事或親友,因為他們的一句話醍醐灌頂、一個舉措撥雲見日,卻在未來的歲月中產生蝴蝶效應,影響我們的一生當能力許可,我們也希望有一天成為別人的貴人,傳遞正能量

 

麻煩製造者迷途知返

    70年次的莊凡緯是旅台金三代,祖籍西園,家中排行老大,有2個弟弟,曾經在中學時迷途的他最感念奶奶,奶奶也是影響他最深的人回想叛逆的國中時期,莊凡緯說:「我是個麻煩製造者,國中時期很叛逆又交到壞朋友,甚至曾勒索同學因為父親必需工作,我與母親及奶奶相處時間較長。調皮搗蛋的我經常被母親修理,但奶奶非常有智慧,會用溝通或說故事的方式教導我。」他記得奶奶的諄諄教誨:「做一件事之前,一定要想想會不會連累父母及家人」他聽進去了,所以迷途知返

 

    因為貪玩不愛讀書,小學及中學課業基礎沒打好加上自我放棄,高中時莊凡緯只能上私校,所幸就讀強恕中學普通科時遇到好老師,教導他學習及讀書技巧,後來順利考上高應科大金門分部資訊管理科,之後於東南科大夜間部企業管理系就讀。他對制式概論沒多大興趣,獨獨熱中自然、書法、美勞與音樂課,除了叛逆國中時期奶奶拉了他一把,高中導師也成為他的另一個貴人,「高中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遇到一位認真負責的導師,老師會藉由家庭訪談突襲檢查我的書桌,查看我有沒有好好唸書。」

 

    由於大學聯考成績不佳,莊凡緯花了一年時間準備重考。高中畢業的暑假,奶奶帶他回金門,不僅讓他認識高應科大的貴人老師,也讓他接觸到金門科大,萌生就讀念頭雖然高中唸的是普通科,對專業科目不擅長,還好靠國、英、數分數拉高總分,順利考上高應科大,他說:「這是我第一次感覺沒有做不到的事,只要有心,一定做得到。在金門3年,讓我學會獨立,也認識原鄉金門

 

人生峰與谷 失敗當養份

    畢業後想要趕緊賺錢的他當時認為金門沒什麼發展,所以回到台灣謀職,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銀行外包公司做貸償電話行銷。工作前2年非常順利,月入78萬,直到發生卡債風暴,他突然心生自己在害別人負債的感覺,希望可以找到能幫助他人的工作,後來他進入台灣人壽,考到人生第一張證照,之後轉戰保險電話行銷32歲那年,他突然發現,40幾歲的男同事還在每天打電話賣保險,「很辛苦,我不想變成他。」所以他再次轉換跑道,加入富邦人壽,擔任儲備區主任,迄今工作5年餘,「透過不斷學習,希望儲備更多能量,未來可以無私地傳承,幫助別人成功。」多年工作經驗讓他體悟:靠一個人單打獨鬥的能力有限,必需借力使力,透過不同人才資源整合,創造多贏才是真正的成功。秉持這樣的理念,他努力幫助別人成功,因此曾獲頒103年度「個人增員貢獻獎」。(多內容)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