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型電影小說 - 曼如秋蘊
2009/06/07 11:24:24瀏覽1734|回應0|推薦5

曼如秋蘊

 

()

每一次黎曼如主持會議,會議室內的氣氛都是凝重的,無論只有製片、導播兩人,或是節目製作的全班人馬都在場,每個人莫不全神貫注、悉力以赴!所以有這種情形,並不全因她是「黎曼如教烹飪」這個最受歡迎廚藝電視節目的主持人,更因為只要你參與了她的節目,她對你的要求是極高的,往往超過了你本身的學養與能力!但正是她這種求全求美的精神與毅力,使她的烹飪教學受到觀眾的激賞,當然更吸引了各式各樣的廣告商。

此外她又是香島酒店和四季頌五星級旅館的掌廚,她每一天的生活因此忙到不可開交。

至於電視製作方面,排定於秋初播出的半個小時教學節目,她於七月中旬便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

「多謝各位出席,」他們齊集在攝影現場佈置的廚房內,圍著長桌,「今天這個會議主要是討論將在今年秋季播出的第一道菜……」

黎曼如眼光逐一掠過近十個與會者,有一個她不認識。每隔兩三集,製片組就會引進一些新人,但這一次這個,出奇的年輕,清秀的一個小男生,他來做什麼的?廚房助手?但她已有固定學徒助手!

那怯生的眼神遇上了她的,慌忙避了開去。這使她覺得很有趣,又多看了他兩眼。那白齒紅唇,那唇上好像才剛長出來的軟軟青鬚,卻不知不覺地就攝入她心內的底片上。

她宣佈了秋季第一道菜色與秋令進補有關,是黃鱔。整個的配料與烹煮的方法尚未擬定,但製作節目上的細節卻可以先討論起來。在此之前,夏季的三個節目的首次討論,每個他們用了才半個小時。那三道菜分別是苦瓜炒鴨片、芹菜爆肚絲、蕃茄豆腐魚丸湯。

可是這次主料的鱔魚,一開頭就引出不少問題!炒鱔糊乃滬上名菜,只是如今已不太流行,雖然時鮮的採購應無問題,可是黃鱔必須現殺現烹,那麼在熒光幕上是否該出現生剖鱔魚那樣使君子遠庖廚的鏡頭?

依黎曼如的個性,當然應包括這一步驟。她甚至準備在現場的觀眾前,親自示範,以展示她的專業水平。黎曼如十一歲起便跟著國寶級名廚的父親黎康平當學徒,割宰燒燉,十八般武藝從小學起,樣樣精通!她從不掩飾自己對科班出身家學淵源的自傲!事實上她相信,這才是觀眾喜愛她烹飪節目的真正原因。就好像洪金寶,身材雖然發福,但只要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最好先調查一下,上海的餐館是不是還有很多人點這道菜。」製片方主任說。

「要不,生剖不做現場播出,而是先拍好,只採取重點,只加插幾個重點畫面。」朱導播出著主意。

「你是新來的,你來發表意見……」黎曼如示意那齒白唇紅的小男生,但卻先轉向製片主任﹕「不過,老方,你給我們介紹一下。」

原來他就是近日名揚旅遊餐飲業的伍秋蘊,因一對高度宣傳的好萊塢影星婚禮中,擔任全場雕花裝飾的蔬果雕花藝術家。事後的報導指出,那些雕花傑出的創意,是獻給一對新人最佳的讚美與祝福,其光芒完全蓋過了當晚宴會的菜餚。

「那你能給我們帶來什麼,雕花冬瓜盅?哈……哈……」

黎曼如突然冒出這句話,使大家一時竟不知如何反應!她似乎語帶譏諷……是不經意地透露了她對他的輕視嗎?對他近日迅速崛起的聲名,她有醋意嗎?她已年近四十,仍然未婚,辛勤半生,才撐起這個局面;而他,年紀輕輕,便以一種雕蟲的小技闖出了名號……因而觸發了她的嫉妒嗎?

「你們有哪些是完全不願看到生剖鱔魚的?舉手看看……」為了掩飾,她迅速轉移陣地,於是大家繼續討論爭辯。

然而不自覺地,在黎曼如的內心深處,出現了一個爭強好勝的另一自我,在伍秋蘊那張眉清目秀的底片影像之前,眈眈虎視,不懷好意……

 

()

對他人來說,有這種情形發生,會簡直無法忍受!但伍秋蘊卻逆來順受著……

接下來的兩次攝製前會議,黎曼如做了如下的宣佈﹕黃鱔將與五花肉一起燉,外加芡實做配料。她還決定為現場的觀眾,親自示範鱔魚剖肉剔骨的手法。同時她也要求伍秋蘊現場親自展現雕花的手藝。這個要求,表面上看起來一點也不過份,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讓人對黎曼如的心態不得不起懷疑。

黎曼如附加了一個條件,他的雕花裝飾設計必須先經得她的同意,這個條件,本也無可厚非。伍秋蘊用心雕了一朵無懈可擊的嫩黃牡丹,那黃色色澤深淺恰宜,嬌嫩脫俗,花姿天生,誰也沒能看出是他用白蘿蔔雕的。

黎曼如不滿意!

伍秋蘊用 Zucchini  雕了一座玲瓏綠瓦七級寶塔。又用茄子、胡蘿蔔、青花菜、白花菜、柳丁、蕪菁、和紅菜頭雕了繽紛七款凸眼金魚。

黎曼如全不滿意!

如果以他們兩人性別與年齡上的差異來考量,有心眼的人不免會將之推想為職業上的某種『性騷擾』。

可是伍秋蘊對這位黎大小姐(這是大家對她的慣稱)依然純情地愛慕著,全不介意她這樣近似無理的挑剔和挑釁。

把玩著被退的這些生趣漾然的蔬果雕花,他從新考慮她的要求,他對她精益求精的性格,幾乎有著崇拜的信心,他相信,黎大小姐這位聲譽如日中天的名廚,是在逼他自己『精益求精』!

仔細思考著她在開會時對他雕花藝品的每一句評語,慢慢地他終於找出了端倪……

 

()

『黃葉舞秋風』周旋的歌聲,伴著漫山紅葉的美麗圖片,在電視熒幕上出現。秋令進補的第一個節目,終於開始錄製。

一大早,伍秋蘊才剛到場,就被製片方主任拉過一旁說話,一開口就不停地道歉﹕「對不住,對不住啊……小老弟,我們的黎大小姐到現在都還沒指示下來,要你示範雕些什麼,你問過她沒有?」

伍秋蘊搖頭。

「你怎麼不先問好呢?等一下她到場後,你趕緊先找個機會問問她,早知你們兩無緣,當初就不會拖你下水了!唉……」

「方先生,不要緊的,」他羞澀的笑笑,「我的工具和材料都帶齊全了,我知道黎大小姐要些什麼樣的雕花裝飾!」

「哦?」方製片一臉驚訝!

 

當黎曼如抵達時,她也是第一個在找伍秋蘊。實在她是心軟了,不想給他出太突兀的難題。想起那朵嫩黃牡丹,玲瓏剔透琉璃小寶塔,和那些怪姿趣態的可愛金魚,他確實有過人的藝術天才,而她絕不是不近人情的一個人。

「伍秋蘊,我們……還沒……商量好你要雕些什麼花,這樣吧,你自由……」

「黎大……小姐,」他向她展現興奮而誠摯的笑容,整齊潔白的貝齒在攝影棚的強光下,閃了一星星火花到她的眼裏,「我的工具和材料都帶齊全了,我知道妳要的是什麼。」

「哦?」黎曼如一臉驚訝!

 

朱導播一揮手,鏡頭切換到伍秋蘊俊美的臉龐,然後緩緩拉開,他正在專注地展現著他的雕花神技。

材料是大顆的芋頭和甘薯,先自中段切下薄片,然後修邊,做成楓葉的樣子,再以淺割手法畫出葉上的紋路。他靈巧的利刃,幾乎是隨手勾勒就出現了跟實物絲毫不爽的生態。然後分別在紅的和黃的溫水中稍稍浸泡,取出拭乾水份,小心地捏出不同的凹凸面,然後入油泡炸成薯片。

他以芋頭和甘薯各做了五片,黎曼如親自為他炸成香脆的薯片。將兩個漏絲網夾住楓葉泡炸時,她笑臉春風,更頻頻向他看去,眼神一片讚賞,讚賞他的聰明,因為她想給他出的難題,正是要他設計一種可以拿來現吃的雕花裝飾。現場觀眾發出了陣陣驚嘆,見到這麼美的楓葉,幾乎誰都捨不得咬下口。

 

()

錄製結束後,黎曼如內疚地找了伍秋蘊單獨談話﹕「你到四季頌來主持所有的雕花擺飾好嗎?」

他驚愕之餘,欣然答應了。

「你是怎麼想到這個楓葉 Chips 的?」

「我是由妳教的那道『鵲巢雞丁』得到的靈感。」

半個月後,兩人的婚禮上,這道黎曼如的黃鱔燉五花肉,配上伍秋蘊的酥炸紅楓葉 Chips,被命名為『曼如秋蘊』,來紀念兩人的這段女大男少的奇妙戀情。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30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