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味新北市,品味真人生。
2009/11/08 22:57:18瀏覽5397|回應8|推薦38

BLOG年度最佳北縣部落格大獎

撰文.攝影╱Stella 

      「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廣播裡播出熟悉的旋律,怔忡間突然想起,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歌曲,那時年紀雖小,壓根兒無法瞭解歌詞中的含意,只覺得好聽便朗朗上口;如今小毛頭長成了都會女子,歌詞背後的心情,格外令我動容。

這幾年,我踏遍許多台北縣大大小小的角落,像場探險

      我是一個在山城中長大的小孩,紅磚瓦的傳統三合院、曬著金黃穀子的廣場、堆著稻草人的田地、及層層綠意的山巒,就是全部的世界。18歲那年考完大學聯考,在媽媽的不捨下,我提著好幾袋的行李,隻身來到這繁華如花並色彩繽紛的城市;從來沒想過,在山城以外的世界,可以如此新奇如此遼闊,更從來沒想過,我在台北, 開始了一段名為「成長」的旅程。

成長第一站:台北縣.石碇鄉.華梵大學
      順著106乙線的蜿蜒山路,經過20分鐘的車程,映入眼簾的是位於大崙山頭上的白色建築物─曉雲法師於民國79年創辦的華梵大學。記得我新生入學到校的第一天,就愛上了校園中自然般的景致;蓊鬱的竹林、寧靜的梅園和松崗、小而巧的心鏡湖、莊嚴的鐘亭、雅致的精進軒、富有禪意的百丈寮與阿育王柱、以及我大學四年最喜歡在課後去的─題名為「大崙攬勝」的拱橋;在這裡,有最美的晨曦日落,我度過了最簡單快樂的學生生活,不僅受教於溫柔親切的師長,也交到了姐妹般的知心摯友,還有待我如女兒般的素食餐廳老闆和老闆娘(打工地方)... ...一切的一切,都是溫暖的記憶。

照片說明:華梵大學 / 獨一無二的晚霞與日落

成長第二站:台北縣.石碇鄉.皇帝殿
      大學我念的是外文系,熱愛大自然又喜歡交朋友的我,和朋友一同參與戶外活動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養份。皇帝殿是華梵附近的熱門郊山,瘦長狹窄有如刀削斧劈的稜線,早已久仰大名。有朋友笑說過,如果情侶一起去爬皇帝殿,感情不是更好就是更壞,原因是整條稜線幾乎都由巨大的岩石構成,兩邊毫無可讓人依靠的把手(近幾年部份路線已架設欄杆),無論是生理或心理上,都非常的驚險刺激,這時候就可看出兩人是否會互相扶持啦。和我一起去的是從美國奧勒岡州來台灣學中文的Ryan,在台灣已兩年的他,非常喜歡這塊土地的濃厚人情味,也喜歡台北多元的生活,勇於嘗試的他,中文程度比我講英文還要流暢,我們兩人花了6小時完成皇帝殿東西峰縱走,在山峰頂端,看見石碇秀麗的山景

照片說明:東峰與石碇山景

照片說明:運動好夥伴與我

成長第三站:台北縣.平溪鄉.菁桐車站
      在單車環島過後,我越來越習慣自己騎著單車到處慢遊,不快不慢的節奏,總能讓我發現平常忽略的畫面。而路面上的高低起伏,配上天氣無預期的晴時多雲偶陣雨,其實就像人生一樣,永遠無法預知下一秒會是什麼,也因為這樣,我更能笑著接受每一種不同的可能,讓自己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培養出更大的包容力。菁桐車站雖不如平溪有名,但騎在這繁華落盡的城市,卻讓我想起故鄉的山城,有著樸實的味道。據說在很久以前,昔日這兒有許多的野生菁桐樹,才以此命名之,而菁桐的車站是最具古風的日式建築,有被票選過為二十世紀內台灣重要的百大歷史建築呢

照片說明:車站月台一景

照片說明:單車小綠,流浪到菁桐

      畢業後這兩年,新的工作加上資訊極快速的環境,我進入了一個與過往截然不同的階段。我很好奇,也很期待,然而,要跨越生命中每一個新的階段,就像是在和不同的人談戀愛般的,需要經過許多的嘗試和習慣,磨合更是掙扎痛苦;尤其是你必須使出渾身解數和各式各樣的人交集應酬,還要在一個人的時候學會獨自相處,學會過生活,學會在種種的壓力下找尋調節的出口,這真是一個比環島還艱難的過渡期。但,很幸運的,多元化的戶外活動終能讓我釋放,釋放過後,迎接我的又是不同於過往的嶄新視野。

休息站:台北縣‧石門鄉‧金剛宮/幸福石門
      每當我覺得疲憊困頓時,台灣最北端的城鎮─石門,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喜歡沿著海岸線騎著單車,讓風輕拂臉頰,即使汗流浹背也很快的被蒸發,湛藍的海平面,和天空連成一線的無邊無際,總能讓我的心放空,讓所有的煩惱或瓶頸,都在這裡被縮得好小好小。金鋼宮是我某次無意間發現的廟,它和一般的廟有點不同,除了是台灣第一座以四面佛為主神供奉的廟宇之外,還與儒、釋、道、婆羅密教並存;因此,從一進大門到長廊,從走道至大殿,都有著不同的雕像與神位,每個神像也都代表著不同的故事和意義,對我而言,簡直處處是驚奇,處處是風景。除了廟宇之外,飄著幸福氣息的幸福石門,更吸引許多情侶和新婚夫妻為了獲得永遠的幸福而慕名而來,藍白相間的字樣,有股希臘的味道;雖然我是一個人,但坐在這裡,聽著浪潮聲,看著每一個人的微笑,及等待著「無限美好」夕陽時,我由衷的感受到一種自由自在的幸福。當石門的夕陽逐漸落下,一日將盡之際,獲得充份舒展的心,卻已經準備好,重新出發!

照片說明:唯妙唯肖的神像,一笑解千愁

照片說明:雕琢精緻的玉鐘,紀錄著流逝的時間

照片說明:刻下祝福的心意

照片說明:關關難過關關過

照片說明:日落月升,我期待每一天黎明的到來

成長第四站:台北縣.貢寮鄉.龍洞
      龍洞,我覺得是東北角中氣勢最磅礡的景色。如巨大蛟龍般的海灣沿岸,有著古老的巨石,有著堅硬峭立的四稜砂岩,節理分明的矗立在美麗的東北角。我在這一個活生生的地質教室裡,學習著極限運動之一─攀岩,第一次攀在岩壁上時,背後的海風呼嘯而過,浪花拍擊礫石的聲音,聲勢浩大像是萬馬奔騰般的侵蝕我的聽覺,第一次,我感受到大自然的浩瀚無窮,第一次,我覺得我的感官快被身後的世界淹沒,也是第一次,我發現我無法任性的倔強,我開始學著在練習中累積能量,而不是急燥的追求肯定。除了運動之外,在龍洞,我還發現了許許多多奇形怪狀的景觀,例:蕈狀岩、蜂窩岩、生痕化石、海蝕崖、海蝕平臺等,都是鬼斧神工的傑作。要提醒大家的是,來到龍洞賞景,請務必要注意腳下與崖邊及岸邊的距離,保持自身的安全喔!

照片說明:岩壁上,寫著亙古久遠的地球日記

照片說明:人類很渺小,對於自然界要加倍珍惜

成長第五站: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與九份
      對於一個人的旅行,我始終樂在其中,覺得這是種愜意又不孤單的休閒方式,除了可以讓自己脫離平常的環境之外,更能自在地忘掉時間,讓心回歸到寧靜的狀態。金瓜石與九份的歷史及人文風情,從大學時就很想親自去走訪一趟,於是某日休假我搭著火車到瑞芳車站,坐著搖搖晃晃的公車,計畫行程:黃金瀑布-->太子賓館-->黃金神社遠眺茶壺山-->九份。網路上的資料說,這是個充滿故事的地方,過去有著風光的採礦時期,後來因停止採礦而變得蕭條,逐漸沒落被他人遺忘... ...但當我來到這裡,我發現小鎮上除了充斥著濃厚的懷舊記憶,還有獨一無二的山景與海景,更有趣的是,當天我在金瓜石與九份,遇見了午後雷陣雨,雨後朦朦的水分子,竟讓我有種在時光中穿梭的錯覺與氛圍。建議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在非假日時來到這兒,細細品味。

照片說明:雨後的九份海景,像潑墨山水畫

照片說明:黃金神社,斑駁的歲月

照片說明:遠眺茶壺山

照片說明:不同時辰有不同的美麗

這場「成長的旅程」目前還在繼續進行中... ...

      因為台北縣還很大,還有無數個風景等著我們去探索、欣賞、及品味,品味過後的獲得,只有自己才明白那崮中滋味。這點點滴滴的經歷,讓我的喜怒哀樂隨著不同生活方式的跳脫,而逐漸變得不慍不火,每每當自己覺得精疲力盡時,只要走出舒適圈裡的安穩生活,並放慢腳步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相信,每個人都能夠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台北天空。

照片說明:我的台北天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3479508

 回應文章

平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手心上細心呵護的世界
2010/02/07 11:22

這張照片 真是好美好美

一顆心 一雙手 一夕陽 一對人

晚風 天空 海洋 

訴說著 世界無數的故事

包括 Stella 的純真冒險故事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10-02-14 17:21 回覆:

嗨平原

你的描述把照片變的更美了呢!

謝謝你:)


阿育
精采
2010/01/24 23:19
很不錯喔!!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10-02-14 16:50 回覆: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9/12/17 18:07

得獎感言勒?? 小心領不到獎金喔 哈哈

菁桐車站那張照片 是不是後製造成的變形(左右拉長)??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2-19 02:54 回覆:

呵呵得獎感言已經交出去給主辦單位啦!!!

照片我又稍做了調整,謝謝你的提醒!!!!


華梵小獅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華梵引你為榮
2009/11/15 14:50
Be proud of yourself!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1-15 18:34 回覆:

I will

------------------------------------------

其實,從事這些戶外活動的原因之一,

是我總想試著透過和平常生活不同的面貌,

給自己思考的空間和改變的力量.

改變原本的想法也是種考驗,尤其對我個性上有些自我的人.

慶幸我現在越來越常去反省每個當下的狀態,

讓自己能好好的往前走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9/11/14 12:07

哈哈 我喜歡你那張夕陽落在手心的照片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1-15 07:37 回覆:
等柚子出生,帶他一起去看夕陽!!!!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一天再一起去拍照吧
2009/11/13 00:18

又到了想念的季節,很有fu吼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1-13 01:57 回覆:

愛師,真的耶!

去年的聖誕節我們一起去東區吃了美味的火鍋及拍了閃閃發亮的照片!

天阿!時間又這樣的溜走了....

今年的聖誕我們再一起去吃大餐嘛!!

好想妳喔!(抱)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清新
2009/11/09 00:31

愛徒的品味新北市 如行雲流水

照片也很精彩

你的冒險犯難的運動家精神是我所不及的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1-11 21:48 回覆:

dear愛師

妳的照片更讓人蠢蠢欲動呢!^_^

我冒險犯難的精神=妳對部落格的精神!


─=☆E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味也是一門學問!
2009/11/09 00:15

學姐寫文章一直都很有質感!

很認真的生活,很認真的紀錄!

要跟學姐看齊呢^^

台北是一個很妙的地方,有繁華的街景,也有人文氣息濃厚的地方,更有美景......

只要用心去感受,一定會更加愛這片土地!!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1-11 21:50 回覆:

學妹真是好久不見了.

最近好嗎? 台北有許多大小角落都很值得去探索,

總是想要怎麼才能夠更加瞭解存在的這片土地!

妳最近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