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恰如其分的倔強
2008/10/28 23:25:09瀏覽2508|回應4|推薦50

 

      每 30 天寫下一篇心情,不曉得是惰性還是慣例。朋友總感覺我的生活像是蒸氣火車,老是添加很多很多的火及煤炭,用迫不及待的心情,催促自己每天都全力加速前進,用力享受與風馳騁的快感,看待分秒變化的風景。

      這 3 個多月來,我開始行走於山水之間,溯溪、跳水、攀岩、重裝爬山、單車都成了我與大自然談情說愛的媒人;家人和朋友都在抱怨 stella 很難約 ( 笑 ) ,說我簡直比和人談戀愛時,還誇張的熱衷與投入。在北橫附近的三光溪,我看見山谷群飛的蝴蝶、在深潭旁的高峭岩壁上,我一躍而下、在美得像桃花源的宇內溪裡,用兩天的時間溯上源頭,並重裝上北插天山,而近日最讓我難以抹滅的深刻體會,便是與飛岩隊到東北角的『龍洞』攀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攀在岩壁上,背後的海風呼嘯而過,浪花拍擊礫石的聲音,聲勢浩大像是萬馬奔騰般的侵蝕她的聽覺。第一次,她覺得她的感官快被身後的世界淹沒;澄徹的藍,她最愛的顏色,天空及海洋的壯麗,都在她試圖翻越頭頂上的四稜砂岩,卻連續失敗墜落 3 次後,在懸掛在空中的那些瞬間,連成一色的海平線竟變得可畏並可怖起來。

    海風依舊吹著,體內的腎上腺素正隨著她體內上億個細胞的緊繃收縮,極速地分泌上升。她的十隻手指頭,緊緊扣住岩石中的縫隙,而雙腳的腳尖幾乎不容許分心零點一秒的專注,踏在渾然天成的堅硬峭壁上,上方確保的繩子以雙八字結套牢她腰上的吊帶扣環,一再提醒著她,要去信任繩子及上方確保的夥伴。

    或許這就是大自然最浩瀚無窮的力量,她覺得自己太過於渺小,渺小到似乎只要她一個大意就會被這莫大的世界給吞噬掉,這樣的認知,一度使得她心中充斥著強烈的不安;怕繩子斷掉,怕吊帶突然莫名鬆掉,怕自己從 20 幾米的高度掉落地面 ... 怕 ... ... 但這麼這麼多的害怕卻不容許她放棄繼續向上攀爬,或是往回頭路走,第一次,她深深體會了進退兩難,第一次,她終於發現她無法任性的倔強,第一次,她學會了恐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不知道從幾歲開始,我才發現自己是個倔強、固執又蠻自卑的女孩子。生活中,總是習慣急於獲得自我或他人掌聲來肯定自己,來換取對自我的相信,因而導致在做每一件事前,都太超過的去設定目標 ... 事實上,我的內心常常矛盾又拉扯,往往,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很勇敢還是很脆弱?不知道自己是因為勇敢而倔強,還是因為懦弱而倔強。


直到我開始學習攀岩,才發現人在很多時候,都需要學會量力而為。

 

        戶外活動本來就存在受傷的風險,而攀岩這樣的極限運動,不僅刺激,甚至挑戰著身體最極端的爆發力,也因此,它的風險又比一般在平地上的運動,多上好幾倍。從指尖、手腕、手臂、肩膀、腰力、大小腿、腳踝及腳掌加上全身的柔軟度,在攀岩時,這些身體的部位常必須發揮至極致。不過,前提是,必須按部就班的練習,去累積身體的能量,及肌肉的抗壓性與耐力,而非在短期間一步登頂。

        一開始在室內岩館練習時,我總是一昧地向上攀爬,碰到攀岩路線太艱難,就算手都快沒力了,還硬是貼在岩壁上,不願意放手。最常聽到前輩說的一句話就是:『 Stella 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會害怕,而且太急燥。』以那時我的身體狀態,在還沒打穩基礎的情況下,是非常容易拉傷手或腳的筋肉的,我總任性的以為倔強代表著骨氣,卻忽略受傷可能付出的代價。

 

        直到在龍洞的那一天,從岩壁上墜落停住,被風和繩子的力道擺盪在天空與海浪的喧囂裡,手和腳彷彿竭盡每個細胞的力氣時,那短短幾分鐘的時間,我突然明白,恰如其分並且量力而為,是多麼不容易,但卻也力行著最重要的生活態度。

        人生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不論長或短,都無法一蹴即成,放慢腳步去體驗崮中滋味,或許是笑著旁觀,也或許是哭著等待,或許很辛苦,更或者是在很多時候要咬緊牙關,要竭盡所能,去經歷那個無可取代的過程。但,也唯有如此,在完成實現之際,所獲得的感動與自我回饋,才會更加更加的深刻... ...     而且,就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能擁有什麼多久,才更必須在有能力擁有時,去全心珍惜擁有的能力


 

  人生還有數不盡的夢想等待實踐總是禁不起太多的遺憾...

= = = = = = = == = = == = = = == = =

    我是一個無法讓自己有太多後悔和遺憾的人,就算面對愛情被迫抽離,仍會在徹底死心前,義無反顧去勇敢挽回一次,即使面對的,是他的無動於衷和頭也不回的掉頭離去距離520已經將近200天,我很任性的,讓自己愛到失去自我過,也很任性的,在明白他心不在了後,瘋狂的把生活安排到不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過,一切只為了,只為了在想起曾經時,能夠不再傷痛。

    張小嫻在她的愛情王國裡寫了一段話:『只有最純真的人,仍會為毫無希望的夢想在心中保留一片天地。』我不曉得,現在的我,是否已經失去純粹愛一個人的能力,但至少,在24的現在,我成長許多並領悟人生幾分,那麼,就算那些是用眼淚換來的,也就值得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2323585

 回應文章

rudy00
沒有不能完成的夢想
2009/10/01 09:31

學會恐懼,是成長的一步.

學會在恐懼中,繼續往前走,更是成長的一大步.

懷疑是否還能單純的去愛一個人,只表示妳累了,需要休息.

人是無法對真正失去的東西,作出懷疑的,因為它真的不在了.

恰如其分,真的不容易呀!有誰能時常做到?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9-10-09 23:06 回覆:

我想我的確是需要沉澱休息, 而不使自己陷入太過情緒的泥沼.

曾經很篤定的覺得,再也不會因為誰而感覺幸福, 那種隨時都可能被抽離的幸福,

畢竟連現在的我,都會忍不住可憐起曾經,

像是在周遭畫起大圓,讓自己身處圓心,杜絕防衛一切的可能.

不願失去單純相信的能力,卻又害怕,害怕讓任何人走進圓心.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親近大自然時候去學習
2008/11/08 07:35
攀岩,溯溪,都是跟大自然搏鬥的活動,希望妳能從中找尋到自我的極限,並且了解到大自然的生命力。

在攀岩時,一步一步的上升中,可以去觀察岩石是地球最好的日記,而溯溪,更能在水流與岩塊中看到屬於台灣的生命力。

而妳呢?在這個無生命的岩石與有生命的河流中,妳的自卑與倔強都只是虛幻的。

看透後,『我』的部分就會慢慢隱藏到『意識』之外,攀岩與溯溪就不是一個自我挑戰,而是自我教育。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棒!!
2008/10/30 00:38

我真的很欣賞妳的勇敢,
勇敢地去愛,勇敢地去闖,勇敢地去試,勇敢地去證明!

且不論結果是什麼,有什麼樣的意義,
單單只是"實踐"著自己的想法,就值得喝采~

慢慢地,我們都將學會更恰如其份的生存方式,
更舒展,更圓融,更自在與自然~

看著妳的自剖,再回頭去看看妳一年前的文,
我的老天,這是多精采的一個女生的成長傳記!!

真開心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看見這麼美妙的妳~

加油哦!!
我們都在妳身旁陪著妳,和妳在一起!!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8-11-06 00:44 回覆:

蝶兒姐:

看著妳這篇回應,我感動了好久...

謝謝妳,謝謝妳用心去看我的文字,

謝謝你,在我每一次開心或傷痛裡,給我最真切的回應...

謝謝你,在udn的這好幾百個日子裡,一直都在不變的位置,給我溫暖的力量...

我想,在這一年多的日子裡,從失去自我到找到自我,

我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樣的生活!!

只有不斷的經歷冒險及嘗試未知,我才不枉費我的生命,才能真正恰如其分的活著!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生同心
2008/10/29 00:22

我們同時想著倔強這件事

喜歡你點出了倔強要恰如其份

昨天一夜的相處 我看到你本質上很貼心的一面

也看到你從生命經歷的成長  

真的要說 : 有妳真好 !


文案Stella(Stella0129) 於 2008-11-06 00:54 回覆:

打從好幾百個日子前開始認識妳,我就覺得我們好像認識了好幾百年!

妳的存在,給了我機會發光發熱,我們的默契,總讓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這是一種無人可取代的幸福,我們都在生命的道路上,互相陪伴及扶持~

即使我們不是朝朝暮暮,卻是兩情長久!!

p.s:當然是師徒之情囉(笑) 謝謝妳,總讓我明白,我不是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