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耐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2009/09/09 11:24:32瀏覽638|回應1|推薦13
 



        看了張炳惠博士所寫的「孩子的成功是來自媽媽1%的改變」一書,令我感受良多,深具收穫。深深體會到,生兒育女除了的基本功外,才是決定孩子能否成為一個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有幫助的人的重要關鍵。就好像是一株盆栽,澆水、施肥人人都會,但要怎樣將這棵植物變成一盆有價值的盆栽,那就要靠修剪了。修剪的技術、美感具有很深的學問,不能草草剪剪了事就算了。





       在讀張博士的書的過程之中,我常在想,小時候媽媽有這樣教育過我嗎?大部分的時候,我的媽媽都是採放任式的,也就是說讓我們自然成長,讓小孩跟小孩之間從相處中自己去學習。遇到小孩吵架,不問對錯,總是啪的一聲,一棒打下。就像種在田裡的種苗,我們是自然生長的。雖然這樣子似乎沒有什麼不好,但卻是危險的。孩子有可能不是成為一個好人,就是成為一個惡人。如果,在這有自由的環境之下,父母能扮演從旁修正輔助角色,相信孩子能比現在有更好的成就。



       在張博士書中,有很多發人省思的內容,我想逐一摘錄下來,跟大家討論。



 



【大部分的孩子比起學校的功課,更喜歡到外面玩。不過再玉每天從學校回來,洗好手腳之後,就會開始寫作業。】



【如果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應該學著做自己不喜歡事,這樣才能依照自己想法經營自己的人生】



         一般來說,要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真的很痛苦,大人是如此,更何況是孩子呢?但有誰能說,活在世上能天天遇著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不用去管、去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呢?



 小朋友不喜歡吃青菜,媽媽就帶他去麥當勞、小朋友不喜歡收拾玩具,媽媽就在背後你丟我撿。這樣溺愛結果變成孩子因為肉類吃多、毒素累積過多,小小年紀就中風、有心血管疾病;小孩養成做事可以不負責任的心態,反正媽媽會幫我收拾善後,所以,搞大女朋友肚子,媽媽幫忙塞錢墮胎,隨意飆車肇事,家長趕忙來陪不是。





       在享受自己喜歡的事之前,孩子應該要學習如何負起自己責任,先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這才是承擔開始。 

        媽媽們,下次當你的小孩不想寫功課就想出去玩、不喜歡吃青菜,只想吃垃圾食物時,在受夠孩子的吵鬧快要妥協之餘,是否先靜下三秒想一下,現在對自己的輕鬆教養方式,是否會危害孩子的一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3301355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1:55

我相信~尤其現在教學的工作上

遇到許多 的學生跟家長

放任 寵 .順從孩子~只會讓孩子更依賴

如您介紹的書中~忍耐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也能夠在未來人生中 更堅強的面對各種風風雨雨

謝謝分享~祝福順心愉快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6-16 13:51 回覆:

教養是孩子與父母一輩子的功課。互相學習吧!

新朋友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