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狠心的媽媽
2009/09/10 10:58:25瀏覽547|回應0|推薦5


每個孩子都是媽媽心目中寶貝,怕他冷、怕他餓、擔心他身體是不是健康、心靈是不是快樂,這種擔心從孩子一出生就沒停過,哪怕孩子已經娶妻生子,在媽媽的眼裡,孩子永遠是孩子。



 這種無微不至的擔心與關愛,我想要等到閉上眼睛的那一刻才會終止吧!



 所以,你說有誰願意當一位狠心的媽媽呢?



 狠心的媽媽讓孩子討厭,因為不寫完功課,媽媽就不准我出去玩!



 狠心的媽媽讓孩子討厭,因為不按時吃飯,媽媽就把餐具收走!



 狠心的媽媽讓孩子討厭,因為不收拾玩具,媽媽就不准我看卡通!



 「我不喜歡媽媽了!」「討厭媽媽!」



 孩子崛起嘴來,甚至別過頭去,不理媽媽。一句句不滿的話語像針一樣刺進媽媽的心。



 為了讓孩子喜歡媽媽,媽媽應該妥協嗎?媽媽應該只要孩子開心就好,其他都可以不管嗎?



 張炳惠博士有這樣的看法:



【為了讓孩子學會基本功,走向正確方向,父母偶而需要比任人都還要嚴厲的對待孩子。過程中,父母及孩子心靈可能受到創傷,甚至雙方關係可能變的疏遠。但是如果媽媽因為畏懼這樣的結果,而迴避自己應該扮演角色,數年後,其結果不論是以什麼樣的型態,一定會浮現出來】



  那些在街頭飆車砍人,深夜不歸的青少年;他們的媽媽難道不關心他們嗎?



那些群體鬥毆,順手牽羊進了警局的青少年;他們的媽媽難道不理會他們嗎?



 有!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有的媽媽在孩子出事後,到了警局的第一句話是:「我的孩子都很乖!我不相信他會做出這樣的事!」甚至遷怒警方,遷怒孩子的朋友,一句:「都是被朋友帶壞的!」



 媽媽為何不反省:我的小孩在外頭作了什麼事,為什麼我不知道呢?



 是不是媽媽在孩子小時,常常順著孩子,只要孩子開心就好。千錯萬錯,都是別家孩子的錯。而養成了孩子的自私心態,只圖逸樂,不懂得以同理心去善待他人。



【請想像自己子女遙遠的未來,並問自己:現在我為孩子做的事,是否忠於父母應該要扮演的角色?我是否忽略了子女人生的基底藍圖,也就是培養基本能力必須要經歷的那種痛楚忍耐與訓練。】



 教養孩子需要把眼光放遠,短暫的因為不順從孩子的欲望而被討厭,總比因為一時的心軟而養成孩子的壞習慣,造成行為的偏差後果來的好。



孩子會隨年齡長大,習得越來越多的知識,越來越懂得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自然也就能體悟媽媽當初的用心。懂事的孩子反而會因此而更尊敬媽媽、更愛媽媽。 親愛的媽媽,在您快要因為孩子的不當行為而抓狂、想放棄時,請再等等三秒鐘。 一個擇善固執的堅持,或許就能造就孩子一生良好的行為模式。



 當您即將要妥協時,請想想:我是否忠於自己的角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330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