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中年, 不問不相識!
2012/09/30 15:26:33瀏覽8978|回應80|推薦389
少年誠多問, 中年唯好問, 老而不問謂之賊。
有好事者, 有好問者。「好勝客」 眾人搶當, 「好問客」 單我這戶。
我問故我在, 余豈好問哉。問道, 才得近道, 只要不問道於盲。
屈原 「天問」, 愛因斯坦起家 「相對問」, 禪機生於禪問, 先有大哉問, 才成大學問。

打破砂碢問到底, 不問不相識!
想問就問, 不怕問, 不停問, 直接問, 間接也問, 問再問三。
不恥下問, 問得起勁不夠, 仍須問及癢處、問到七寸、問出梗概, 甚而問鼎天下。

問細胞間的溝通、問地磁何來、問時間的經緯、問宇宙的終端、
問怎讓高等植物自己移動、問鑽石的分子量、問光電磁的共振效應、
問可測溫度的最高極限、問如何轉變能量為質量、問超低音頻的半衰期?

停車暫借問, 省掉白花油, 下馬問童子, 反被笑問, 客從何處來。
但一路問下來, 獨木橋走成陽關道。

學問也問學, 40 有餘年, 好問題夫復難求, 如同伯牙子期。
問得好問題,定義清楚, 消去歸納, 範籌精縮, 答案常就在左近。
及時的問題, 不啻是及時的一針, 臨門的一腳。
精湛的問題, 使人廢寢忘食, 萬般求解思索, 暫忘世事人間。

佛經人物, 我最欣賞 「須菩提」, 他的提問最精妙, 所以得到的解答最高明。
武俠小說裡的向問天, 鐵錚錚, 向不問人, 智勇雙全, 卻寧問天 。
「元好問」 的名字取得很妙, 元本常問必問, 當真人如其名。

如果答案是愛情, 那問題是什麼?
問不盡的風花雪月, 問君、問情、問酒、問花、問白雲、問彩霞、問天星、問雁兒、
問蓮根、問燕兒、問世間。

試問誰的腸熱心冷?
探問在望可及的, 是蘿蔔或皮鞭?
竊問來人的口袋裡, 有否裝了即期支票?
敢問下一波的湧潮津濤, 要騎浪、隨流、或遭沒頂?

慰問辛勞、問候今日、問好心境、問安季節!
問不出個所以然的, 問籤詩、問卦、問卜、問菩薩、問佛、問鬼神 ... 不如問自個兒!

甭問隱私, 莫問性向, 別問荷包, 少問仇怨, 不問怪力亂神;
這些是非灰白, 人們多一問三不答, 或者答非所問, 既然問了白問, 那又何必問。

巧問別人喜歡被問及的問題, 是人際的叩門磚。
側問共同利益所在的點線面, 交流可以進階。
細問風險趨避和掌控的策劃, 使你登成入幕之賓。

孔丘 「問學」 於老聃, 柏拉圖 「學問」 於蘇格拉底, 場景動感溫馨,
老小頑童智慧角力, 問道求學, 問學有師。

你問我答, 有問必答, 未必是明師, 不問不答, 舉三反一, 夫子的矜持。
普普的發問, 雖不容小覷, 可是絕好的問題, 多麼被希盼!

學問學問, 動詞先名詞後, 學習發問、問問題的態度和功夫。
勇於發問、肯問勤問、愛問敢問、能問會問, 學問漸次成就。
「學問」 真是頂好的中文, 恆自問而問人, 或可自達而達人。

『今天問了那些問題?』 測量自己成日用心, 也可探詢孩子上學進展。
『沒有不好的問題! 』 光是好奇心和勇氣, 先加你分!
『我問你一個問題!』 會使人眼一亮, 心一震。

疑問, 起疑就要問, 會疑肯問, 疑問宜問! 問切中鵠, 人焉廋哉。
善問恂恂, 有益觀瞻, 問問看, 不傷大雅。
不問不聞, 恐怕雜莠叢生, 不問不理, 難免污藏垢納。

反問歐債的贏家、改問無政府的好處、逼問改革的折回點、
盤問賦稅的險惡、詢問價格的結構、詰問經常誑人的統計數字、
質問權力的滋味、詳問謊言和誘因的槓桿、責問宗教為何禍害大於造福?

愈問愈明何只真理, 問辯博碩, 問答之間檢驗智識。
問診望診, 答非所問的病患、或答不出話的, 巳棘手難治, 多藥石罔效。
問卷調查, 問得沒頭沒腦, 問了觀感、問完傾向、又問兩遍接受程度、加問細目、
再回頭問你的抱怨。

問長道短、問東問西、問政勒索、問心有愧。
小人窮斯問, 必也政治乎, 選舉不到, 政事少過問, 選舉快到, 一天豈只數十問,
不問過程手段, 但問私利報酬。

且問有啥意外, 會使猝不及防, 喫驚吞鱉?
問問下兩三個轉角, 你將撞進什麼?

問路迷途, 成見和熱情兩相依依。
自問捫心, 人生的過程大抵是失望的。
問題中年, 問過同意, 看似通行無阻, 卻非無遠弗屆。



問問不太明顯的事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6905632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一帖請答
2012/10/02 01:28

問君能有幾多愁?

有些問等於白問,自問,亂問...這門內的一張口,白ㄘㄘ可將牙洗淨!呵呵~

龍蝦沒牙,問了等於沒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10-02 23:54 回覆:
稍識愁滋味, 但是很嘴硬, 不勉強就說不清, 所以不停地問 (出境迎敵), 呵啊!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02 01:24

呵呵諾頓別閃

答客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10-03 00:00 回覆:
我不早就招了嗎? 還要再打 30 大板, 非得再招一次不可?

工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的好
2012/10/01 14:17

阿Sir,

問的好,以問換問,看以下回應文,也真問的妙 ~感謝分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10-01 21:53 回覆:
問, 常是「立而行」 的第一步, 而動手解決問題, 正是工作和生活的重心。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2/10/01 13:01

親愛的諾頓ㄍㄍ

恕我單刀直入開門見山地問  您可別介意或拐彎抹角喔

1  您貴更?

2 婚姻狀態?  看您的介紹好像是其他 其他代表的是甚麼?

                  有小孩嗎? 

                  離婚狀態 或單生守身如玉?

3 工作? 您不是教職人員嗎? 為何經常差旅?

4  若您未婚 可否請教 您喜歡的婚姻伴侶的特質為何?

   身高? 體重? 個性?年齡?工作?

5  您府上哪裡? 家中排行好幾? 您有幾位兄弟姐妹?

6  您的個性與長相為何? 可否把您的本尊亮相給網友參靠看看?

7  為何您說<你的底線是我的終點 細問你要如何愛我>  對不起

您可否告訴我為何您如此問 會很淒慘或者是無疾而終 不然鐵定好笑

突然對您好多的疑惑要問 您這篇文章剛好出現 可讓我們這群常來的朋友

一探究竟 到底您是何方神聖 可否一次講清楚 不要模糊空間

8 還是您存脆寫文好玩 以文會友 哈哈 如果如此 那您未免太會捉弄人了

還是問候 請您務必回答以上問題好嗎 好奇的妹妹思敏敬拜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10-01 21:42 回覆:
如此尋人啟事, 誠然不敢不當!
我的生平八字, 在過往和以後的文裡, 豈非都巳全盤托出。
您若得空暇, 不至氣悶, 何妨按圖索驥, 有拼圖貼花的趣味, 可得尋寶的驚喜。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01 11:22

有人說教授的文筆特好  看風格應是四年級生

聽教授講話世故  有如耳順邊沿

教授都謙遜中年  讓大家又羨慕又嫉妒

問教授貴庚?  身高一七五  體重六十  今年四十五  讓許多女人趨之若鶩 中年怎如此迷人


ˇ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10-01 22:49 回覆:
於您面前, 不敢魯直僭越, 在下坐四望五, 遇緣有師。
身長 180, 重逾 75, 知天命指日可數。事實是, 窈窕淑女使我趨之若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欠東風
2012/10/01 09:37

疑問熱情兩依依,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凡事萬全準備,支票立即兌現,矜持與東風相作揖,

欠來推卻,問對了,答對了,才胡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10-01 21:26 回覆:
我要說的是, 成見滾滾偏頗, 熱情綿綿未了, 驚風誤當洋灑, 莞爾較像苦笑。獨行的荒謬, 非戲耍的宿願。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哉問~~~
2012/09/30 22:23

問題中年好過問題少年、問題兒童.

學而知不足,問而長見識.

除了宗教、政治別碰,問問題一點都不是問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9-30 23:05 回覆:
少年 Kirk 的煩惱: 問題一長串。中年之後, 問題有增, 煩惱無減。
且問問您, 很有一致性的, 是個人, 還是問題?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大笑
2012/09/30 20:48

親愛的諾頓ㄍㄍ

每次來造訪您的格子 總讓妹妹哈哈大笑

您總是高瞻遠矚 每次寫的文章總讓我笑到噴飯

問 問 問 問 問 問-----哈哈哈

連一句<問>這個字都可以寫出一大串文字

您可真有學問來著 哈哈哈

有不恥下問 有捫心自問 有打破砂鍋問到底 有打情罵俏問芳蹤

有停車暫借問 真有趣的一篇文章 哈哈哈 給您掌聲喔

中秋快樂 來替ㄍㄍ澆澆水 灌灌人氣 添添福氣

<此外 謝謝您的關心 妹妹還是先休息一陣子 上網時間不多 其他繁瑣之事

隨他去 我不想隨之起舞 感恩您來訪 不管妹妹在或不在 都有我的祝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9-30 21:49 回覆:
年青氣盛的當年勇, 我是這麼問的 :『 請問你的底線是我的終點? 細問你要怎樣愛我? 』 唉, 後果要不是很搞笑, 就是很慘!

同一雪茄國度
問問不太明顯的事實, 請給個提示 !
2012/09/30 17:09

問問看,不傷大雅(但傷感覺?)來自您的邀請函,是您的鼓勵 您可答應將回答所有的問題? 而不傷感覺?

不問不答, 舉三反一, 夫子的矜持.

只問不答, 舉一反三, 弟子的智慧或猖狂?

絕好的問題, 多麼被期待希盼

是相對的;

答案相對於問題

精彩,絕妙的答案來自獨一無二的您,是被期待的

祝您中秋快樂,免舟車勞頓之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9-30 17:52 回覆:
傷感, 也是一番校正參考; 答問, 大概網羅事實, 不免粗估情緒。很值得保護的, 是年少的猖狂; 自然律的另一章, 卻是夫子的矜持。好的問答, 常需攻防無數, 理論架構得安立、內容被確鑿認證。
我仍在路上, 並不以為苦。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12/09/30 16:00
人生的過程大柢是失望的?
可不可以在失望之後,重新調整期望值?

PS:呵呵!我希望我趕上第一個回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2-09-30 17:08 回覆:
務實的樂觀多有, 否則人生難以為繼; 進三退二的緩慢失焦, 令夢醒無力。
說失望, 是誠實的自問。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