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媽媽的意外對話
2013/02/24 17:31:53瀏覽589|回應1|推薦90

2013.02.24 和媽媽的意外對話

 

接近中午時候陽光露臉,媽媽到公園裡曬了一會兒太陽,

午餐前小聊了一會兒,難得竟然有了一段意外的對話。

 

媽媽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娘家無後,弟弟結婚多年也不願意生小孩,

也會擔心未婚的我還有老弟、弟媳將來老年之後該怎麼辦,

神經質又鑽牛角尖的總是覺得人生沒有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情。

 

過年後,她回老家看車禍多年失去意識和行動能力的阿姨、姨丈,

她很感慨阿姨、姨丈有五個兒子,卻不願意過一個給娘家,

不像是她曾經想要過給娘家的孩子偏偏都流產不保。

「他們有五個兒子又怎麼樣?你姨丈都86歲了,還要照顧阿姨,

腳都痛得走不動應該開刀了,也早該請個人來照顧他們兩老了,

五個兒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誰也不吭氣…….

就算他們有五個兒子又怎麼樣?」第一次聽到她有不同以往的想法!

我也提醒她告知姨丈可以向他所在的社會局詢問,

適當地引進照顧者協助照顧已經老弱的姨丈和阿姨。

 

以前她總是擔心我沒出嫁,擔心弟弟沒生孩子,

以後老了、病了沒人照料,經過這幾年她似乎終於想開不少,

尤其是去年她三次小手術住院,也請旁人幫我分擔了照顧的責任。

她也要我趁著退休前好好的打聽以後老年安養的機構,

畢竟對於沒有子女的我和弟弟仍有許多擔心,

也認同我的想法不用去買房子,不用增加自己的壓力,

將來往生之後,既然沒有子女,金錢也盡量以老人為對象捐助出去。

難得跟她在這件事情上有了更多的溝通和共識。

 

面對社會大眾對軍公教人員所表現的不友善態度,

這幾年感受到來自受到教學以外主管機關等的行政的政策干擾,

自己在精神體力的改變,當然面臨退休制度勢必修改的狀況,

讓我對於退休時程有更明確的決定。

 

既然決定了退休的年度,反而讓我在這兩年更把心力放在教學上,

也在學習其他的專長,讓自己在退休後仍能夠適當地服務他人。

受到好友的影響,最近也開始更關注一些社福團體,

對於退休後的時間和金錢要有更適當的分配和規劃,

這也讓我必須好好的面對一向逃避的金錢議題。

 


 周志建老師2013年「敘事私塾」團體課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樹林裡的同居人
還要幾年?
2013/02/25 21:35
希望小孩讀完大學時,我也可以退了~~好久沒聯絡了呀!只是三不五時在部落格上看看你,這個暑假約見吧!咱都老了,無論身與心~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3-02-25 22:43 回覆:

我們是好多年沒見面了,你的小孩都很大了,高中?大學?

我預定104年會退,你應該還不行,因為你比我年輕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