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誠的代價~吳文傑
2014/09/14 09:55:55瀏覽500|回應0|推薦10

<家族排列>

 

                

                           

 

最近遇到一些事,讓我對忠誠有不少的省思。

美伊之戰雙方的領導人都說是一場聖戰,烽火遍野,死傷無數,不論誰贏誰輸,都感受不到有任何神聖的氣氛,可是參與其中的人,去不容否認他們的犧牲精神。

許多殘暴不公的事,常會假正義之名來進行;但是當我們做出好事,反而會覺得有罪惡感,這種令人感到清白或罪惡的感覺稱之為個人良知(Personal Conscience)。個人良知有許多不同的衡量標準,它跟所屬的團體有關,卻跟實際的善惡無關,他們認為對的事,只是那個團體的一種價值觀。在一個竊盜集團,偷東西是一件對的事情,一個人為了要繼續待在這個團體,要擁有歸屬感,就必須表現對這個團體的忠誠,而這種表達忠誠的方法,往往會傷害到自己,也會傷害到別人,這種情形在家庭關係中也是屢見不鮮。

 

 

在“家族排列“(Family Constellation,舊譯 家族星座治療)中,有一位多次流產的朋友尋求協助。她的的母親是養女,而她自己也是在小時候被送走,等到她懷有自己小孩的時候,也是無法把小孩留住,這是她表達對母親忠誠的方式。在潛意識的深處,人對家庭有一種很強烈的歸屬意識,一個小孩看到母親婚姻不幸福,當她自己有了婚姻之後,如果有了幸福的婚姻,她不見得會很快樂,因為這會讓她有罪惡感,心中是有壓力的。相反的,當她跟母親有了相同的命運時,會有一種我跟母親一樣的清白感,感覺跟媽媽是一體的,雖然會讓她很受苦,可是心中卻有一種屬於這個家庭的喜悅。

 

 

在美國對酗酒家庭的一項調查中指出,在酗酒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雖然因父母一方酗酒而深受其害,照理講,他們以後在選擇配偶時,因該更會去避免找到酗酒的人結婚,可是調查發現他們跟酗酒者結婚的比率,是一般人的23倍。人類受苦的原因很多,其中很主要的一項是孩子表達對家庭的忠誠。

 

 

孩子這種“我跟隨﹗“的動力,也常在有家人早夭、或父母早逝的人身上看到。當父母早逝或手足早夭,孩子在潛意識當中有一種想跟他們走的衝動,這是孩子對家庭的忠誠,也是孩子對家庭的愛,只是這種愛是盲目的愛,因為孩子只看到自己,而沒有從父母的眼睛中看到整體。對父母而言,不管他們的命運如何,他們總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過的比自己好,孩子犧牲自己,不僅無法幫助父母,反而給他們帶來更大的痛苦。對孩子而言,自己好好活下去,並把從父母親身上得到的生命,作一些好事榮耀他們,這才是智慧的愛。

 

 

921之後出現一段自殺潮,原因除了是經濟上的壓力之外,另一方面是心理創傷所留下來的後遺症。當家人死了,我卻活了下來,心中除了悲痛之外,還背負一種很強烈的罪惡感--“為什麼不是我死,而是你們死?﹗“ 這種罪惡感會讓人的生命力萎縮,喪失活下去的力量。在<家族排列>中經常運用的解決方法,是請一個人代表當事人過世的親人,請當事者看著他的眼睛,一方面表達思念和愛,另一方面說出“我尊重你的命運,我還要在這個世界待一陣子,做一些好事來紀念你,等時候到了,我再去找你,謝謝﹗“

 

 

人因忠誠而有了歸屬與連結,但這種對家庭的認同也支配我們可能覺察、相信和了解的一切,這就是忠誠的代價。上述的句子,是一種對命運的謙卑與臣服,同時也表達對家人的愛,但是這種愛已經走出狹小的個人良知,而朝向一個更大的整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n&aid=1720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