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hireen小聲說》當一整年的幸運來按鈴—遇見煙囪清潔工
2008/01/03 22:58:30瀏覽8345|回應3|推薦38

對講機的鈴聲如狗吠般的暴聲狂叫不停,嚇得從椅子上跳起來,為的就是要趕緊去制止那令人神經緊繃的聲聲催。(最討厭這種彷彿失火般的奪命鈴聲!)

 

「Hallo……」會是聖誕禮物嗎?即使遲到了,Shireen是不介意的。

 

「○○…△△…XX…」對講機另一頭傳來堆日耳曼密碼。

 

這男人說些什麼?我真的聽不太懂?是我德文太差?還是他中文不好?總之哩哩哇哇後大概「意會」到是要來打掃清潔之類的,也就按下開門鈕。也為了確定不是唬人或是搬家大隊,特地走到樓梯間去巡視一下是否真有人要來打掃。

 

手握著超大馬桶刷、一身黑衣黑褲的年輕人與我在樓梯間碰個正著,免不了又是一陣沒人聽的懂的寒喧,不過這次加上實體臨場感後總算知道這人到底要作啥?原來是來清理煙囪的。

 

Shireen心想:「喔!那麼就去清理吧!可站穩點,若從屋頂一溜地滑到四層樓以下,也別叫太聲就好!不然我又得來個德語緊急電話實務練習。」

 

事後提起這位黑衣人的擾亂故事,聽到的人先是笑一笑,接下來就喊著「好里家在」我有開門,沒把這難得的好運給關在門外。原來遇見煙囪清潔工代表著遇見來年的好運呢!

 

想想,Shireen就差那麼點地把一整年的好運給踢出門呢,還真的是「好里家在」。

 

對古早人而言,家裡那口煙囪可是很重要的,煙囪若給堵塞了,不只耶誕老人爬不進來,而且還不能煮、不能燒柴取暖,還可能因此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或火災。所以當煙囪在時序進入隆冬之前給清乾淨後,一家老小就可以快樂過冬、安心迎接新的一年,如此能不幸運嗎?或許就是這般的緣故,煙囪清潔工人(Schornsteinfeger)便有了個人見人愛的別名──幸運護身符(Glücksbringer)。

「鈴-鈴-鈴-」,不是郵差、不是惡作劇,而是一整年的幸運來按鈴

開門動作快一些,免得被鄰居給搶了去囉!

 

Shireen在2007歲末遇見了這位幾乎吃我閉門羹的煙囪清潔工,趁這2008剛開始沒幾天,趕緊繼續地把這手握四葉幸運草的幸運散播人推到你面前。

 

一整年的幸運來按鈴,可得記得開門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1507886

 回應文章

Kel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08/01/05 23:40

我也為我的愛車做了個大保養...是否我也會有好運呢?

"它"換了腳,也清了胃腸...應該性能上有大大的加分吧!!(花了我不少錢,明年可要對我好一點...)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1-08 21:22 回覆:

當然算數囉!

如此一來,車車就會在這一年順順利利地載著小主人東跑西逛,絕不罷工,當然是好囉!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
2008/01/05 13:52

有回應留言就可以分享一整年的幸運喔

在台灣家家戶戶都在後陽台裝瓦斯熱水器

或是在浴室裝電熱水器以供應熱水

我住在美國New Jersey時自來水供應原本就有冷.熱水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1-08 21:21 回覆:
有讀過的,就是有被傳染到;而有回應的,幸運加倍囉!

胡椒蟹
可以解說一下冬天的供暖系統嗎?
2008/01/04 00:37

Hi Shireen:

我雖然知道德國的房間內,會有通熱水的供暖系統,但是對於熱水打哪裡來,卻不了解. Shireen可以專文解說一下煙囪的來龍去脈嗎? 該不會真的是拿來燒木柴的壁爐吧

我先解說一下中國北方的家庭供暖系統. 通常是會有一個熱水儲存桶,容量大約是100公升以上,視人口多寡而定. 熱水桶有恆溫的功能. 台灣也有這種儲水桶,都是用在電熱式的熱水器上.比起那種小型的即熱式熱水器, 比較恆溫,而不會忽冷忽熱.

中國的熱水桶是搭配瓦斯熱水器, 就台灣常見的那種洗澡熱水器. 而且一個熱水器還不夠力,要裝2台,甚至3台. 當熱水桶的感溫裝置察覺水不夠熱,會自動把儲水桶的水抽到熱水器去加熱.,約莫加熱到50度會自己停下來

儲水桶會有水管接到浴室,供給洗澡用的熱水. 也會有管線接到房間客廳的暖氣散熱排. 把散熱排上的水龍頭打開,熱水流經過就會讓熱氣散發到空氣中. 把水龍頭關掉就不供暖了

所以冬天時瓦斯吃很兇的, 但不是直接在室內燒瓦斯,而是用洗澡用的瓦斯熱水器燒熱水,來供給室內暖氣.

聽說美國有的是燒油的小型鍋爐,詳情我不清楚. 那就請Shireen解說一下德國的供暖系統

By the way, 日本都是用電暖器,藏在桌下用棉被蓋住,冬天就把腳縮在暖爐桌下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1-04 00:58 回覆:

胡椒蟹同學,

您都不睡覺咩?

上次那個瓦斯爐桶還沒回覆,現在就來了暖氣系統?我知道的其實也不多啦,盡量!盡量!

匈牙利友人家的壁爐燒木頭,且有搭配暖空氣管至各個房間,但是不排氣出來(太危險了,睡到起不來喔!),只是利用管壁溫度來幫空氣加溫.

我知道的德國暖氣管裡是水,整個暖氣管遍佈家中所有地方。老式的管線外露,都看得到;新式的則埋在地板下。來源則一般是地下室裡的暖氣機,也就是類似熱水加熱器,而加熱能源則是燃油或是瓦斯。也有些家裡的廁所的地板下埋水管,但用電來加熱(因為速度比較快)。

水則是循環式的整間房子跑,最後冷水又回到加熱器裡.

其實看來都大同小異啦!

上次那個瓦斯桶,加油站與露營地都可以買得到,拿空瓦斯桶去買一桶滿的回來,也就不需要押金。但北歐的規格與中南歐的瓦斯桶長的不太一樣,所以不能用空桶來抵押金,只能夠先買桶全新的,再最後離開時再把桶子還了好退押金。

歐洲是這樣,但是到了中國,我就不知道是如何了?我想大不了就是買個全新的囉!

Shireen離家出走(ShireenLin) 於 2008-01-04 01:03 回覆:

忘了說,新式的公寓大都採中央暖氣系統,所有設備都在地下室

即使不用壁爐燒木頭,但不管是燒燃油還是燒瓦斯,只要是燃燒都會需要排氣孔,所以還是會有煙囪,也還是需要清煙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