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戲劇看人生:寅次郎的故事感想(上)
2014/09/16 13:07:55瀏覽1570|回應1|推薦21

從戲劇看人生:寅次郎的故事感想(上)
電影《寅次郎的故事》(日文片名:男はつらいよ)是日本松竹映畫歷時近三十年(1969-1995年)製作的長達48集的喜劇影片,是世界目前最長的系列電影 1995年導演山田洋次心諳飾演寅次郎的渥美清病情危急,決定第48部《寅次郎紅之花》為《寅次郎的故事》的最後一集。在日本,從第1集観客動員數大約有543000人,之後變成有人気電影,48集總計約有79573000人看了寅次郎的故事。

影片講述的是一個熱愛家卻四處流浪、又四處失戀的浪子閒人寅次郎的故事,該劇以輕鬆有趣的人物和劇情,生動地展現了真實的生活,並貫穿著日本美麗的自然和人文風光。該片通常都在盂蘭盆節和正月初一上映兩部,在日本風靡一時,受到了日本觀眾廣泛共鳴和歡迎。新年假期全家一起到影院看《寅次郎的故事》,一度成為日本人辭舊迎新的重要容。 (摘錄於百度百科)

從寅次郎的故事,個人的感想淺見如下:
1.人生的最終目的也許在於心安,心安、心能和平、安穩的人最幸福。寅次郎的作者之高明,就是讓主人翁成為矛盾體,明明可以,就是不成。一般的人看到他親切如在身旁,得到安慰,覺得過的比他還好;優秀的人看到普通人的生活,滿足了,覺得不必太累。不爭氣的人看後,感覺人生這樣不是很好嗎,半斤八兩、彼此彼此。人生如雲煙,安時而處順。

2.寅次郎雖有時言行粗魯,愛幻想與他人發生衝突,但富有人情與正義感,風趣有個性,樂善好施,最大的致命傷我想也許就是愛情常常隨波逐流,一輩子感情生活飄流不定。
3.寅次郎多次失戀結婚不成,一方面固然命運捉弄人,一方面也許跟他不會表達自己的愛,有時不按理出牌,不會對所愛的人厰開自己的心房,喜怒哀樂明淨坦白,也沒有承受婚姻的勇氣(他苦苦尋覓不到的愛一旦降臨的時候,他卻很矛盾,只想當賞花人不想摘花),所謂轉石不聚苔,所以總是好事成空

4.寅次郎之所以會如此,也許跟他成長的環境有關,由於在「缺乏雙親的愛情下」被養育長大,他渴望愛情本能地談戀愛,雖有所選擇但卻不知道「真正的愛究竟是什麽」,不知道「如何去維持穩定的愛情和生活」和「如何去表達自己真正的愛,讓對方有安全感,想辦法與對方一生廝守白頭偕老」,所以永遠被命運擺佈,雖戀愛經驗豐富多戀但總是美夢成空,無法根深蒂固,為真正愛的歸宿畫下園滿的句點,在心理上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真正的家。

5.寅次郎小時過去潛藏在心理深處的陰影,再加上成長後,一次次受過無數的「打擊和創傷」以後,破裂傷口漸漸癒合再重新站起來的反复循環人生,使得寅次郎變​​成即使歸,也無法擁有自己真正的故,本能地逃避婚姻,永遠都是一片飄泊不定的雲如果寅次郎能自覺注意到「隱藏在自己身上過去的陰影」,並且有「勇敢地面對並告別使自己不幸福的無數創傷」的勇氣跟決斷,「努力如何真正地去愛一個人」,想辦法讓感情生活能「維穩與安定」的話,那麽寅次郎的人生或許將變成happy end,是一個美滿的結局。

6.這個劇本隱隱約約地反應出不管外面風風雨雨,家人的關愛和關心,一個穩定充滿愛的家,還是非常重要的。透過此片也可以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懷,互相體諒幫助,表現出人情溫暖的一面。

*相片來自網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koKawa&aid=17279353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9/05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