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戲劇看人生:寅次郎的故事感想(下)
2014/09/17 07:46:35瀏覽1156|回應1|推薦37

生長背景:寅次郎父親車平造為普通的勞動階層,母親菊為賣藝女子。可能他跟雙親緣分較薄,父母從小就不怎麼喜歡他,他也有點瘋瘋癲癲,成長過期中一直缺乏雙親的愛。中學跟父親吵架後就離家出走,到處流浪,完全靠自己掙生活。
 

寅次郎為人熱情,誠懇,親切,沒壞心,缺少算計,錯過許多好時機、好命運、好轉折、好機緣,令人惋惜。我想寅次郎小時的陰影與成長後所經歷的挫折風波讓他變的如此,只可惜他沒碰上貴人,沒人告訴他錯在哪裡,而他一直也都沒有覺自己的人生出了問題,所以一直在負的漩渦中拼命打轉,不能及時修正人生的軌道,雖然做人好,努力一生,卻永遠達不到目地。現在探討他為何好事成磨,飄流不定的原因,做為藉鏡。

1.  瘋瘋癲癲:我猜想寅次郎小時也是經常看父母的臉色,他也曾非常努力地想討好雙親,得到父母疼愛,但無耐與雙親緣薄,無法償願,加上中學就離家出走當小販,接觸的人相當複雜,為了生存,不得不帶著許多不同的假面具,因為歷經太多的挫折與創傷,長期壓抑自己,造成了他情感上的自我崩壞,成了一片飄流的浮雲。
人為了適應社會團體的生活,有時不得不帶著假面具(場面話跟真心話),這樣可以保護面的自我,避免與他人衝突,省掉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但是如果環境過於復雜,對應的人太多太繁雜,超過一個人所能負擔的負荷,那麼這個人有時就會變得瘋瘋癲癲,造成自我崩潰的傾向。例如在外面很威嚴的法官,回家卻像個三的頑童,在社會上是人人敬畏,決斷力強,很有男子氣概的大公司老闆,卻因為長期抑制了自己本身女性柔弱的一面,當有一天彈性疲乏時,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感,迷失了自我,自我情感崩潰,一發不可收拾。越是個性純樸熱誠,認真,負責心強的人這種傾向就越強。

*解決方式:本來假面具是為了應付不同社會狀況下的物,如在公司扮演老闆的臉,在家庭扮演父親,在休閒棒球隊的教練等等。人身體自我防禦的機制之一就是將不愉快、痛苦的記憶經驗等,藏到無意識的心底深層處,使得個體能平衡生存下去。但是如果環境變化、經年累積或受到什麼刺激,一觸即發、超出個體的最大負荷時,這些陰影創傷就會浮現,影響人的身心,態度,行動等。如果能意識到,看清楚這點,理解自己目前真正的狀況,不要負荷太多,化繁為簡,告別過去陰影,不拘泥於自己所執著的,反而可以提升自我的活性化,使社會生活更圓滑。

2.自卑感:苦苦尋覓不到的愛一旦降臨時,明明可以就是不成,歸因於自卑感。寅次郎得不到雙親的愛,雖然他也曾努力過,他是個到處遊走以各地為家的小販,人生的許多挫折創傷使他被「不幸」洗腦,長期慣性地累積下來,在潛意識中以為自己永遠得不到、辦不成、沒能沒力沒價,所以當機會來臨時,他大腦矛盾,給他錯誤的訊息,使他不敢承擔接受,造成總是好事成空

自卑感平常沒有意識到,達不到自我理想的要求就會出現,但對於人的態度與行動具有強烈的影響力。人在無意識中會努力去克服它,如拿破倫與自己的矮身材,貝多芬與耳聾,有語言障礙的德摩斯提尼(古希臘著名的演家)都是克服它,不當自卑感的奴隸,將自卑感變成自我向上的最佳能源的例子。
*解決方式:不論誰,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卑感,只是看你如何與它相處,是被它壓抑屈服當其奴隸,還是接受它,統合融入於自我,將它變成一種向上的原動力。

3.多戀失戀反复,愛人的能力與愛在心裡口難開:寅次郎母親菊為賣藝女子。對象愛不成熟的寅次郎,表面上好像在愛別人,實際上有不少只是在滿足他本身的自尊心,所以他才這麼多戀卻結不成果。
愛人的能力並非與生具有,幼儿期如果與母親身體接觸的信賴感沒有健全發展,「如何去愛別人」這樣的對象愛在心理中就比較不能發達。從自己愛,歷經愛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的階段之後,「愛別人」的對象愛才開始漸漸發達成熟的,因為真正的對象愛是伴隨著自我的抑制與犧牲的。

*解決方式:撒嬌被寵,承受別人的盛情好意,是本能的要求。自小寅次郎缺乏這種愛,所以他渴望愛情,雖多戀但卻不會談戀愛,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總是失戀。如果他能學著「真正的去愛一個人」,試試「開口直接表達,跟對方愛她,讓對方高興、使對方安心」,努力「去維持穩定的愛情和生活」,理解「相愛靠感情,相守靠理性」,那麼寅次郎也許就可找回自己的春天,順利成家和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4.愛恨交加:愛恨其實就像一枚銅板,是表裡一體的。由於得不到雙親的愛,雙親也未曾找過他,在他深層心理,其實是恨父母的。雪上加霜,再加上成長期與人生中無數的「打擊和創傷」,使寅次郎變成了一個愛情飢餓感強烈的人,強烈渴求家人近親者的關注,讚美和承諾。對戀愛婚姻敏感脆弱,比較自我中心,我行我素,本能地與不服順自己意願的人為敵,藉此來緩解自我的焦慮,增加自我的價感和安全感。不如己願,寅次郎所表現出來的就是吵架,指責,抱怨,自閉悶不吭聲或再度地出走流浪。
寅次郎很善良、熱情誠懇與豁達,但由於太早就離家出走,凡事都得靠自己,這種破裂傷口漸漸癒合再重新站起來的反复循環人生,容易造就了他的不按理出牌,飄泊不定,本能地逃避家庭與婚姻,造成常與家人熟人衝突的慣性,而妹妹櫻花對四處流浪的哥哥寅次郎,傾注了近似於母愛的寬容和理解,顯得善良而親切。

*解決方式:寅次郎如能注意到這些負面性情緒的來源,改善並終止它。這些負面情緒殺傷破壞力很強,與幸福的生活是背道而馳的,所以清除寅次郎小時的陰影(自卑、沒安全感、焦躁、敏感脆弱、多疑等),修復健全人格,茁壯心,使寅次郎的自己愛與對象愛都能成熟。
以上是我個人的感想,僅供各位朋友參考。*相片來自網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koKawa&aid=1730703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07:34 【udn】 我還找到這個!開口 表達 說到 為什麼比價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8 20:37

格主介紹「歷時近三十年、48集、世界最長的系列電影、貫穿著日本美麗的自然和人文風光」.

除了歌曲、旅遊、書籍、網路, 寅次郎的故事電影似乎是認識日本的一個輕鬆好媒介.

川 銹子(SabikoKawa) 於 2014-09-18 21:12 回覆:

谢谢您的評論「歷時近三十年、48集、世界最長的系列電影、貫穿著日本美麗的自然和人文風光.摘錄於百度百科这电影有些年代跟日本目前的現狀又有些不同現代人壓力大有許許多多的煩惱溫故而知新透過這篇文章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