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1-5] 大多數當今論兩岸之事者的歷史知識根基
2010/02/20 00:35:40瀏覽524|回應2|推薦7

.

http://blog.udn.com/lohengrin/guestbook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5 23:06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346765.shtml

『何況,改革開放及和平崛起能有今日成績,主因是鄧小平及胡錦濤等掌舵者的表現優異;』

這裡的論說有兩個大疏忽和一個比較小的疏忽。

從一九八九年六月制壓全國大城市蜂起的支持天安門學生的全民運動到一九九一年初鄧小平南巡定調整個國家在社會經濟方面要開始摸著石頭過河,中間有一年半的空窗期。鄧小平在這一年半的時光裡面對國內國外各方面的情勢左思右想,終於決定要破釜沉舟,要全黨和全國人民改弦更張,開始徹底走資本主義路線,要【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也就是在對社會經濟面貌的整體態度和對全國經濟活動的政策主張上『一朝回到解放前』。這是對中共靠武力革命奪取全國政權的正當性的徹底否定,因為【越窮越革命】事實上不衹是個文革口號 -- 因為中共的武力革命得能成功主要靠窮人的支持(這就是【越窮越革命】的現實),但【越窮越革命】的結果是【越革命越窮】-- 這是全國全民層面的窮 -- 正是這個“全國全民層面的窮”逼得鄧小平在面對消沉的全國人心以及下滑的全國經濟局面一年半之後下定決心完全否定中共主張了半個多世紀並且在整個國家實行了四十年的社會經濟政策,也正是這個“全國全民層面的窮”使鄧小平當時在中共黨內的主要反對者(中共國四十年國家計劃經濟的總執行人兼鳥籠經濟理論的幫主陳雲)號召不了夠多的中共高幹來抵制鄧小平的這個實質上徹底否定了中共靠武力革命奪取全國政權的正當性的好貓論經濟決策。這一年半的空窗期是個歷史轉向發展的關鍵期,缺乏對這段空窗期的正確認識可以導致對其後歷史發展的相當不正確的解讀 -- 不幸的是,好像今天很少有論政者的歷史知識根基裡包括了對這段空窗期的正確認識。

鄧小平的一九九一年好貓論經濟決策後勢如此之好,除了中共黨內(『鄧小平及胡錦濤等掌舵者的表現優異』包括在這裡面)和中共國人民的內部因素(主要是窮怕了)之外,“經濟全球化”這個外部因素是先決的。一九八九年十一月柏林圍牆垮了,一九九一年底蘇聯解體,冷戰時代結束,使真正的經濟全球化 -- 至少是基於比較利益原則的生產性資本和商品的全球性自由流通 -- 開始成為可能。美國製造商從一九五零年代開始就在國外到處投資開工廠,後來自由歐洲復興了,日本復興了,這些發達國家的國際級製造商都渴求廉價的勞動力和土地以維持自己在國際貿易場上的競爭優勢。開發中的中華民國供應過這些,也收穫過很多。一九九一年底蘇聯解體的時候中共國已經等在那裡一年了,鄧小平的開放是對內開放也對外開放,而主要目標是出口製造品在國際貿易場上求順差(不止是“創匯”),藉此增富。如果我們依序排列四個重要的歷史事件的發生時間點:一九八九年六月(鄧小平壓制全國人民對天安門學生的支持)、一九八九年年底(柏林圍牆垮了)、一九九一年年初(鄧小平南巡定調全面開放)、一九九一年年底(蘇聯解體),在相當大的意義上我們可以說 -- 當然帶有諷刺 -- 被逼著不能不摸著石頭過河的鄧瞎貓一頭撞上了經濟真正全球化這塊沒有人事先預測到的新香肉,於是果然成為鄧好貓。這個清楚明白的歷史機遇過程也很不幸地不在大多數當今論政者的歷史知識根基裡。

『改革開放及和平崛起能有今日成績,主因是鄧小平及胡錦濤等掌舵者的表現優異』這個論說如果著眼於中共國目前不可思議的巨量外匯存底,那麼就是忽略了中共國近幾年堅決地壓著人民幣匯率所造成的相對剝奪所有的貨幣匯率自由浮動的經濟全球化參與國的情況。本國貨幣匯率低,則極有利於出口競爭,這是最基本的實際狀況。但長期出超太大必然造成本國貨幣迅速升值,這是匯率自由必然會產生的結果。與自由巿場自由貿易同時存在的是自由匯率,這是最基本的規矩,因為公平必須維持。中共國連年巨額出超,近年卻長期壓著人民幣的匯率。這是本國政府用“不法手段”在國際貿易場上製造不公平競爭,提高本國商人出口獲利的機會,相對地剝奪別國商人出口獲利的機會。在中共國的“今日成績”裡這樣的“不法手段”有可觀的貢獻,這叫做“掌舵者的表現優異”嗎?!

Lohengrin(lohengrin) 於 2010/01/06 19:00 回覆:
偶看錯了.  這是閣下對聯合社論的評論.  偶覺得沒啥理論好講.  改革都是摸石過河.  中國沒有因為6/4而停頓改革, 這點鄧好貓很有遠見.

中國貨幣不升值, 但卻沒有嚴重通貨膨脹.  這說明中國其實沒有故意壓低匯率.
Lohengrin(lohengrin) 於 2010/01/06 11:36 回覆:
在相當大的意義上我們可以說 -- 當然帶有諷刺 -- 被逼著不能不摸著石頭過河的鄧瞎貓一頭撞上了經濟真正全球化這塊沒有人事先預測到的新香肉,於是果然成為鄧好貓。這個清楚明白的歷史機遇過程也很不幸地不在大多數當今論政者的歷史知識根基裡。


那個[香肉論]這好像在閣下以前的文章中見過
.  這個系列是閣下寫的麼?  不過聯合報評論常常會去[城市]裡的文章中找思路. 

.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788456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文貼一貼
2010/02/20 20:24
X
SCFtw2(SCFtw2) 於 2010-02-20 20:26 回覆: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346765.shtml
百年輪迴:兩岸回歸辛亥及孫中山的起始點
【2010/01/05 聯合報】【聯合報╱社論】 2010.01.05 03:57 am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感思》六之六

中華民國宣布將熱烈慶祝一百周年國慶,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宣布將擴大紀念辛亥革命武昌起義一百年。一時之間,彷彿將時光拉回一百年前。

拉回一百年前,這不只是一個比喻,更有相當的寫實意味。一百年前,辛亥革命總結了鴉片戰爭以來對「救國╱救民」議題的探討,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這與中國歷史上所有的改朝換代不同,中華民國是建立在「民族╱民權╱民生」的義理之上。

百年以來,中華民國經歷內憂外患,長話短說,最後在今日的台灣實現了百年前想像的民主政治及相對均富的民生;其間經歷的國共內戰,以「中國往何處去」為鬥爭主題,而致在六十年前形成了兩岸分裂分治的局面。此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經了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等重大的「試誤過程」(也須長話短說),如今在「改革開放」上有了舉世矚目的成績;而「改革開放」的作為,如本系列首篇所論,可以說比較接近辛亥革命的主張,而已與六十年前的無產階級革命,及四十年前的文化大革命分道揚鑣。

對於「和平崛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已經面對且勢須處理的問題是:六十年前,先有了一套意識形態,卻走錯了路;未來,路好像漸漸走對了,但是卻須回過頭來處理那一套已證實為錯誤的意識形態。直至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周年國慶,胡錦濤仍楬櫫馬克思主義及毛澤東思想,不啻是欲將已經放腳為天足的中國再強塞回那只裹腳鞋裡。辦得到嗎?行得通嗎?

據此以論兩岸關係。今後的兩岸關係,已無可能再回到「武裝內戰」的狀態,而是必須面對「中國」應當採行何種政經制度,及「中國人」應有何種生活方式的大議題。這正是百年前辛亥革命的議題,兩岸經歷六十年的競合互動,並各自付出了重大代價後,會不會覺得:如今彷彿又回到了百年前辛亥革命的起始點上,共同面對的課題不外就是孫中山所說的:民族、民權、民生?

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或許暗自心喜,因為近年來「改革開放」的成就舉世稱譽。甚至有人說,連福山的「歷史終結說」也因中國的表現而動搖(福山認為,民主政治及自由經濟是人類最佳及最後而不可超越的體制);不過,「改革開放」雖屬一個變體,但其根本的機轉仍是以民主(民本)及自由來解放人性及民力,談不上是發明或超越。何況,改革開放及和平崛起能有今日成績,主因是鄧小平及胡錦濤等掌舵者的表現優異;這類的政績主要是建立在「開明專制」的聖君賢臣之上,而絕不是什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成就。一旦世局國情轉入另一階段,或萬一出現一個不肖的掌舵者,這類政經成就可能在幾年之間即可翻覆。所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言,重新回歸到辛亥革命的起始之處,或許才能找到國家與人民最終的歸趨。

二十年前,中共當局常說「摸著石頭過河」。然而,到了今日,應當已有居高臨下的全局視野,不必再摸著石頭也知應當何去何從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前的處境有如三個同心圓:內層是中國大陸的「和平演變」(是指主政者主動操作引導的民主演變,如蔣經國模式),中層是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外層則是面對國際的「和平崛起」。三者必須相輔相成,不能相牴相剋。例如,若以「非和平方法」處理兩岸,即影響對外「和平崛起」;若不能引導內部「和平演變」,「和平崛起」將如在沙上築塔。

中華民國一百周年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應當站在這同心圓裡思考兩岸關係;亦即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應當與內部的「和平演變」與外部的「和平崛起」相互對應。不能再有「誰吃掉誰」的想法,難道能用武力消滅一個民主政體中華民國嗎?也不必想像「一國兩制」,難道不能為「中國」找到一個兩岸人民皆一體認同的政經體制嗎?辛亥革命後,國共兩黨皆欲以武力強使對方接受自己的政經主張;但是,那樣的悲劇愚行不可再演,今後應當以真實具體的政經成就,在兩岸競合互動中,來說服對方,感動對方。這樣的「過程論」,對雙方皆是一種激勵;經由此種「合理過程」而達成的「改良目的」,始有順天應人的正當性。

若能站在這個高度看兩岸關係,就能善良與真誠,就有建設性,而少破壞性。過去我們曾說,不要「引君入甕」,而要「與卿共舞」;就是認為,兩岸勿再陷於爾虞我詐的騙術與鬥爭中,而應共同協力以善良與真誠為人民建立正大的政經體制。這一代的兩岸領導人,其見識胸襟不但應超越蔣介石、毛澤東,也應超越蔣經國與鄧小平;相對而言,今日的兩岸人民當然不再是清末民初那樣的貧愚交加,也已不像戒嚴時代那般不由自主,亦不像文革時代那般沒有自我。兩岸朝野何妨一同回歸辛亥革命的基準,共同致力於辛亥革命百年後仍未完全體現的政經體制。

倘能作如是觀,則在前述的那三個同心圓中,兩岸關係無疑是一個關鍵的介面角色。向內層的同心圓顯示,中共不會扼殺一個民主體制;對外層的同心圓表示,中國將在民權及民生的普世基準中和平崛起。這應當是合理可行的兩岸方案,也是回歸到辛亥革命的百年憧憬。

中華民國一百年了,倘若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這是「一部分中國」的喜慶,應當給予善良與真誠的祝福。這一句祝福即使說不出口,在兩岸以辛亥革命及孫中山為共同傳承的交集下,心照不宣即可。(系列刊完)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佩服
2010/02/20 07:17
『被逼著不能不摸著石頭過河的鄧瞎貓一頭撞上了經濟真正全球化這塊沒有人事先預測到的新香肉,於是果然成為鄧好貓。』
SCFtw2(SCFtw2) 於 2010-02-20 20:22 回覆:

.

好說好說~~~過獎過獎~~~見笑見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