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7-4] 獨腳強盜為陳幸妤說兩句話
2009/07/04 14:32:18瀏覽722|回應5|推薦8

.

https://city.udn.com/57039/3505610?raid=3511673#rep3511673
獨腳強盜為陳幸妤說兩句話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公共議題》青春鐵馬向前行
發表時間:2009/07/04 14:11

陳幸妤又被狗仔媒體"搞到了"。

她幸而有父如此能賺錢如此有地位。她不幸有父有母如此失德無格。前者人所共期能有,後者人所共期能無,但人沒有挑選父母的權力。

人成年之後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但一個格局如常人性情並不張揚情緒容易衝動而從小被籠罩在民進黨"高級草根"文化裡但自己卻衹想安安靜靜以醫者的本職學能賺錢過日子的年青女人在父母成為超過半數國民的長期笑柄之後能表現到多好?將心比心有那麼難嗎?

這一兩年來陳幸妤"在臺灣媒體的狗仔文化面前"表現不夠好,但陳幸妤不應該是一個不為藍綠統獨情結所拘的足夠decent的人的笑罵對象。

我對她有同情。

.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3103074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因為「我」
2009/07/06 15:01

『性格與命運這些事說不完』

所以性格與命運永遠是古希臘或舊俄時代取之不盡的悲劇題材。人鮮少承認自己性格不好,卻從不吝於譴責命運不公。看別人則又不同,人家成功是命運好,人家失敗是個性差。這裡頭有個「我」在作祟。

「我」是人生的頭號敵人。可是人終其一生,分分秒秒無不愛死這個「我」。人會怕死也是因為「我」。有個哲學家﹝忘了名字﹞說得好﹝可能不是原句﹞:

Why should I fear death?  If I am, then death is not, what to be afraid of?  If death is, then I am not, who's there to be afraid?

『何必畏懼死亡?若我在,則無死,我怕什麼?若死在,則無我,誰在害怕?』

SCFtw2(SCFtw2) 於 2009-07-06 21:17 回覆:

.
"人鮮少承認自己性格不好,卻從不吝於譴責命運不公。看別人則又不同,人家成功是命運好,人家失敗是個性差。這裡頭有個「我」在作祟。"

成功的人在評自己的時候通常貶低命運的因素,那就是"我的成功並非偶然"。成功的人通常不會去公開評論別人為什麼成功,因為說著說著很難不扯到自己,而又不好藉著這些分析來褒揚自己。

失敗的人在評自己的時候通常強調命運的因素,那就是"時也,命也,非我之過也"。失敗的人通常不會去公開評論別人為什麼失敗,因為說著說著很難不扯到自己,而又不好藉著這些分析來貶薄自己。

關係到"人己異同"的評論當然人各不同,而且裡面當然各有偏倚,但這些差異都是自然而且正常的"自是其是的"心理活動的結果。成功者和失敗者對"人己異同"的想法看法之所以不同主要因為涉及對自己一生成敗的褒貶評價一個人很難做到客觀冷血,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這些大評論裡面必然有很多分析和評定因為事實不夠清楚而涉及推斷臆測,因此直接把這些想法看法之所以不同歸結到它們的形成過程中"有個我在作祟"恐怕不是個很有力的理論推展。

"「我」是人生的頭號敵人。可是人終其一生,分分秒秒無不愛死這個「我」。人會怕死也是因為「我」。有個哲學家﹝忘了名字﹞說得好﹝可能不是原句﹞:Why should I fear death?  If I am, then death is not, what to be afraid of?  If death is, then I am not, who's there to be afraid?『何必畏懼死亡?若我在,則無死,我怕什麼?若死在,則無我,誰在害怕?』"

笛卡爾說:"I think, therefore I am"。思者是誰?不是別人,是我。生命消逝了,就沒有這個思者了,也就是我不存在了。靈魂就是我,無我則無靈魂,這好像是一個中古伊斯蘭哲學家的觀念,這有道理。沒有我,那麼是誰在說話?活著的是誰?"我"是思感的主體,是進一層的情緒、情感、理智、意志、信念這些心理活動的發動者和持有者和實踐者和檢討者。猶太人給耶和華大神下的定義是I am what I am,我就是我是的那個東西,我就是叫做我的那個東西,這是循環描述,空茫無邊,其大無以名之,是以為神。但我是人,不過我是什麼?我兩年前寫過幾百字,標題是"我感故我在",我們可以輕易地感覺到貓狗正在感覺什麼,牠們活著,牠們有自我,高等動物的腦子就是有這個功能。腦子靠身體才能維持,腦子一代代發展起來就是會讓每一個人腦發展出"我"這個概念來標示自己同時區隔自己這個實體(entity)於別的同類實體。"我"是自覺的,首先是自覺自己的存在,"我覺故我在"是最根源的東西,原始人地震被埋,沒死,醒來咬咬手指或動動身子,覺得痛,確定自己還活著,還"在",命還"在",我們現代人摔飛機倖存一樣會這樣"我覺故我在"。最好的詩人最好的小說家如果不是"我感故我在"以及"我思故我在"的話大概什麼也寫不出來,因為他們寫的是人生,也就是人的存在過程,人存在卻無感無思的話這些詩人這些小說家也不過充其量是最聰明的黑猩猩,他們寫什麼?他們是人嗎?

"我"當然不是人生的頭號敵人,因為有"我"才有"我的人生"。人終其一生並不是分分秒秒無不愛死這個"我",因為終人之一生趨利避害好逸惡勞貪食好色這些終極本性的主體就是"我"。人當然會怕死,豬牛憑感覺和意識都怕死,腦力這麼強大的人為什麼不怕?肉體完蛋了,"我"就不能不消失,人世美好永逝,為什麼不怕?"生命哲學家"經常愛吹暗夜口哨,這個"Why should I fear death?"等等等等哨聲響亮的傢伙就是個例子。 ╯∩﹏﹏∩╰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幸妤可以「讓」社會放過她
2009/07/05 17:33

無緣大慈。

說得好。父母子女是直接共業,在這層面上,陳幸妤的不幸是天生注定的。旁人只能同情,不能幫助。

阿扁也沒慘到崇禎皇帝的地步。他反正不會死,大可認罪、伏法、受刑,從而減輕子女親人的痛苦,可是他不。他愚昧、殘忍、自私。阿扁只是自以為愛妻愛子,其實他並沒有,這是他的愚昧。阿扁當然知道自己貪污犯法,可是他堅不認錯,繼續拖累家人,這是他的殘忍。他太自我中心,什麼都以自己為首先考量,於公於私皆是如此,這是他的自私。阿扁這人,沒什麼好說的,卑鄙下流無恥,就是賤!

陳幸妤的胳臂安然健在。可預見的將來,她除了偽證罪可能難逃刑責外,餘生仍大有可為,其實也沒到須得尋死覓活的地步,我想她也不會。一個人能讀到牙醫專業,並不容易。她不是白癡,她在法庭上的表現,是有虛矯成份在內的。但法律可不管被告得不得已、父不父女,旁人也無從置喙。她在大街上的表現,顯然真實得多。同樣的場景,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她性格如此,表現也就如此。

可是社會大眾不是個人,難以影響、期待,更難講什麼智慧、品德。與其要求社會,陳幸妤不如要求自己。她可以柔軟些、內斂些、謙卑些、歉疚些,這對她只會有好處,不會有壞處。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得不的時候,再難移也得移。一個人堅持自己的性格到底,毫釐必爭寸土不讓,不論是蓄意還是無知,都很難要求環境對她讓步。何況這環境有時還不是人而已。如何在「質」與「文」之間求取平衡,拿捏的智慧端在自己。

SCFtw2(SCFtw2) 於 2009-07-05 19:13 回覆:

.
你說的這些涉及小說文學的題材。文學悲憫,也有堅持。我最喜歡杜思妥也夫斯基,不過很多人把托爾斯泰排在前面。Oedipus made himself a king,不過造化弄人,而他戳眼自放以報,希臘人讓他死後上昇天界。蕭邦在喬治桑拋棄他之後兩年就死了,這兩年裡一首曲子也沒寫。這些都是"環境"。性格與命運有時有關,有時無關。人以性格對不利的命運有所反應,有時有效,有時無效。當你控制得了的時候,你的價值觀控制你,當你控制不了的時候,你的性格控制你,欲有所為而終歸於無為,欲有所成而終歸於無成。聰明而特殊成功的人總是要對自己的特殊好運打折扣,而被剪了翅膀的老鷹衹能學著做雞。人人篤行的是將本求利自謀多福,成功了環境說你是英雄,失敗了環境說你是狗熊。性格與命運這些事說不完,不說了。 ^_^

.

SCFtw2(SCFtw2) 於 2009-07-05 18:27 回覆:

.

"他愚昧、殘忍、自私。阿扁只是自以為愛妻愛子,其實他並沒有,這是他的愚昧。阿扁當然知道自己貪污犯法,可是他堅不認錯,繼續拖累家人,這是他的殘忍。他太自我中心,什麼都以自己為首先考量,於公於私皆是如此,這是他的自私。阿扁這人,沒什麼好說的,卑鄙下流無恥,就是賤!"
------> 同意。 ^_^

"她在大街上的表現,顯然真實得多。同樣的場景,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她性格如此,表現也就如此。"
------> 沒錯。 ^_^

"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得不的時候,再難移也得移。一個人堅持自己的性格到底,毫釐必爭寸土不讓,不論是蓄意還是無知,都很難要求環境對她讓步。"
------> "不得不"這種事有時難說得很,比方說,當一個人以"沒時間"作為拒絕某個行動要求的理由的時候,他可能衹是"不願意"把時間花在這裡,而這又可能取決於他的價值排序。"不得不"有時是客觀壓迫,有時是主觀壓迫,糾葛可能很複雜。如果一個人堅定地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他為什麼要撤退?男女結合,經常是You and me against the world --- 如果不是You and me are the world的話。^_^ 我的意思是說,事情經常不那麼簡單,所涉及的不止於性格。說到環境,環境有時殺人,一文錢逼死英雄漢,這就是環境,你不能追究這英雄漢怎麼把自己搞到一文不名的,因為有的時候真的是"不得不"。那些勵志文粹跟好萊塢電影沒有很大的差別,但是不能沒有。^+++++^

關於偽證,至少美國法律保護嫌犯的家人可以拒絕作證,這是好法律,在情在理,不過我們這些騰笑國際的利委和國家司法機器裡那些思維保守遲鈍的官人可能至今沒考慮過。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與"私","理"與"情"
2009/07/05 09:47

"將心比心",在"情"的層面上,豈不讓人人看着會揪心和同情?

扁家案,連我們平民百姓都揪心:那"公"與"私","理"與"情"的糾纏,真真頭大。

SCFtw2(SCFtw2) 於 2009-07-05 16:11 回覆:

這些事給大家一個磨練成長的機會。有人成長了,有人原地踏步,這都是個人造就。

各有各的緣法啊~~~ ^_^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同情陳幸妤
2009/07/05 07:57
我對陳幸妤是同情的。我的看法是:第一、她做偽證,確實犯法;第二、她潑婦罵街的言行一是天性使然,二是環境所逼;第三、之於前項,要說加害她的是媒體、大眾,還不如說是她的懦夫爸爸阿扁。試想:要不是阿扁貪污,縱使她是阿扁的女兒,陳幸妤有需要做偽證嗎?她會潑婦罵街出醜嗎?媒體有機會逮著她嗎?大眾會知道嗎?我們有笑話看嗎?阿扁「害」,她「發」,媒體「收」,大家「看」,誰在欺負陳幸妤?
SCFtw2(SCFtw2) 於 2009-07-05 15:59 回覆:

.
陳幸妤的生命風格不像她那個接受黑到極點的軍法預官超額錄取之後還開名車上下班出入營門的寶貝弟弟,"家族洗錢共犯"這個罪名也罩不到她頭上,一直到現在衹能抓到陳幸妤作偽證這個罪。

關於陳幸妤作偽證,珍愛錢夫人已經在法庭上包攬了教唆子女作偽證的責任,而且"父為子隱子為父隱"即便不好說是"直在其中"至少也是烈火中的人之常情,"大義滅親"事到臨頭沒有幾個人能做到,而且陳水扁並沒有犯殺人放火搶劫強暴這種黑乎乎的罪,何況陳幸妤一直認為她爸爸這次受審這件事是司法迫害。

陳幸妤有些觀念有偏差,性情也容易激動,但狗仔隊一直沒有"揪出"她行醫時因情緒因素而出現的紕漏或不良醫療記錄,她這兩年屢次罵街完全是"被動的"個人生命處境劇變所造成的壓力被狗仔隊"天天擠牙膏"然後才爆出來的。

"加害於"陳幸妤的人或人群有二:她爸爸、狗仔媒體。她爸爸並非蓄意以自己的女兒為施害對象,榮寧二府倒了,賈寶玉出家做和尚去了,覆巢之下焉得完卵?但讓這個蛋"破給大家看"的是狗仔媒體,一破二破已經夠了,媒體應該自律,不要撐著新聞自由的大旗再去打擾陳幸妤,後來三破四破五破六破七破N破就是狗仔隊"蓄意騷擾",因為臺灣媒體的生存競爭太厲害而媒體知道這種"侵入性的打破人心濺血"的報導有賣點,但這是對一個人的心靈的"不當侵入",是失德,是逼著受害人起乩耍猴戲,而得利的是媒體,並非閱聽大眾。

這個社會在"消費"陳幸妤,狗仔媒體炒菜,大家吃。綠人很難過,許多藍人覺得這道菜香噴噴的,又逮著了對綠方冷嘲熱諷的機會,甚至有些人直接奚落這位"落難公主",很少人想到民法剛剛修訂通過了以後"子不償父債",陳水扁犯的罪由他自己承擔,一眾共犯也不能逃,但陳幸妤不是共犯。

崇禎這個皇帝糟糕透頂,明朝之亡他的貢獻很大,那時李自成軍隊的殺聲已迫近,崇禎還算有種,打算自殺,自殺前怕自己的女兒長平公主受辱,拔劍要殺她,又不忍下手,說"汝何故生我家?",砍下了女兒一條手臂。長平公主"長平"乎?天下父母心,陳水扁再爛,他對陳幸妤的愛很真誠,陳幸妤自己當然有很清楚明白的感受,陳水扁挨萬罵也不能贖罪,但是何苦消費陳幸妤?媒體在搏生存,狗急跳牆,我們社會大眾誰無父母子女?放過陳幸妤罷!她沒有什麼非罵不可的罪。

每個人都有弱點,每個人都有價錢,烈火熔金,烈火臨身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哀矜勿喜卻可以學著做到。藍綠在同一條船上,何苦如此相煎?讓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同體大悲,我們都是人。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6] 陳幸妤被扭曲的道德觀和價值觀
2009/07/04 15:21

.

https://city.udn.com/60567/3089966
陳幸妤被扭曲的道德觀和價值觀
發表地點:不分類》不分類》123長短篇
發表時間:2008/11/06 16:00

這個小孩很不平的樣子,衹想到自已的“不幸”,不去檢討自己爹娘和弟弟的貪婪和厚顏和虛矯和卑劣和不義和無恥。她是一個小碗,活在這個家裡不得不承受排山倒海灌進來的髒水,這水本來就是髒的,不是被司法弄髒的,不過這個小孩不知道,直到今天不知道,因為她衹是一個小碗。

斯大林的女兒Svetlana是個大碗。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1+132008110600768,00.html
出庭作證 陳幸妤:我們全家遭司法迫害
2008-11-06 今日晚報 【中央社】

.

SCFtw2(SCFtw2) 於 2009-07-04 15:22 回覆:

.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1+132008110600768,00.html
出庭作證 陳幸妤:我們全家遭司法迫害
2008-11-06 今日晚報 【中央社】

     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洩密案,台北地院今天傳喚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兒子陳致中、媳婦黃睿靚及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作證。陳幸妤除對法官詢問海外帳戶均證稱「不知道」,並強調從小到大,沒有一個案件是公正的,二十年來並無進步,陳家遭司法迫害。

     台北地院合議庭審理葉盛茂被控隱匿、洩漏前第一家庭疑洗錢情資公文,認為葉盛茂將事涉犯罪情資交給陳水扁,有圖利犯罪當事人之嫌;合議庭今天傳訊相關帳戶所有人,釐清扁家海外帳戶資金移轉過程,是否與葉盛茂向陳水扁通風報信有關。

     由於吳淑珍胞兄吳景茂海外帳戶受益人分別為吳淑珍、陳致中與陳幸妤三人,法官曾正龍詢問陳幸妤對海外帳戶開戶及資金移轉過程是否知悉?以及有無在相關文件上簽名?陳幸妤均回答「不知道」、「不曉得」或「沒有」。

     另外,法官要求陳幸妤對黃睿靚開設於瑞士美林銀行的帳戶,將陳幸妤列為受益人一事提出說明,陳幸妤也回答「不知道」,自己不清楚資金移轉過程。

     對於吳景茂日前到法庭作證,曾表示看到吳淑珍、陳幸妤等人與理專在玉山官邸聊天,法官今天要求陳幸妤提出說明。陳幸妤指出,她沒有見過理專,不曉得舅舅為什麼這麼講;另她未回應法官詢問是否懷疑吳景茂說謊?

     曾正龍表示,陳家海外帳戶資金移轉頻繁,且陳致中多次在葉盛茂告知陳水扁海外洗錢情資後出國,要求陳幸妤說明是否認為這是洗錢的行為。

     陳幸妤立即反問法官,「你認為一個人可以設立幾個帳戶」?她認為家裡的錢是乾淨的,與洗錢無關,法官不能事後把相關的事情牽連在一起,也不能把陳致中出國與洗錢劃上等號。

     曾正龍接著問陳幸妤,「父母是否曾告知海外資金來源」?陳幸妤說,她只知道是選舉結餘款,其他的事情是看電視以後才知道。法官質疑這不合常理,與陳幸妤發生短暫爭執。

     陳幸妤說,「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沒問過」;她們全家遭司法迫害,從小到大沒有一個案子是公正的,二十年來沒有進步;曾正龍則認為,「現在是現在,不要提到過去,法院都是依照證據辦案」。 9711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