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山後,什麼時候該下山呢?
2014/07/22 00:46:31瀏覽504|回應0|推薦4

上週日天微亮,窗外早起吃蟲的嘰嘰叫聲,催促我就像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不得不離開床單,起床尿尿。一陣舒爽後回躺,當然無法入睡。我立馬決定跨上公路車,再遠征一次新竹南寮漁港。已有多次騎乘經驗的我,一次一百多公里的路途,根本不算什麼。我在廚房冰箱上留了「go by cycling」就出發了。

出發前,我到超商買了一根香蕉及一瓶舒跑就踏上公路車,開始今天中年Lulu的奇幻旅程。開始一路上也順利,但炙熱的太陽公公卻提早發揮了功力,公路車上的里程表溫度計已顯示35度,才清晨七點,我知道,今天難熬了!

西濱台六十一線,喜愛公路車遠騎的北部朋友都知道,那是北部濱海通往永安漁港最舒適的騎車環境,不僅道路筆直平順,總上升高度低,紅綠燈又少,可以盡情的奔馳。而永安漁港是常是車友們設定的第一站,我當然也不能例外。目標距離出發地,約四十公里,平常自我鍛鍊得宜,一根香蕉及750CC的補給水,就能讓我輕鬆到達。然而,剛剛提過了,七點,沒有白雲相伴的太陽公公就將地表晒到35度了。真的不妙啊!而過了竹圍的萊爾富補給站後,下一個超商,就只有永安了!

真的不妙啊!路途到三分之二時,水壺已見底,里程表溫度計為39度,我已微微打開溫唇。為了降低出汗率,我只能降低騎乘速度,放慢雙腳頻率。想當然耳,降低速度就會少了空氣氣流對身體的降溫,體溫當然不容易控制。到達永安時,大量出汗,我連尿都尿不出來了。從小運動的我,知道問題可大了,我的身體只剩血,沒有水了。水,是目前一定要積極補充的。一罐一千兩百五十CC的運動飲料一飲而盡。

不認輸的我,簡單休息後,帶著約二千公升的水,兩根香蕉,繼續衝刺折返點,南寮漁港。其實,南寮漁港與永安漁港之間的距離不過二十公里,沒有道理到不了。然而,在嗑掉兩根香蕉及灌掉二千公升的水後,我到了。

我在南寮旅客中心找到廁所,撇了一泡大尿後,我開心極了。因為,我喝進體內大量的水除了經過人體最大的器官排掉後,我的腎臟依舊發揮了應有的功能。雖然事前服用高濃度維他命B群被順利地排出體外,讓有尿液比老皮還要黃。但讓我不開心的是,我很口渴,這樣不對。看似不會中暑,其實是有可能大量的流汗造成熱衰竭。我擔心極了。

我在有冷氣的超商一躲就是兩個小時。我知道自己很狼狽,狼狽到明明只剩三個座位,三個年輕妹妹寧願站立,卻都不願意過陪叔叔坐。害我差一點展現中年叔叔的成熟度,起身讓位給她們。但,心裡是這樣想,身體不能配合啊!妹妹,叔叔不是故意的。

在超商那兩個小時裡,我嗑掉一根香蕉、一灌可樂、一顆茶葉蛋及一碗來一客。來一客還是牛肉香辣口味的,我愛吃。但身為專業運動員的我,卻忽略掉了,大量流汗的過程,突有太多的鈉進入體內,會讓身體機能造成負擔,不是好事。而這卻是我回程永安時才注意到。可惡的來一客,讓我付出代價。

嗑掉會使我發胖的一餐後,決定冒著大太陽出發。我用Line對家人定位自己位後,帶著一公升的運動飲料,回程永安。那時,里程表上的溫度計為41度。回到永安,卻是一個小時以後的事情囉。我又沒有算到,回程是大逆風啊!西濱要命的大逆風啊!

永安超商的門市小姐看到拿了兩根香蕉及兩罐運動飲料的我,一定覺得似曾相識。今天這個老頭可真愛吃香蕉啊。我真沒精神與她們抬槓,因為,心裡是這樣想,身體不能配合啊!已經下午一時半刻,我要回家了。然而,體力正在衰敗時,腦筋一定不清楚。我怎麼只帶不到二公升的水就離開永安呢?還是西濱奪命大逆風呢?我一定會倒在回程的路上的。

我真沒錯,才回到了觀音,短短地十五公里路,我就將補給品幹掉了,那是兩根香蕉及不到二公升的水。里程表上的溫度計為42度。因為,我忽略了,逆風啊!死人了啊!

我在觀音鄉的忠孝路高架橋下,看的電力越來越少的手機,決定打電話求救。那是身為專業運動員的我,嚴重地恥辱。

還好,老婆是自己人,不會說出去的。

我在天剛亮小鳥嘰嘰叫後出門,直到老婆找到我,已經是下午四點的事情了。說真的,她差一點認不出我,因為我憔悴地連鬍渣都長出來了。當然,第一時間,我打開乾貶的嘴唇沙啞地對她說,「水………. 。老婆極速往超商前進。瞬間,我又秒殺了兩根香蕉及一罐卡打車。

晚上,老婆整理今天的發票時,她說,「香蕉!香蕉!又是香蕉!你是被太陽晒成猴子了嗎?」我才發現,今天我吃掉八根香蕉呢!幾乎是一串呢!猴子也沒有那麼大的食量吧!還喝掉將近十公升的水,而最後我體重卻沒有增加。嗯……….插他舅舅的ㄟ,那代表什麼意思?代表我懂得投降,認輸,如果我硬騎回家,沒水沒香蕉的二十四公里,我肯定熱衰竭暴斃。警方肯定找不到我,因為我最後一次定位,仍在南寮。但我卻連人帶車摔落排水溝裡。

這次的遠征南寮,大約一百二十公里,我只完成約九十六公里。卻帶給我一人生啟示,就是,過去永遠認為自己是勇伯,沒有體力做不到的事。這次,一雙兒女差點沒了父親,我知道自己的體能已走到山頂,正往下山走了。已經不是年輕人了,有很多事,還是要有自知之明。

嗯,我決定趕走天亮窗邊的愛嘰嘰叫的小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1528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