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個老業務對我說:『你若要進來這染缸,就等著被染色吧~』
2013/01/06 21:49:45瀏覽543|回應0|推薦2

多年前,我從實事求是的企業,轉到所謂的服務業,服務政府研究單位及學者的服務業。創業及包辦制度的建立。公司成立的第一天,我們找到的業務,一個老業務,對我說:「我不知道你的背景為何?但若你確定要進來這個大染缸,你要嘛跟個一起染色,要嘛你就不要踏進來。」一開始,我還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只是單純的認為,企業的經營,不都是一樣的嗎?為什麼我在明帳後,還要一堆內帳........做完一堆內帳,還要規避國稅局的找麻煩~

後來,我慢慢了解,原來我是這麼的單純及與世脫節。我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不能說的祕密。

例如,某醫學院的採購法內規定,5萬元以上需要走採購流程,所以,我們很多案子都報4萬9千,再與採購有默契,給他點議價空間,最後4萬8千2百成交。那發票怎麼開呢?教授說要做某些資訊分析研究,但要我們開器材發票讓他們好結案。我說,這是什麼道理?老業務又對我說了大染缸理論,若我不想玩,就離開。

當然,後續就有了.......一個50萬的案子,我們整整請了一年款,一個月請4萬8千2百。我們還要生10張不同品項耗材發票。........我了解了各政府研究單位,各醫療院所及各醫學院的採購規定及規避方法。........怎麼設定規格標案..........我了解,很多『學者及重要人事』都是左手進,右手出的洗錢方法。我更了解,吃人不土骨頭的學者,如過江之鯽。做了研究,不付錢的,滿街都是。

後來,我漸漸了解,真的是大染缸理論,一串香蕉理論及一串葡萄理論。簡單的說就是,有事,大家一起死。不會有人會去檢舉。研究生都聽教授的話作事。沒有一個教授是無辜的。都是學閥。

我支持政府單位明辦那些倒果為因的學者,自我感覺良好一廂情願是為研究或學生盡份心力......狗屁。通通起訴了,通盤檢討目前生態,才是真正的幫助台灣的教育界。

ps.........我想,有些剛入染缸的菜鳥學者,應該會認同我的說明..........他們被欺壓慣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an1785&aid=720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