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餐廳的鋼琴師】加西莫多與路子的聯合創作
2007/01/08 19:21:33瀏覽987|回應2|推薦20
  節慶前夕和朋友相約聚餐,當我到餐廳的時候,除了小張路上堵車外,其他人都到了。服務生很客氣地讓我們稍後點餐,趁著空檔,我稍稍打量了一下這家餐廳的裝潢,廳裡除了那架烏黑發亮的三角鋼琴外,沒有什麼特別的裝飾品。

  正當我左顧右盼的時候,小陳敲了敲湯匙,拉回我的思緒,只聽他向小李問道:「你這次的企畫案還順利吧?我聽老總秘書說,你的案子被退回好多次,究竟是怎樣?」他們同公司,只是不同部門。

  「唉……一言難盡啦。」小李搖搖頭,有點無奈的說道:「現在景氣這麼差,老總也不像以前那麼好說話,總是跟我說要考量企業成本,樣樣都得精打細算,一直要我跟廠商砍價錢。」他喝了口水,又繼續說道:「這個案子廠商本來就沒賺什麼錢,現在還要我再殺價,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開口。」

  小陳點點頭,說道:「這幾年景氣好不好,我們小老百姓最清楚,那些政治人物嘴裡說得漂亮,實際上還不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聊著聊著,大夥兒都有點感慨。

  想想自己三十出頭了,剛踏入不上不下的年紀,但職位卻也是不上不下。工作量每年都在增加,可薪水卻每年都一樣。之後我們三人只是靜靜的喝水,誰也沒開口說話。

  小張大約在十分鐘之後出現,我們點好餐,鋼琴師也來了,只見他匆忙地走向鋼琴,連掉了張紙都沒發現。那張紙碰巧落在我身旁,於是我順手撿了起來,是張沒有曲名的五線譜。

  鋼琴師看來約二十五六歲吧,我下意識地問了句:「這是你自己譜的曲嗎?」其實我只是憑著沒有曲名瞎猜的。

  他點點頭接過,笑道:「這行摸久了,總想自己試試,這首還沒寫好。」說完,便轉身走向鋼琴。

  當他開始撫弄琴鍵時,原本餐廳裡鼎沸的談笑聲,在瞬間消逝無蹤。悠揚的旋律,令人不忍用刀叉在盤子上製造聲響來破壞。我雖然不懂音樂,但喜歡好聽的曲子,在座三人對這旋律似乎也相當欣賞。

  簡短的小品,比起動輒十來分的長詩,我比較喜歡前者。曲子結束後,小張拿了一百元投入鋼琴邊的金魚杯,並低聲在鋼琴師耳邊說了幾句話。他回來後,迫不及待的告訴我們:「你們一定想不到,這首曲子是他自己寫的,我還以為是哪個大師的作品來著!」

  鋼琴師再度揚起雙手,輕柔地遊走在琴鍵上,這會兒他一連彈了幾首抒情,儘管不是情人節,但是餐廳裡的男女無不十指交握,陷入他所營造的如水柔情中。

  直到鋼琴師稍微歇下,我們才再找話題聊天,我看了小陳一眼,發現他不知看什麼看出了神,我隨他視線轉去,原來他在看那個金魚杯。他把目光收回,說道:「跟那個鋼琴師比起來,我們還算不錯啦,我打賭那個杯子裡不到一千塊。」

  我想起那張他自己寫的樂譜,再看看我們這群什麼都有,可也什麼都沒有的人,突然一股心血來潮,我向他們問道:「你們以前有沒有過夢想?」

  「夢想?醒醒吧,朋友!」他們三個異口同聲的笑說:「夢想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聽完,我回了句國罵,也跟著笑了。

  餐後,服務生端咖啡來的時候,我隨口問了她一句:「你們這個鋼琴師琴彈的真不錯。」

  戴著小領子的女服務生笑了笑,點頭說道:「我們店裡有一半的客人都是衝著他的鋼琴來的。」

  「那你們老闆給他的薪水一定很高囉?」

  女服務生歪著頭想了下,不很肯定的說道:「應該比我們這些打工的高吧?他在這兒彈琴有兩三年了。」

  她走了之後,我開始思考這些年來我都是怎麼過的。當我有意識的時候,耳裡聽到的是如嘉年華會般的熱鬧曲子。我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但音樂就是有這種魔力,能夠讓人暫時忘卻煩惱。

  儘管反應熱烈,但金魚杯裡頭,還是只有幾張寂寞的鈔票。我看了看手錶,差不多快十點了,我給了朋友們一個眼神,示意該離開了。正當我們四人起身的時候,附近幾桌的客人竟不約而同的站了起來,我稍稍楞了一下,隨即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情。

  做好事的時候怕不好意思,做壞事的時候,總當四下無人;台灣人啊,就是這點最要不得。想到這兒,我禁不住笑了出來,因為我口袋裡的那張一千塊紙鈔,也早已被我捏皺很久了。

  朋友去結帳的時候,我將它塞入了早已裝滿的金魚杯內,並且對著鋼琴師說道:「你彈的曲子很棒,很好聽。」

  他對我還有點印象,朝著我欣然笑道:「謝謝。」

  出了餐廳,我們走向停車的地方,我突然有感而發地對他們三人說道:「夢想美麗,現實殘酷,但人總是要有夢想,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不給他們消遣我的機會,我大步的往前走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UE&aid=639614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7/01/13 17:36
給E

你說的沒錯,對的事情就該直接去做。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的事
2007/01/12 22:33
對的事就去作,縱使傷痕累累..就像愛火車一樣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