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年《KANO》燃燒出的野球魂...
2014/03/03 11:57:56瀏覽4321|回應62|推薦43

《KANO》,是一部2014年上映的台灣劇情片,由馬志翔執導,黃志明魏德聖監製。描述1931年日治台灣,一支由日本人漢人原住民組成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前往台北打敗日本人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代表台灣赴日本參加第十七回夏季甲子園大會,並以三勝一負的佳績獲得「準優勝」(亞軍)的真實故事。片名《KANO》是來自「嘉農」的日語發音かのう(kanou)。

以上的介紹是來自於「維基百科」。

這部電影還沒上映,就搞個萬人嘉義市封街遊行首映活動,弄得熱鬧滾滾,氣勢盛大。但也引來爭議,抗獨史陣線批評這部片描述的三民族共榮的「黃金組合」,其實是日本殖民樣板,腐蝕台灣主體性。

~中華兒女學會理事長王炳忠表示,他看過《KANO》的預告片,其中大肆宣傳漢人、番人和日本人組成的隊伍,是三民族共榮的「黃金組合」,但事實上日本人本來就不屑台人念的嘉義農林學校(嘉農),是後來西來庵事件(又稱噍吧哖事件)、霧社事件日本人血腥屠殺台灣人後,開始改推「內地延長政策」,才讓日本人和台灣人一起就學並組織球隊,但後來日本人又開始歧視台灣人,台生比例逐年下降,最後嘉農幾乎變成只有日本人的球隊,由此可知,《KANO》所敘述的黃金組合,只是日本殖民政策的「樣板」。

王炳忠還認為,跟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拿來作為宣傳皇民化政策,理番成功證明的《莎韻之鐘》,和《KANO》有驚人的相似處。

魏德聖的回應是,他從《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到《KANO》,在族群問題上,從沒特別替誰說過話,都是用宏觀的角度去理解時代下不同族群發生衝突的原因和問題,從不偏袒某個族群。>(以上引用自newtalk)

《KANO》這個棒球片子我還沒去看過。台灣人對於棒球,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及喜好。有人願意為國片努力,我也由衷按讚。

但是我認為國人在看《KANO》之時,在被片中所熱血的棒球魂感動、激情,甚至歡呼、落淚,情緒久久不已時。是不是要該想想,王炳忠這段歷史真相的沈痛話語。

日本人在這段讓台灣人一起打棒球,更代表日本殖民地台灣去日本本島爭戰甲子園的歷史,真的有片中演出的那麼美好而感人?日本人是為台灣人的榮耀,才燃燒魂魄訓練棒球隊?還是只是在台灣的日本人,為了比賽輸人不輸陣,爭一口氣的過程?

1931年,嘉農棒球隊在甲子園一戰贏得亞軍、博得「英雄戰場、天下嘉農」的美譽,已經締造了歷史。這是台灣人的主體性歷史?還是日本人統治下殖民地台灣,為日本人教練所創造的驚奇?骨子裡燃燒的不是純正大和魂?

「英雄戰場、天下嘉農」,在日本人統治下的嘉農,奮鬥出如曇花一現的美麗,本質上不「英雄戰場、天下日本」?

部片描述嘉農棒球隊是三民族共榮的「黃金組合」,在單純的棒球上我認同。但這樣就該美化歷史、掩蓋血腥,說日本人殖民台灣的歷史也是「黃金組合」嗎?就可歌頌日人,忘記台灣人被屠殺、被壓迫、被當次等人的殖民史實嗎?這我不認同!

魏德聖說得好,我們要用寬容的態度看待歷史,人總是要走出去、往前看。但希望不管藍綠,都要有相同態度。不能對日本人殖民壓迫殺戮台灣人寬容。對蔣中正執政時的228事件,不管過多久,永懷不公不義的強烈恨意,不能放下。

若有差別,那不叫寬容。那是因立場而虛偽!

看看蔡丁貴噴紅漆在國父銅像身上。看看政大學生還在玩噴白漆在蔣中正銅像身上,怨恨228事件的發洩行為。卻對日本人的殖民無動於衷。

寬容?對日本人殖民欺壓台灣人寬容到吹捧及感謝,對蔣中正228永不停止的怨恨?

台灣人的寬容態度,豈能像民進黨人在日本人前低頭?不能只因日本人讓台灣人加入KANO去甲子園打野球,就連自己是誰都忘了?

KANO,是一隻展開翅膀的老鷹。不過那時是為日本近藤兵太郎監督而展,為殖民地台灣日本統治當局展。不要看野球隊裡有些台灣人,就阿Q般膨漲自我,以為這歷史是台灣人的驕傲?

電影可以看!但深刻體認後,對那一年《KANO》燃燒出的野球魂,若看不出日人殖民統治下,台灣人打野球吹的還是道地「和風」。

那是台灣年輕一代的悲哀及淺薄!看得到打棒球的熱血;看不到歷史的沈痛,到現在還有不少人有被日本人SM的奴性,「一日被殖民 世代永崇拜」?

猶太人忘不了納粹!

台灣人忘得了被日本殖民時,幾十萬人被殺的歷史

不要以為贏得棒球,那個被殖民時代,什麼就都變得美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good&aid=11421563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5:20
不學無術的小子先生;

您說的也有可能,而以這做標準,所有外省籍也可能9成是日中混種後裔呢~~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5:12
ccc..cjss[[正港台灣人]至少還有根,]謝長廷 蔡英文 呂秀蓮...算不算? 您祖先不是也跟鄭成功從唐山來的嗎? 您難道是另外一個cjss?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不學無術的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5:07
台聯與民進黨,7成是日台混種後裔呢~~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5:05
ccc..[除了講四川話的以外,也全是被日本征服的中國皇民呢!]可沒聽人家說[...大家都怕努力生產,卻被別人所掠奪。是日本人來台後,以武力清剿這些勢力,治安才變好,...]是這種說法把台灣皇民說的蠻賤的..cjss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44 年
2014/03/03 15:04
抗日戰爭還沒有結束,日本還沒有吃到原子彈,尚未投降的時候,當時的台灣人那麼幸福嗎?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5:00
蛛仔啊;

這樣說起來,中國人有90%也是蠻賤的,除了講四川話的以外,也全是被日本

征服的中國皇民呢!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4:56
當然! 您們都不是[正港台灣人],自然看不起[正港台灣人]無可厚非,嘻,

[正港台灣人]至少還有根,您們..根在哪裡?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4:51
所以說「日治」下這些「正港台灣人」的嘴臉,要他們有羞恥心是難為了。他們絕不是我認識的台灣人。魏德聖這種人是一個笑,更是台灣人的敗類。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4:50
13樓. 戮克[...大家都怕努力生產,卻被別人所掠奪。是日本人來台後,以武力清剿這些勢力,治安才變好,...]這種說法蠻新鮮, 把台灣皇民說的蠻賤的...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戮克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14:18
日本對台灣最大的影響就是改善治安,以往台灣土地上常有些部落組成強盜集團,全村壯丁會夜襲鄰近部落,搶奪糧食、牲畜,因此農村生產力薄弱,大家都怕努力生產,卻被別人所掠奪。是日本人來台後,以武力清剿這些勢力,治安才變好,人們才肯安心從事生產,台灣人口也變多了,硬要說那些人抗日而死也無所謂,其結果就是後來的台灣人生活已經比從前清治時期更好。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