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冤家
2005/08/30 11:03:33瀏覽1033|回應9|推薦24

高中時看"醒世姻緣",對書裡夫妻相處印象深刻。其實現在是不太記得書裡的故事內容,還好有網路可以溫故知新。先總結簡介大要

《醒世姻緣》是中國唯一以怕老婆為主題的巨著,字數比《紅樓夢》還多。作者化名「西周生」,根據胡適等人的考證,推定為蒲松齡,但實為何人,至今沒有定論。此書的內容情節和《聊齋志異》中的「江城」、「邵女」等篇有許多相同的地方,書中多用山東方言土語,寫的大半是山東淄川、章邱一帶風俗習慣。

醒世姻緣》以明(英宗)正統年間為背景,寫了一個兩世姻緣、輪迴報應的故事。前二十二回寫晁源攜妓珍哥打獵,射死一隻仙狐並剝其皮,後娶珍哥為妾,虐待妻計氏,使之自縊而死,這是前生故事。 

二十三回以後是後世故事:晁源托生為狄希陳,仙狐托生為其妻薛素姐,計氏托生為其妾童寄姐。在後世姻緣中,狄希陳變成一個極端怕老婆的人,而薛、童則變成極端悍潑的女人。她們想出種種稀奇古怪的殘忍辦法來折磨丈夫:把他綁在床腳上、用棒子痛打、用針刺、用炭火從他的衣領中倒進去,燒得他皮焦肉爛……。而狄希陳只是一味忍受。後有高僧胡無翳點明了他們的前世因果,又教狄希陳念《金剛經》一萬遍,才得消除冤業。 

作者對「怕」字有一番說法。我對他在「引子」裡發表的言論印象特別深刻:  

  「君王之中,萬一有桀紂的皇帝,我不出去做官,他也難為我不著。萬一有瞽叟的父母,不過只在日裡使我完廩,使我浚井,那夜間也有逃躲的時候。所以冤家相聚,亡論稠人中報復得他不暢快,即是那君臣父子兄弟朋友之間,也還報復得他不太痛快。唯有那夫妻之中,就如脖項上癭袋一樣,去了固要傷命,留著大是苦人。日間無處可逃,夜間更是難受。官府之法莫加,父母之威不濟。兄弟不能相幫,鄉里不能月旦。即被她罵死,也無一個來解紛。即被她罵死,也無一個來解紛。即被她打死,也無一個來勸開。你說要生,她偏要處置你死。你說要死,她偏要叫你生。將一把累世不磨的鈍刀,在你頸上鋸來鋸去,教你零敲碎受,這等報復,豈不勝如那閻王十八層阿鼻地獄?」 

自從讀完《醒世姻緣》後,我對夫妻姻緣有著:「大怨大仇,勢不能報,今世皆配為夫妻」的恐懼。真有如脖子上長的肉瘤,割下怕要了命,留著又是擾人的疼痛。我想,除了報不了的「大怨大仇」外,前世欠下的「大恩大愛」,也得以今生結為夫妻,好朝朝暮暮的結草銜環相報恩愛之情。 

能結為夫妻,恩恩怨怨,愛恨情仇的債一定要欠的深厚。否則,如「引子」所言,當個君臣父母兄弟朋友,欠債的一方還是可以暫時逃離,還是有個偷閒喘息機會。可是既是結下「大怨大仇」,討債的定要他日無可逃,夜無歇息,無半刻寧時,怎能給他些許清閒呢? 

莫怪有段時間我總是做同一個夢。夢中的我正準備結婚,可是隨著結婚日子的逼近,我總是驚懼害怕地逃婚。有時逃婚是在結婚的前幾天,後來每次做夢,逃婚的時間離結婚的日子越近,心情的壓力轉折更是沉重。有幾次,我是在吃喜酒的熱鬧裡逃走的。只記得酒宴裡的喧嘩,一片喜氣的紅幛紅燭紅色雙喜和紅桌布。我撩起長禮服就往門外跑。 

還有幾次,好像是在剛結婚後,或者是結婚後的一天,兩天內,我還是想逃婚。我記得我在空盪盪的公園裡,獨自坐在木板長椅上,風吹落葉滿地打轉,我把頭深埋在手裡唉唉嘆氣,十分懊悔竟然結了婚。難是難,我還是逃走了。 

我從來沒看過我夢中的新郎是誰,只知道害怕結婚,彷彿躲著豺狼虎豹的追撲,求生逃命似的逃。現在想起,不知道是不是被《醒世姻緣》嚇壞了。怕我前世欠的債太多太重,要囚禁在婚姻裡受折磨來償還。 

漸漸的,這個夢出現的次數減少,我也很久沒做這夢了。現在,我結婚十幾年,雖沒有惡夫怨妻的互相欺凌折磨,總免不了妥協調整犧牲將就。雖然生活美滿,還是覺得夫妻是冤家聚首,是今世償還前世欠債。 

因為我的婚姻還算快樂,有時也會想我大概有幸逃離了冤冤相報的輪迴。心喜我們的婚姻還是好緣份,是來相愛相隨,不是來討債報怨的。有次有機會就問起修行的朋友,為什麼老說夫妻是冤家?白首偕老的恩愛夫妻呢?怎麼當冤家解? 

他解釋的惡緣冤家夫妻,也不出討債報仇等傳統說法。那良緣呢?他說:"恩愛一輩子,若驟然失去另一伴,鎮日受著相思想念的折磨,才是生者還債的開始。越是恩愛,將來要還得債越重。" 

想起不禁膽颤心驚。是啊,以為相愛是沒有相欠的,以為地老天荒的相守是幸運。但愛的深,失去的時候,傷的就重。結伴同行的久,失落的孤單更是難熬。我有位教授,恩愛夫妻一場六十年,老師過世後,師母傷痛不已,不希望我們去見她,把電話也改了,就是怕我們去看她,懷念老師。 

不論誰欠誰,早走的人最後還是欠生者少一點。我爸離開老家後,我媽照顧我奶奶,老奶奶,替她們養老送終,替我爸盡了作人子的孝道。我爸也是有情有義的人。在分開二十年後,想盡辦法把媽從老共佔據的老家輾轉接來台灣,為了就是報她替他盡孝的恩。四十幾年來,我媽侍候我爸,餐餐家鄉菜;給他生了兒子傳宗接代,還照顧打理一家大小生活起居。她這一生是欠我們家的,是來還債的。老的送走了,小的養大了,操心勞累一輩子,精神力氣用盡沒法再還債,連老福都不享的就走了。媽要從家裡移靈的時候,爸說:「你去享福吧,以後不用怕荒年,不用受苦了。」爸也知道媽為他是受苦了。本來,爸還私心的想走在媽前頭,免得往後沒人照顧他日常生活,可是媽到底是還清欠爸的債,還賺了爸幾滴眼淚,以及他日後無盡的思念與嘆息。 

唐元稹在遣悲懷裡有「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我向來深愛此句。以前熬夜念書時,會到媽房裡,看她疲憊熟睡的臉,偷偷拉起她操勞龜裂的手,不由得想起這句話。現在,爸也是以這樣失眠的夜來回報媽一生的情義。 

「不是冤家不聚首」,感情婚姻朋友結義,都是緣分,都是冤家。債還了,緣分盡了,恩怨也清了。因為總還有不捨,不能完全放下,就又有了牽掛,多加情債,生生相息,今生來世的牽扯都還不清楚。 

我也常擔心不知如何回報有情眾生對我的厚愛。更怕來日終將長夜開眼輾轉難眠,以報愛我的人為我付出的愁眉牽掛。不想後悔莫及,不想來日無多,我總是盡我所能的愛我所愛,當下還了現世情債。至少圖個老來清閒,問心少愧。 

想是如此,但相聚相愛是有緣有份,總是有欠有還。看似今生還情還愛還的辛苦,可能前世薄情寡義欠的太多。今生不及相報的恩愛有加,還等來世再結緣償還。誰能說明白,誰欠誰呢?

 

參考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19970

http://home.gigigaga.com/shinyun/g/d/193.htm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53127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9/11 19:08

欠多多還

欠少少還

夫妻  父母  兄弟姐妹  子女  朋友  總有欠的 我欠人 人欠我

凡事都有明細 都要還

早還早了 就怕到老還在還 那就可憐了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冤家不聚頭!
2005/09/04 14:08

捏捏有時覺得欠他多多,

因為捏捏實在太壞了,他真的太倒楣了!

但輪到他惹捏捏氣不過時,又覺得一定是前輩子欠他的,

要洗他的臭祙子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別高興
2005/08/31 12:23

  上一次參加軍中同學聚餐,大家很有默契的都沒帶女伴或老婆來,於是有很多結了婚或離了婚的大吐苦水,有人問我為什麼還不結婚,我就順著他們的話說~我上輩子或上上輩又沒欠人家什麼,所以今生不用來還夫妻債、子女債什麼的!

  嘿嘿,結果您猜有一個同學說什麼?他說~你先別高興的太早,只是你的冤親債主這時候還沒找到你罷了!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
2005/08/31 08:34

我的好朋友,也是一個人了好久,最近才有伴。

我常告訴她,她是無恩無怨,沒欠人來討債的,沒要人來報恩還債的。一個人清閒,也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

咪嚕記,好好珍惜,一個人,兩個人,意對好友,都是緣分。


ㄚ 曼 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我不用太唏噓。
2005/08/31 02:19


早聽過夫妻感情太好遭天忌 (呸!呸!) 不屑
媽媽也說夫妻相欠債。頓悟了,原來是這樣啊!懷疑
獨自一人,原來是另類幸福哩!大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偶知道
2005/08/30 22:44

嘿嘿嘿...

尼棉通通都欠我啦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欠人
2005/08/30 22:23

我前輩子,肯定欠人久多了

此生才要如此困難

唉~

但,我也肯定做了不少好事

才會遇到你們這班好朋友~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我上輩子真的有欠人
2005/08/30 14:14

我上輩子一定欠現在的孩子很多, 所以這輩子還得好辛苦喔!

不過通常我只來得及生氣, 沒時間想"欠"的問題.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會去想"欠"和"還"的問題
2005/08/30 14:11
我只想珍惜眼前人, 珍惜已經得到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