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星文
2006/01/25 07:23:58瀏覽4081|回應16|推薦20

其實,行文口語化原本無可厚非。

民初胡適提倡的「白話文運動」也就是以「我手寫我口」,希望以口語化的白話文取代八股的文言文。儘管「白話文運動」起始時,遭到衛道人士抨擊,但白話文的方便普遍性,終使之成為現今大家熟捻使用的寫作工具。

方言寫作自有其文學意義,代表作品有王禎和將台語口語化寫成的「嫁妝一牛車」,及清朝韓邦慶以蘇州吳儂軟語寫下「海上花列傳」。胡適更推「海上花列傳」為吳語文學第一。

語言影響文學,而語言是活的,會隨著時代環境而改變。當代文學就是反映當代文化現象,自然會受到流行語言的影響。

現今網路、電郵、電訊、簡訊興起流行,媒體消費受日韓文化入侵,再加上政府推行台語英語,溝通傳遞訊息自然演化為簡潔化的中台英日語混體。冠以「我手寫我口」精神,所謂「火星文」由此誕生風行。

「火星文」是文化風氣,但能不能成為這個時代世代的文學代表,還有待觀察。畢竟,「火星文」算是新新人類,或者火星人,的方言,尚未被大眾接受,普及傳遞還有困難。

「火星文」還在發展之中,使用者固然覺得方便親切,以文學角度來看,畢竟還是粗糙。吳語第一文學傑作「海上花」也得由張愛玲譯成國語後,才得流行。張愛玲譯完「海上花」後還自嘲要加一回:張愛玲五詳『紅樓夢』,看官們三棄『海上花』。 〈《海上花落──國語海上花列傳Ⅱ國語本海上花譯後記》〉

「火星文」影響現代文學有勢不可擋的必然性,但語言文字文學若不能流通普及,不夠精緻優美感動人心,終究會自然凋蔽。

參考資料:http://blog.yam.com/lailia_huang/archives/664451.html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Continuum&aid=1601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
2006/01/29 12:18
大舌頭。我哥常喝成大舌頭。我不會,傻笑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舌頭 = 已快醉倒、講話不輪轉、講不清楚
2006/01/28 06:43

呵呵,我就說我留的火星文,女人不太容易猜得出來。

不過,難道您以前在喝酒時,都沒看過人喝到大舌頭?

嗯,阿菊也很厲害,居然猜得到那個象形文字「┤」是「掛」!

呵呵,您想讓荊軻在行刺秦王時,學韋公小寶說「老子不幹了」!那就等您再寫一篇有關荊軻的文章,我再想別的招式(非火星文)來玩玩。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6/01/28 04:32

我還以為張愛玲大鼻孔呢?想她又不是澎恰恰

什麼大舌頭,=如何解的?看沒有?

你的象形功力才是厲害,還有!雨字型 佩服

我覺得我的"起義我不想去了。"比你的"今夜不回去了"好多了。

不是后弈,是荊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 ________ )(     (To 嫦娥)
2006/01/27 13:34

O 4 后 1        (偶是后羿)

Z b 5 4 1 g ㄏ ┤ ㄌ        (這邊胡適已經喝掛了)

張 I 0 = ○ @ ● ㄌ        (張愛玲也大舌頭了)

T d 5 No ~ ! 粉 k p        (她的吳儂軟語很可怕)

7 1 o ㄅ ◎ 7 ㄌ     (今晚偶不回去了)


看來,有人誤用了象形文字,而不敢作答,○ @ ●==>大舌頭

胡適喝掛了,張愛玲應該也喝得差不多了

不過,您能猜出那個象形文字「!」是「雨」=「語」,粉不錯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
2006/01/27 11:34

后羿不回去,當然是粉有可能要”照顧”張愛玲囉!

所以,他最後那個”偶”用得粉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哦
2006/01/27 11:30

只剩下:

張 I 0 = ○ @ ● ㄌ  ●是除許信良、電火球那類人以外,遠看都會像

#張愛玲為什麼說起吳儂軟語會變得很可怕?這關她大鼻子什麼事?


1(最後一句)、2(標題)  ==>這兩個字,用您的番邦語直接讀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試一次
2006/01/27 11:19
 

O 4 后 1  (偶是后羿

Z b 5 4 1 g ㄏ ┤ ㄌ  (這邊胡適已經喝掛了)(感謝阿菊提示

張 I 0 = ○ @ ● ㄌ   (張愛玲也大鼻子了

T d 5 No ~ ! 粉 k p  (她的吳儂軟語很可怕)(象形文字太厲害

7 1 o ㄅ ◎ 7 ㄌ (今夜偶不回去了)(感謝阿菊提示

不回去要去哪裡逍遙呢?去火星嗎?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差太多
2006/01/27 09:35
看完電視再來想想。別給答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 ________ )(   (ˍ 嫦娥)
2006/01/27 08:57

O 4 后 1  (偶是后羿)

Z b 5 4 1 g ㄏ ┤ ㄌ  (這邊ˍˍ已經喝ˍ了)

張 I 0 = ○ @ ● ㄌ   (張愛玲也大ˍˍ了)

T d 5 No ~ ! 粉 k p  (她的ˍˍˍˍ很可怕)

7 1 o ㄅ ◎ 7 ㄌ (今ˍ偶不回去了)


5 4==>人名

@ ●==>器官

5 No ~ !==>您文章中有這一特有名詞

1==>與標題之2一樣,要用后羿當時所無之發音


QContinu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
2006/01/27 05:40
 

O 4 后 1  偶是后弈(知道是偶,才說是你)

Z b 5 4 1 g ㄏ ┤ ㄌ 日比武士一個喝_了

張 I 0 = ○ @ ● ㄌ  張愛玲是_ _ _ 了。

T d 5 No ~ ! 粉 k p   他的舞步~!很氣派

7 1 o ㄅ ◎ 7 ㄌ     起義我不想去了。

到底是什麼碗糕

嫦娥在外星球談火星文,兄弟你充當什麼后弈

如果你真是后弈,火星文寫成這樣,莫怪嫦娥奔月進修去

下次換月兔,看看會不會跑個吳鋼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