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中歲月
2022/01/14 11:39:01瀏覽673|回應0|推薦33

最近聽音樂的時間多了,對早年熟悉的老歌特別有感。懷舊是人之常情,但活在當前險惡的時局中,卻有逃脫現實,活在過去的感覺。過去無論是苦是甜,都沒有當前環境中的危機感與壓迫感。

已經少在格文中介紹西方樂曲,因為與老歌比較,西方樂曲缺乏情的連繫。老歌除了「美」感之外,還有「情」感在,因為歌中有我記憶中的歲月。聽到兩首詞曲甚好的老歌,都是對口唱:



                 1941
年電影「解語花」插曲「天長地久」



這是一部抗戰中期在上海發行的電影,范煙橋編劇並作歌詞。插曲「天長地久」是男女對口唱,年輕時候經常可以聽到。到台灣列為禁歌,因為歌詞中的「有飯大家吃」「有衣大家穿」太左了,嚇死人!


   天長地久
  電影「解語花」插曲

   范煙橋詞 姚 敏曲

  周 璇  姚 敏唱

合:紅遮翠帳錦雲中,人間鸞鳳御爐香,飄渺隨風,今宵花月都美好,春氣溢深宮。
男:願似這金釵彩鳳,雙翅交飛在禁中,願似這玲瓏鈿盒,百歲同心情意濃。

女:看雙星一年一度重逢,似這般天長地久,願彼此恩愛相同。
男:櫛風沐雨,盡力耕種,要麥黃稻熟慶豐年,有飯大家吃,民生第一功。
女:焚膏繼晷,盡力紡織,要成布成帛奪天工,有衣大家穿,民生第一功。


合:一年容易又秋風,屈指佳期又到,渡銀河,又夢到巫峰。
女:你別來無恙,依舊意氣如虹,力田辛苦,雨雨風風,恨盈盈一水,如隔關塞重重,不能相依朝夕,只有靈犀一點通。
男:你韶華永駐,依舊玉貌花容,織耕辛苦,雨雨風風,恨盈盈一水,如隔關塞重重,不能歡樂相共,只有靈犀一點通。

合:來也匆匆,去也匆匆,良宵苦短,情話偏濃。縱使會少離多,卻是天長地久,人間天上不相同。



                   1948
年電影「柳浪聞鶯」插曲「湖畔四拍」




電影「柳浪聞鶯」,吳村編劇兼導演,作詞兼作曲,是為白光、龔秋霞兩位熠熠紅星量身定做的。兩位紅星同場演戲,同唱一首歌,就有震撼性的廣告效果。當年這部電影想必相當叫座。

吳村(19051972),本名吳世傑,是編、導、歌、繪全能作家。插曲「湖畔四拍」由兩位紅星如對話似的演唱,是藉著四季時序的變化,感嘆人生悲喜相隨,際遇無常。


                湖畔四拍
        電影「柳浪聞鶯」插曲

          

            吳 村 作詞作曲

             白 光 龔秋霞唱


(龔)春朝裏,春風慢慢的吹,人在低頭,我心依依。
(白)有所思兮,有所憶兮,

(合)往日歡笑今猶在兮,啊,今猶在兮。

(龔)夏夜裏,夜鶯輕輕的啼,人在細訴,我心依依。
(白)有所懷兮,有所夢兮,

(合)往日心碎,今且補兮,啊,今且補兮。

(龔)秋天裏,彩霞片片的起,人在盼望,我心依依。
(白)有所依兮,有所戀兮,

(合)往日傷悲,今已逝兮,啊,今已逝兮。

(龔)冬日裏,白雪處處的飛,人在等待,我心依依。
(白)有所禱兮,有所祈兮,
(合)往日情意,今更美兮,啊,今更美兮。



趙蓮秀的獨唱專輯名為「歲月如歌」。「歌中歲月」是借用這個標題

逝去的歲月留下了難忘的歌曲,
難忘的歌曲留住了逝去的歲月。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