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河.梁祝音樂會
2021/08/13 10:29:37瀏覽1072|回應0|推薦63

 北市音樂廳於2021/5/7日演出「黃河梁祝」音樂會。格友Charles Lin先生報導詳盡,圖文並茂。以下是 當天的海報-連結



音樂會演奏「黃河鋼琴協奏曲」與「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一是悲壯的近代史篇,一是傳奇的愛情故事,華人社會普遍熟悉。這裡選一些「黃河梁祝」的精彩樂曲,以補償不在音樂會現場的遺憾,請格友們欣賞。「黃河」就是著名的抗戰歌曲「黃河大合唱」,包括了七首歌曲和一段朗誦。

光未然1938年作詞       黃河大合唱      冼星海1939年作曲

    一、黃河船夫曲(合唱)
    二、黃河頌(男聲獨唱)
    三、黃河之水天上來(朗誦)
    四、黃水謠(女聲合唱)
    五、河邊對口(對口唱) 
    六、黃河怨(女聲獨唱)
 
    七、保衛黃河(多聲部合唱)
 
    八、怒吼吧,黃河(男聲合唱)



       黃河鋼琴協奏曲
   殷承宗等改編
       四個樂章:1.黃河船夫曲 2.黃河頌 3.黃河憤  4.保衛黃河。


黃河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黃河憤
黃河憤包括合唱「黃水謠」、獨唱「黃河怨」兩首歌曲的主旋律。聽聽前者合唱的前段、後者獨唱的後段,可對比鋼琴協奏曲來欣賞。

為了便於欣賞,簡述如下:「黃水謠」描寫民間平靜的生活,被侵華日軍殘暴摧毀。「黃河怨」是兒子被日軍刺殺,母親投河前的怨恨與憤怒的哭訴。


女聲演唱曲  鋼琴協奏曲





         黃河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黃河頌

  男聲獨唱曲                   鋼琴協奏曲
               




 



  何占豪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陳 鋼

     一、引子
     二、愛情主題
     三、同窗共讀
     四、長亭惜別
     五、英台抗婚
     六、樓台相會
     七、投墳化蝶



這是「上海音樂學院
兩位高材生完美的合作,何占豪負責運用他熟悉的越劇旋律,創作音樂主旋律,陳鋼負責參考西方作曲技巧,選配樂器與編寫樂曲。所以,原作雖然是單樂章的小提琴協奏曲,卻是依照「粱山伯與祝英台」故事的發展,由七個樂段所組成。

近年來,這首樂曲經改編成多種形式的器樂曲,對原作各樂段的取捨不一,分段與標題也不盡相同。

下圖是小提琴家呂思清於20175月,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由維也納愛樂樂團伴奏。
 

以下剪輯精彩樂段,為避免聽覺疲乏,盡量簡短,可能不太完整。

 

 長笛與單簧管獨奏「引子開場。    長笛樂手獨奏後的瞬間表情。 



(一) (三) 

(四)         
(六)
 
(七)
   ↑ 返 回 ↑     :   F5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