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樂欣賞2
2020/07/15 10:34:53瀏覽415|回應0|推薦27

聽兩首民樂,分別由小提琴與高胡演奏,可體會中外兩種弦樂器不同的韻味。

民樂「豐收漁歌」,旋律如歌謠一般輕快,呈現漁港碼頭上漁民忙碌、歡樂、喜獲豐收的場景,就像是:格 友virbra先生的畫作。



    演奏者:歐陽鍇







「西廂記」的故事在民間流傳很廣。書生張珙,曾救了崔相國的女兒崔鶯鶯,相國老夫人事先許諾二人婚配,事後卻嫌他出身貧寒而拒婚,張生抑鬱終日,鶯鶯也茶飯不思。

鶯鶯的侍女(紅娘),為兩人暗通款曲,並陪伴鶯鶯到張生的書房幽會。老夫人發現後,認為男女私會,玷辱了相府的名聲。


歌名「拷紅」就是拷問紅娘,令她脆著坦白私會經過。機靈的紅娘,看破老夫人「家醜不外揚」的心理弱點,說明經過後,大膽數落老夫人「三不該」。最後勸老夫人,既然「米已成飯」,不如把醜事當成喜事辦。老夫人聽了,嘆口氣說:「這小賤人也道得是.....
與了這廝罷。」(這廝=窮小子)





       高音二胡演奏


(坦白私會經過)
夜深深,停了針繡,和小姐閒談心。
聽說哥哥病久,我倆背了夫人,到西廂問候。
他說夫人恩作仇,叫我喜變憂。

他把門兒關了,我只好走。

(數落老夫人三不該)
他們心意兩相投,夫人你能罷休便罷休,又何必苦追究。
一不該,言而無信,把婚姻賴。

再不該,女大不嫁,把青春埋。
三不該呀,不曾發落那張秀才。

(勸老夫人遮醜要緊
如今是米已成飯,難更改。
不如成其好事,一切都遮蓋。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