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SA廚房餐桌的聯想
2007/01/17 20:58:17瀏覽979|回應2|推薦21

PASA餐桌的聯想   

前幾天,跟著Fred和一群朋友前往成功,路過Mick的家。Fred說要探望一下,他們要回比利時的故鄉。一進門,他們正好在打包,有一些餐盤桌椅要賣掉,一群朋友開始你挑我選。朋友先挑了一組古董桌椅搭配六張皮墊的餐桌椅,非常精緻一看就是不凡的作品。我看見牆角一組餐桌椅,主人說那套要整組賣,想想自己PASA廚房還需要一組餐桌椅,於是毫不猶豫地訂購下來。主人說:「那是仿法國路易風的家具,大概在一八九0到第二次大戰前,歐洲家具流行仿古風,這是那時候的家具作品。」

我對歐風仿古家具一無所知,那是一門學問,但是走訪台灣歐風民宿多年,還沒看到像這套餐桌櫥櫃,充滿典雅浪漫的曲線美。這輩子只有買書,連書櫃都是簡簡陋陋破破舊舊的木箱子或鐵架子,只要能功能夠用就好。早二年三年看到這套餐桌椅,那時候也許不會想買,因為不曾奢侈過想給自己一套美麗的家具,更何況一口氣又多買一套古董書桌椅,主人說是他祖父留給他的,在比利時經過兩次世界砲火還完整保留下來。至於「餐桌的年紀」我就不清楚,有一天用餐的老饕,看到說:「我在美國看到全新仿古懂家具,一套至少八千塊美金,如果這套是五十年以上的話,那麼後面還要加一個零。」

在台北的日子,「結婚的餐桌」是前妻大人買的,離婚後她帶走了,還是送給人我不知道。那時候我不常作菜,兩人都是外食客,後來我感覺到在天母找吃,是一種茫然的生命,因為兩人對話總是:「今天到哪裡吃飯?」,然後腦袋是一片空白,吃完總覺得人生怎麼變得如此「膩」和「無聊」呢?唯一可以放輕鬆是「隨意鳥」,認識Tony也是二十多年,當年兩人常常在天母的「鬍子PUB」窩著。跟前妻大人的記憶只剩下,「隨意鳥餐廳」一些片片斷斷的印象,那時候我們的對話就越來越少。婚後餐桌用餐次數是個位數,還會聊些什麼呢?也許,餐桌失去的話題和熱絡,是我們離婚的原因。

第一張「都蘭餐桌」是2000年自己用夾板貼木皮自己玩木工做的,木工朋友明輝看了也嚇一跳說:「沒想到你的尺寸抓得那麼準,直接就貼上去沒有誤差。」。本來請他幫忙釘的,最後他說這些工具借你,你自己玩。結果我玩了三張書櫃,最大長寬四尺八尺,做書櫃時想:「人的潛能有時候是環境逼出來的。」。2004年從郡界搬到五線,2005未料開了PASA廚房,也做了第二張PASA餐桌。那張餐桌使用漂流木敲敲打打釘出來,對餐桌才有一些想法和自己的感覺。回憶這幾年,我的人生從夾板的直線矩型,變成漂流木曲線的自由人生。20044月剛剛離婚,年底我在餐桌上找到解放的生命,逐漸清楚我的人生無法安置在台北公寓的水泥盒子裡,那種安逸穩定的生活形態會讓我的思想僵化、死亡。

遇見「路易風餐桌」時,當初鼓吹我作菜的小費說:「看樣子,PASA廚房的廚藝和菜色要進步創新,才能搭配這張餐桌。沒關係,雖然價錢有點貴,對PASA卻是適合,對你是投資。」。2006年底,我在人生旅途中投資兩件未來:「PASA廚房的美學」和「漫遊人生的寫作」,我擁有兩套不同風格的餐桌,意味著我將會有兩套不同的餐飲美學,兩套不同的食譜:向「漂流木餐桌」與「仿法風餐桌」的廚藝挑戰。那張將近一個世紀的書桌呢?是漫遊人生的揚帆時刻,寫風景、寫人生、寫故事、寫傳奇、寫一些情緒騷動的時刻、還有「PASA食譜」更多更多的文字。

一週前餐桌佈置好,逐漸喜歡在清晨與夜裡,靜靜坐在餐桌前寫作,沒有音樂只有外面蟲聲唧唧,那種寧靜非常的美。這兩天整理花園,將切下的車輪草插在花瓶裡,昏黃的燈光一落落散開來,腳下的貓時而「喵」二聲,屋外的狗風吹草動吠幾聲,寧靜又輕輕籠罩著餐桌的燈光。幾天前寒流來,風陣陣吹來,深夜冷澀的氣息望著天空星星,倒一杯BOWMORE威士忌,找張躺椅仰望墨藍色天空,思緒慢慢飄上天空,停在某顆不可知的星辰上。

江冠明  2007/1/17 改寫 於都蘭五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661678

 回應文章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格調
2007/01/19 18:44
讓人很舒服.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境
2007/01/19 01:55
寫得太好了,圖文並貌,很有意境的一家餐廳,我會繼續拜讀佳作,以便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沒吃過您的菜,但肯定您是一個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