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SA廚房的漫滋慢味—豬腳男的傳奇
2007/08/11 14:46:13瀏覽973|回應1|推薦10





 

漫滋慢味的PASA世界

 

 

來自德州的大衛是我鄰居,住在 二公里 外的山谷中,他每天路過我家。他喜歡作菜,將祖母教他墨西哥和德州菜,在台東市開了一間「Kasa」小餐廳。有天邀他進來與朋友用餐,他說:「Winter!到我餐廳賣一天牛排如何?」到菜刀店買二十個黏板當餐盤,鋪上九層塔上擺牛排,搭冰涼小玉米綠蘆筍,碎九層塔加清淡醬油一滴米酒當沾醬。

 

 

圍上白圍群戴日式圓帽,人生第一次廚師裝,熟識朋友遇見歪頭驚訝問幹什麼。客人問:「你是哪家餐廳廚師,怎會擺路邊攤?」答:「跑龍套客串,隨便玩玩!」,又問:「牛排不錯,我是台北來,別騙我,告訴我是哪家餐廳廚師?我到餐廳找你。」一位素菜主廚問:「沾醬是向誰學的?」答:「自己想的」,他說:「不可能,這是大廚才會的手法。」

 

 

 

有年夏天,在杉原海水浴場擺攤賣洋蔥豬肋排,用洋蔥浸泡肋排碳烤。那股香味竟然散佈 一百公尺 尺外,有位客人吃過後,一週後竟然從台北預約帶一群人帶飯來配肋排。有天客人說忘了帶錢,回說下次給,晚上他喝酒聊天說想要投資,回答:「別開玩笑!小攤子算不了生意!」他掏出名片說:「我經營胡椒蝦連鎖店,要不要試試?打電話給我!我講真的!」五金行老闆打電話來:「確定紅酒羊排!我家吃東西很挑,不怕貴只怕不好吃!」用餐後他說:「你過關了!」隨後他朋友那魯灣行政主廚點牛排,端給他看後說:「不錯,油花很漂亮,五分熟!」

 

 

二十七、八年前,鬥牛士牛排發跡前,在士林夜市擺攤。那時常去士林夜市的土虱店,鬥牛士就在隔壁,也許對味跟老闆投緣,他常常切一塊新鮮牛排給我:「試試今天新進的味道,給我一點意見。」偶而他要我自己煎,有次廚師請假我代班一晚,回去外套褲子一身牛油味,領悟夜市生活的魅力。記得那時鬥牛士老闆充滿活力,他的廚師說:「今天累壞了,我跟老闆連吃六家牛排店,他想研究醬汁的奧秘。」鬥牛士長安東路店第一年尾牙宴,見識牛火鍋餐、生吃牛肉片,感受肉質鮮美經驗,老闆一一介紹牛肉不同部位的質感,對肉的知識和敏感度是那時候慢慢累積。

 

 

 

 

作菜很隨興很即興,擺攤也是如此,連我自己都很意外,怎麼會去作菜呢?今年家母來台東找我,找鄰居和小孩作陪,四年級小女生問:「為什麼你媽媽皺著眉頭看你作菜?你會作菜是你媽媽教的嗎?你做過菜給媽媽吃過嗎?」這些問題只回答:「不知道,沒有!沒有」我深信父親也會搖搖頭說算了?他曾對我說:「天才跟瘋子只有一條線之隔。」那年從建築系轉哲學系,他大概已經想清楚我在線的哪一邊。

 

 

●教建築史的 李乾朗 教授大概不明白,念建築怎麼去當廚師?教我寫論文的指導教授紀駿傑,會質疑我提出「用文化研究烹調,以文化跨界開廚房。」的研究方法。

●人類學者胡台麗會歪著頭想:「拿攝影機拍社會運動的人跑去作菜?他在搞什麼?」。

●原住民學者孫大川會猜測:「研究原住民文化那麼久寫那麼多文章怎麼又放棄,翻過中央山脈,他又衝過頭到太平洋去了。」

 

 

●文化社會學者葉啟政說:「再一年退休後,到台東找你聊聊人生社會學。」

●只有中研院社會所張茂桂不會意外,他會哈哈大笑:「這次不知道他又跟誰打賭輸了!」

 

 

 

到台東找偏遠的農舍,整地做庭園蓋涼亭,給心靈和身體舒適的解放空間,這是面對自己的誠實生活方式。以前唸建築知識拿來蓋涼亭當人生的畢業作品,唸文學小說拿來構築當下生活美感,哲學用來想像PASA廚房的存在主義,玩實驗電影的創意拿來作菜寫文章,拍紀錄片手法轉化成寫作文筆的技巧。一九九七年決定封機不拍片,放下攝影機拿筆寫作,突然間海闊天空洋溢書寫。九九年念研究所思想世界向前開闊,研究民宿拓展出新視野,二年前開始烹飪時慢慢領悟「這一切是一點一滴關連在一起的銳變。」作菜手法逐漸從生活思想記憶中浮現。

 

 

 

醞釀「PASA廚房」的生命歲月,彷彿詩人惠特曼在田野中漫步的詩,帶著赫德‧赫賽小說漂泊悠遊的鄉愁,穿越奧德賽史詩的天空,徬徨在杜甫與李白千山萬水間,漫遊在泰戈爾「園丁集」浪漫歌聲中,讓一切思緒情懷如晨霧漂浮在庭園涼亭間。碎蒜切菜片肉之間,凝視刀形思索刀法力度,頓悟禪宗當下即是的人生片刻,歡喜心是客人露出的笑容說:「沒想到這麼簡單,就讓食物原味呈現!」見客人眼神中露出滿意的微笑,也許我是用飲食渡化眾生的禪師。

 

 

有天用橄欖油慢火爆蒜末,時間一分一分過去,耐心等待變成金黃色,十五分時間過去才領悟「慢」的哲學。當金黃色蒜末跟培根繼續慢火慢炒,培根油脂和大蒜橄欖油開始「第一階段漫慢調味」,培根顏色逐漸變成金黃赤紅後,加入切碎茄子繼續慢炒成泥,茄子泥融合油脂成為「第二階段漫慢調味」第三階段加入厚片茄子炒熟上菜。不加鹽和任何調味料,單憑橄欖油、大蒜、培根來調味,培根炒茄子讓不喜歡茄子的人讚嘆:「沒想過茄子這麼好吃!」茄子泥和茄子搭配出多層次味覺美感,三十分鐘炒茄子的方法慢慢醞釀「PASA廚房的慢火哲學」也是PASA調味美學的緣起。」

 

 

無意中從碳火燻烤中,發掘「慢火燻烤」的奧秘,在燻與烤之間尋找熱度的邊緣狀態,摸索食物原味的火候美感。烹調時,觀察放慢火候的腳步,品嚐味道的層次變化,邊緣狀態的烹飪想像力淵源自過去田調攝影的觀察力、實驗創作短片的創意、田野調查的耐性、寫作筆觸的敏銳度,加上越界跨界的人生漫遊哲學。慢慢作菜慢慢上菜,吃完一道再做一道,慢慢用餐生活方式,逐漸發展成「PASA廚房的慢食文化」後來「漫滋慢味」成為PASA廚房的美食哲學,四個字疊在一起也可唸成「漫慢滋味」、或「滋味慢漫」,這是PASA慢漫風格。

 

 

 

從慢漫烹調,到慢慢用餐,時間會讓食物「漫漫入味」,人生何嘗不是慢慢體會和感受,也是生命入味的歷程。慢漫品味人生漫漫遨遊世界,在功利主義的社會價值中,「慢漫」是異端反叛,或許是邊緣地帶的心靈革命。慢食何嘗不是一種人生棒喝呢?是速食浪費人生?還是慢食消耗生命呢?慢與快的生命哲學價值該如何衡量?我是「流浪廚師」,開了一家「漂泊廚房」,安排一場「隨遇饗宴」,有如一場「沒有劇本的野台戲」,如果人生能夠繼續如此,我會像寫小說散文那樣去創作「PASA饗宴」。

 

 

在我的人生中不曾想過要作菜,因緣際會在拿起放下之間一念,拿攝影機的手也是拿廚刀拿筆拿油漆刷的手,上世代也許是拿槍拿鋤頭的手,這是人生無常之常的慢漫。生命的意義在「慢漫」的那一剎那頓悟,客人用餐前,我享受擺盤佈置之間的寧靜,等待客人走後獨自洗碗盤,那是寧靜過程的緩慢,讓心靈從饗宴的歡樂沈寂下來。挪一張躺椅仰臥星空,緩緩慢慢入睡,讓心靈回到漫漫的夢中世界。等待晨曦喚醒,到都蘭灣游泳,慢慢划水自由式左右手交替三下,再換一口氣,慢慢吐氣慢慢向前方游去,呼吸順暢後,改成四次交替再呼吸一次,也許我的生命隨著呼吸緩慢下來,醞釀出漫滋慢味的PASA世界。

 

 

江冠明 寫于 2007/5/29

發表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2007/6/1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1151813

 回應文章

黯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倏然
2007/08/25 01:39

生活與工作的步調在不經意間緩慢加快,

心也漸漸的飄浮在不安與多慮之間,

偶爾沉靜,才發現原來一日不如一日。

慢漫,才有品味生命的空間,

然而多數時候我們都忘記了生命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