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條用來趕路的路…論蘇花高的心靈文化危機—發表於「人本雜誌」六月號
2007/06/08 18:16:05瀏覽746|回應4|推薦11

一條用來趕路的路…

      

      速度再快能夠到哪裡?

               論蘇花高的心靈文化危機

回憶一九七九年踏著東海岸健行隊的腳步,沿著碎石子路一步一步走過三仙台、八仙洞、石踢坪,那五天的慢走漫遊,讓我的心靈真正體會東海岸太平洋遙遠漫漫的景象。那時候從台東坐車到花蓮要六個小時,但是遙遠的東海岸卻成為當年大專生最熱門徒步旅遊熱線,排隊報名還等不到候補名額。十年前我搬來台東,喜歡這裡生活的緩慢,落腳下賓朗村落每天帶狗跑步,學潛水一個人在都蘭灣的藍海中緩緩漂浮的滋味。七年前搬到更遙遠的都蘭山中,鄰居散落在一百公尺外的山林間,三年前搬到都蘭山腳下最近鄰居在一公里外,過著更加緩慢的日子。

一年前朋友來訪親自作菜下廚,未料他們喜歡我慢慢作菜慢慢用餐的生活,曾經一餐從下午一點用到黃昏天黑,來自上海經商的人說:「這裡有如南宋文人隱居山林的趣味!」,來自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程師:「我這一生從沒經驗一頓飯吃了三個小時,平常工作忙碌五到十分鐘就用完餐,沒想到用餐可以如此享受,人生可以這樣過是我難以想像。」。許多人問我:「PASA廚房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叫PASA?」,我懶得想也懶得深思說:「PASA就是隨你感覺的想像?」。許多人在留言簿留言後,彷彿我是「緩慢的傳道人」,在用餐過程讓他們感受「慢滋漫味」,領悟人生可以如此享受。

四年前跟前妻到岜里島渡假,我們選擇慢走漫遊的方式,一個地方住兩三天再逛到別的地方。華裔金牌導遊說:「你們不像台灣團,趕行程趕吃趕住。」,後來我才瞭解不同族群的旅遊文化不同,台灣人岜里島團是五天,日本人是十天到二週,歐洲人是二周到四周。我們住在烏布A-Man美術館附設旅館,悠哉從旅館散步到美術館中,庭園中的雕像到室內的畫作,都在緩慢生活步調印刻在我的生命中,累了我倘佯在游泳池中,望著熱帶叢林的綠色景象,一住就是三天。有一晚附近村民來表演,四五十名觀眾中有日本人、歐洲人、美國人只有我夫妻兩個台灣人。事後美國團的領隊是大學藝術系教授,帶學生來岜里島進行二個月的藝術文化之旅,每天慢慢逛美術館看各種表演,我在想:「台灣人真不懂得欣賞岜里島文化。」。

有次演講聊天,幾位台東教師和現任縣長說:「你是怎麼到岜里島玩,為什麼我去的都不好玩呢?你去的地方怎麼有趣呢!」。華裔金牌導遊告訴我,他接待過台灣旅行社的台灣團,台灣旅行社喜歡殺價競爭,在行程中想辦法帶去買東西拿回扣,每一個環節抽回扣的方式讓他覺得沒品質,甚至傷害到台灣遊客對岜里島印象,如此下去有辱岜里島觀光名聲因此他拒絕接台灣團。大陸團來阿里山玩,傳出賣茶業者與惡質導遊勾結,販賣一萬元一斤的茶還引以為傲,甚至最近還傳出不願意配合導遊被業者打破頭。由此可見台灣旅遊業者之惡質低劣,難怪台灣觀光產業每況愈下,問題在台灣旅行社素質很差,加上旅遊業行規文化粗暴惡質,身為主管機關的觀光局卻對這些問題麻木無知。

觀光局究竟在如何推展觀光呢?找偶像F4促銷觀光,真的吸引觀光客?還是作觀光秀呢?連觀光局主管官員都是炒短線的心態作法,由此可見台灣政府在觀光政策和觀念,都比岜里島泰國的優質導遊的觀念還落後不如,也許請那位岜里島導遊來當台灣觀光局長,或許有點希望改進台灣的觀光產業。對於有心想求進步的業者?需要是觀光局與相關單位對觀光產業提出更好的政策與法令,但是從現行的民宿法規來看,台灣觀光局與既得利益的旅館業者似乎是不求進步的作風,可見台灣觀光問題盤根錯節問題一籮筐。

最近日月潭大量興建超大型旅館,日月潭遊艇插中共國旗,花蓮旅遊業想要透過蘇花高炒作市場,似乎都是一種掠奪資源心態,大陸客真的能夠解救台灣觀光產業嗎?蘇花高真的能解救花蓮觀光產業嗎?真的能讓花蓮繁榮嗎?繁榮是像台北那樣奢華糜爛消費的生活意義嗎?花蓮會出現像礁溪那樣產業危機嗎?當雪山隧道通車旅館業者生意一落千丈,蘇花高通車後花蓮到台北二小時,那麼花蓮市吉安鄉的旅館和民宿,大概百分之七十要關門大吉。花蓮人有沒有想過,賣土產賣風味餐賣店的生意,會不會出現來得快也去得快的危機呢?

在希臘地中海國家,蘇花公路絕對是一條風景路線,不論是西班牙英國摩洛哥的觀光道路,都是小小道路讓它自然迂迴展現出美麗的地景藝術,他們會非常珍惜這條具有歷史和風景的道路,絕對會好好規劃設計與創意經營,讓遊客在這條路線上慢走漫遊好幾天。地中海人義大利人西班牙人的餐廳,一餐下來都要三個小時,慢慢吃慢慢過日子的生活腳步,吸引北歐德國瑞士挪威人到南方慢慢渡假,這是慢慢生活的旅遊美感。南歐國家的觀光政策,都是以緩慢生活美感來吸引人,為什麼台灣觀光休閒學界沒有人提倡這些觀念呢?

一條用來趕路的路,還是一條用來欣賞的風景路,反映這個國家的文化素養與生活美感,台灣總統、台灣政府、旅遊業、政客和私利者會如此短利近視,竟然想挖一條地道鑽過去,可見台灣人庸俗近利沒文化。蘇花高不單是花蓮發展的經濟利益,它涉及到整個東部生態與文化的定位。如果台灣整個島嶼被高速公路連結,是否意味所有人的價值觀要向台北與高雄那樣,以金錢時間掛帥呢?我只想過自己想過的日子,躲在緩慢的東部山林中,應朋友要求開一家沒有店面的PASA廚房,無意中卻吸引一群想要緩慢的人。緩慢是花東生活的藝術步調,慢的山海風景、慢的慵懶姿態、慢的人生哲學、慢的心靈思維,這些維繫花東在台灣土地上的獨特生命價值:悠閒自在的慢。花蓮人對蘇花高,有沒有想過「快速」會帶來什麼樣的心靈危機嗎?

江冠明 2007/5/9 (資歷:參見網路城邦、YAHOO部落格 PASA廚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SA9512&aid=1012745
 引用者清單(1)  
2007/06/13 16:32 【蝴蝶蘭的夢想花園】 一條用來趕的路...

 回應文章

春天美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漫遊
2007/08/07 20:16

最近巴里島歸來

聽當地導遊說 

巴里島的路都蜿蜒曲折 在山谷稻田中穿梭

大型車很難行走  都是要小巴士或客車才能自由進出

但是,沒有人想要道路拓寬

因為這就是巴里島的特色  路寬了就沒人要來旅遊

巴里島聯外泗水交通是靠船運

印尼政府想要蓋一座大橋 以便於交通全國公路連接

巴里島居民反對

他們不希望便利的交通帶來 流民 污染 犯罪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政者兩眼雙耳早在口水中失去作用
2007/06/23 16:00
不是台灣的觀光負責官員不知道事情的嚴重,也不是他們麻木不仁。
而是官員本身就利益團體的一員,或與商人就是一個利益共同體。
不見這幾年任何開發案總有許多官商因為貪污被起訴。但前仆後繼的發生,難道再上頭的官員都不知嗎?可靠的消息是,從上到下一系列都有團體在幹這種禍國殃民的勾當。少數幾位清流總在適當時機被當石頭搬移。所以別說請金牌導遊來當主導,若不徹底改革,神仙來也一樣做的令我我瞪眼嘆服!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PASA廚房(PASA9512) 於 2007-06-26 07:14 回覆:

很多時候會很氣憤,但是又能如何呢?我能做是寫出文章,引起更多人的回應,大家把回應累積起來,等到這些聲音變成一種怒吼,獲許有機會改變一些事情!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機」,已成為實質的「為害」
2007/06/13 19:55

這樣的「心靈文化危機」,隨著科技文明大幅推進,這「危機」已成為實質的「為害」。

許多「利」字當頭的人,對這「危機」與「為害」根本毫無知覺!

PASA廚房(PASA9512) 於 2007-06-26 07:12 回覆:

也許台灣人對生命是快速賺錢快速消費,我在卑南遺址想像那個年代,怎麼會有那麼多貴重玉飾品?想想台北一零一大樓和名牌消費,台北人和卑南人的生命是不同選擇。上週上課有位老師問我來台東十年賺了多少錢?答沒有!他問這不是白來了嗎?不,我賺到自己的生命!起碼這十年辛苦過日子,但是心靈的收穫難以計算,這不是賺多少錢。如同一九八七—八八年,我拿著攝影記錄社會運動那樣,即使生命重來我還是會選擇那樣的生命體驗過程。每天過得很紮實,每一腳印都有汗水,那生命還有什麼遺憾呢?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同感
2007/06/11 14:45

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了,當初坪林的人吵著要開放坪林交流道,好增加當地的觀光人潮,現在交流道是開放了,不過坪林的觀光產業反而一落千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