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疑推理][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30)[管家的證詞]
2017/03/28 00:09:01瀏覽479|回應0|推薦11

照片引用處:http://3.bp.blogspot.com/-NoUqa09xAR4/VaZEaXIKr6I/AAAAAAAAAY4/hbbNpTQTkaM/s1600/shanghai-1930s-the-promenade.jpg



[第十七章]

 

秦南把嘉理的套房鎖起來再打電話通知警方然後眾人坐在起居室等待。

由於沒人碰過謀殺案所以大家沉默以對。只有齊玲似乎沒有受到準妹婿驟世太大影響。在徵得父親同意後她又跑回餐廳獨自幫其他人完成午餐儀式。齊玲似乎認為就算有人死亡也不該影響生者進食的權利。

 

沒多久本市轄區的責任區刑警隊派來大隊長魯警督數名警員與法醫抵達公館秦南負責接觸。

在聽過他的說法後警方查看凶殺現場。

法醫鑑定能力頗強警官亦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刑警很快就得出嘉理在睡夢中被槍枝擊斃的結論而且死亡時間可能接近十二小時。

 

十二小時!秦南驚叫道:大哥竟然斷氣那麼久了?

 

警官是名矮胖的中年人,眼皮厚重,彷彿剛睡醒,常讓人忽略在那下面,卻是對銳利的眼睛。他瞄見床邊矮櫃上有杯水旁邊有藥袋便拿起來瞧。

 

這是安眠藥?

 

秦南答:最近我大哥常失眠因此請醫生開了些助眠的藥物。

 

這解釋昨晚兇手進入臥房行凶時, 韓嘉里先生沒有發覺的原因。

 

 那兇手是誰?

 

這就是我們要設法搜尋的答案了。”魯警督環視寢室。“我看窗戶都有上閂嘛而且沒有破壞跡象。韓先生就寢時門窗都緊閉嗎?

 

不盡然,由於室內有開空調,我大哥夜間休息會閂上窗戶面對走道的房門一般不會上鎖方便親友僕人有事向他報告。寢室則不一定如果裡面有人他還是會鎖上的。秦南意味深長的補上後面一段。

 

所以任何人都可能在夜間進入他的套房了?

 

秦南點頭。是啊我就常在晚間到他的私人起居室討論事情。

 

包括昨晚?

 

秦南愣了一下突然發現警官話話中有話。他那張異國味的古銅臉龐盯著刑警隊長幾秒才面無表情的回答:

 

我昨晚沒進大哥房間。

 

警司點點頭讓人覺得他只是不經意的提問。昨晚有誰在這幢大宅過夜呢?

 

只有韓家的親友與客人傭人在晚上十點後全部下班離開主宅回家或到公館後方的宿舍休息。

 

會有外人潛入嗎?

 

儒億館有嚴密的監控系統也跟專業保安公司合作因此不可能有竊盜溜進來待會你可以去詢問昨晚公館的值班保全調閱監控錄影。不過就個人看法昨晚應該沒人潛入儒億館。

 

所以殺害韓先生的兇手就在公館之中了?

 

你說什麼?秦南驚訝的叫道。

 

我說既然昨晚外人無法溜進來那韓嘉理先生一定是被儒億館的人槍殺的。

 

怎麼可能?

 

為何不可能?昨晚公館是密閉空間沒外人進來韓嘉理先生卻槍殺身亡以正常邏輯推論除了公館的住民外,韓先生還會是誰謀殺的呢?

 

秦男沒有回答他的臉上呈現出雖不願相信卻又無法否認客觀事實的複雜表情。

 

魯警官的厚唇彎出一個似笑非笑的弧度。既然如此我必須詢問昨晚在主宅過夜親友一些事情。你要先接受警方的盤問嗎?

 

秦南愣了一下。既然大哥的屍體是管家發現的照理應該先詢問他吧我可以等一會。

 

好吧。不過警方要先借用一個房間做為問話之用

 

秦南將警察帶到一樓辦公室給他們調查案情他並拿出一張儒億館的平面圖讓警方了解主宅房間的配置。

 

衛管家來到會客室時仍驚魂未定。根據過去經驗魯警官了解詢問僕傭態度必須儘量和藹,以便消除他們的緊張與戒心,才能順利進入主題。

他先請管家坐下問了後者的個人資料過去工作經歷知道他在韓家已服務二十五年後再轉向案情。管家的說詞大致與剛才他告知親友的相同。

 

韓先生睡覺一向不鎖房門嗎?

 

幾乎沒有去世的韓夫人自小規定嘉理先生就寢時不能鎖門以便她隨時進去檢查。長大後小主人仍延續這個習慣平時休息不扣鎖也方便傭人報告。

 

了解。他有服用安眠藥的習慣?

 

‘本來沒有。但小主人一個月前回儒億館小住抱怨常睡不著便請醫生開了些藥物幫助入眠。不過他並非每日服用一星期只吃兩三次。

 

魯警督點點頭, 管家的說法跟小韓先生符合。

 

‘所以你每天中午都上樓叫韓先生午餐?

 

,”衛管家表情糾結的回答:“嘉理先生平常都會準時入座。今天因為過了一點鐘他仍沒出現楚楚小姐便叫我去通知小主人。所以我才會發現他的屍體……

 

管家的臉上發白警官連忙轉移話題。

 

那你覺得韓先生或房內有何異樣嗎?

 

異樣?衛管家不解的望著警官。

 

就是跟平常不一樣的地方即使微不足道的細節也直說無妨。

 

衛管家陷入沉思一晌才緩緩開口:

 

我記得跟眾人看過嘉理先生的屍體後準備離開套房時聞道到私人起居室有股香水的味道……

 

是韓先生使用的嗎?

 

,嘉理先生沒使用香水。我負責主人套房的整理事宜知道他的習慣。

 

那是誰的味道?

 

 我不知道……

 

魯警官注意到衛管家的態度有點遲疑於是試探性的問道:

 

該不會是韓家親友的吧?

 

不!不是的!

 

管家的反應似乎稍嫌強烈──魯警官忖著但沒追問反而轉了話題。

 

韓先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小主人是個正人君子, 溫文儒雅, 是公認的紳士。主人夫婦對他自小管教嚴謹,也養成他講究條理的性格。

 

 

既然講究條理那對待傭人嚴格嗎?有沒有什麼勞資糾紛?

 

‘不!嘉理先生對傭人和善既不傲慢也不會刁難薪水給得也高所以僕人對他評價一向良好話說回來嘉理先生一年在儒億館差不多六個月公館平常由秦南先生管理他可以說是這邊的實質主人。

 

韓秦南先生對僱傭如何?

 

秦南先生也是個好脾氣的上司對待下人態度寬鬆只要沒犯太大過錯對小事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傭人跟他相處融洽。

 

那嘉理先生跟親友的關係如何?譬如說跟他弟弟秦南先生?

 

管家的表情頓時轉為一本正經。

 

就我所知嘉理先生跟親友的關係一向和諧。身為傭人我們一向尊重僱主隱私,不會隨便干涉主人的家務事。

 

是。警官的厚唇彎出一個微笑,. 這管家還真是守口如瓶啊。好了,衛先生,感謝你的協助麻煩你請韓秦南先生來一趟吧。

 

是。

 

衛管家離開後警官盯著桌上一方合上的手帕──那是方才在死者房內發現的物品之一。

坐在隊長右邊身後負責筆錄的年輕高瘦警員開口了:我猜管家有所保留吧?長官。

 

我也這麼想。’警官右手托著下巴沉思著。

 

通常傭人是這種大戶人家的小道消息來源要再詢問其他僕人嗎?

 

等詢問完公館的親友再說吧。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799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