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疑小說][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14)[午夜鬼影]
2017/03/12 14:08:42瀏覽490|回應0|推薦12

照片引用處: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hanghai,_night_view._Mid-1930s.jpg

[第七章]

 

這晚琳曦作了一個夢夢中來到一處陰暗的房間室內空無一物慘白的月光從落地窗射進來。房內無人耳際卻繚繞著歌劇女高音的歌聲琳曦聽不懂內容但猜測是義大利語。

正當她恐懼的環視周遭疑惑為何身處此地時一幅畫像驀地出現在落地窗間的牆壁上──那是一個女子的背影穿著寬大的深色長袍,黑色長髮捲成優雅的弧形垂在背膀上。她正望著畫中窗外的月景。

這畫像是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現身的琳曦根本不知道它彷彿一道光線驀地就在窗前成形了。

 

這是誰的肖像而且畫的竟然是背部?

 

奇怪的事發生了──因為畫中女子竟轉過身來琳曦驚訝著盯著這一幕。

對方是名洋人而非華人。

女子背著光琳曦卻能看清她的面貌──那女子年約35歲, 有著一對深邃的藍色眼眸以及弧形優美的紅唇只是面孔蒼白似乎沒有血色。她的美麗藍眸盯著琳曦但沒說話又將臉轉回窗前。

 

請問妳是?

 

那女子回答了──她說的是中文, 但有明顯的外國腔調。“女主人。

 

哪裡的女主人?您在看什麼?

 

 我在等待我的丈夫……

 

妳的丈夫?他是誰?

 

儒億館的主人啊。

 

妳指嘉理?

 

女子回過頭來。嘉理是誰?儒億館的主人是韓東遠啊。

 

韓東遠?琳曦咀嚼這個名字──是誰啊?但既然姓韓跟儒億館可能有關係吧?

 

令先生還沒回家嗎?

 

那洋人女子轉回畫中窗前雖然背對但琳曦從其頭部的傾斜角度似乎可以感覺出她的落寞。

 

他到她的住處去了……

 

她/他?其實琳曦不曉得這兩個他/她是男是女。是誰?

 

我丈夫的另一個妻子。

 

妳是說妳丈夫到另一個妻子的住處?

 

沒錯。嚴格來說, 以歐洲的標準是情婦, 而非妻子, 我們是一夫一妻制。

 

所以妳在這邊等他?

 

是的雖然我知道他今晚不會回來的因為這個月他必須待在那邊……

 

女子的背影在窗前月光的映照下看起來似乎更加哀怨了。

琳曦綜合今天在儒億館聽到的資訊, 猜測地問:

 

難道妳是娜塔莎夫人?

 

那女子轉過頭來盯著琳曦。妳知道我的名字?

 

‘是是妳的曾孫告訴我的。’

 

曾孫?我才36歲, 怎麼可能有曾孫呢?

 

, 妳已經過世多年──

 

琳曦愣住了娜塔莎夫人已逝世多年那眼前的女子又是誰呢?

 

妳真的是娜塔莎夫人本人嗎?

 

不然是誰?我在儒億館已住了快一百年了!每天都會站在落地窗前等待我的丈夫回來的。

 

快一百年!每天等待丈夫?我記得楚楚提過, 韓家的長輩都已去世, 目前只剩他們這一代。難道難道眼前這名女子不是娜塔莎夫人──不!是娜塔莎夫人沒錯, 但不是真人而是──鬼魂!琳曦望向落地窗──窗前卻無人影。

 

妳在想什麼?琳曦猛嚇一跳──不知何時娜塔莎夫人竟從畫中跳出來已站在她身旁瞪著她瞧了。她驚嚇的抱住胸口不知該回答什麼。

 

……

 

倒是妳, 妳真的是儒億館的客人嗎?

 

我是啊!是是楚楚邀請我來的……

 

誰是楚楚?我根本不認識。我反而覺得妳應該是我丈夫的情婦吧?

 

琳曦一臉愕然。不!夫人妳搞錯了!我不認識妳丈夫啊!

 

娜塔莎夫人根本不聽她的解釋。那妳為何來這裡?是為了查看儒億館的環境, 好打算──妳們中國人怎麼說的?鳩佔鵲巢吧?

 

妳搞錯了!夫人!我沒有啊!

 

不! 娜塔莎原本美麗的藍眸此刻卻像燃著兩道青光似的讓人覺得異常恐怖。她逐步逼進琳曦後者能持續向後退。妳就是勾引我丈夫的女人!妳是搶走我丈夫的第三者!

 

娜塔莎夫人忽然伸出兩隻手掐住琳曦的脖子。後者想掙脫卻敵不過這名高大俄國女子的力氣──

 

琳曦猛然睜開雙眼──上方是一片米白色。她怔了一晌才發現那是儒億館客房的天花板。

 

原來是場夢!

 

琳曦撫著驚魂未定的心臟。她瞄了手機一眼已經凌晨兩點了。窗外似乎起風了樅樹的黑影在夜晚輕輕搖晃著。

 

奇怪為何會夢到娜塔莎夫人呢?難道是下午畫像那抹奇怪的微笑進入我的潛意識?可那不是我的錯覺嗎?

 

琳曦不是心理學家不知該如何分析方才的夢境。

 

叩!叩!’

 

一陣輕微的敲門聲傳來。琳曦愣了一下──是我聽錯了嗎?她盯著房門疑猜的等著。不到二十秒, 又傳來三聲微弱的敲門聲!

 

這麼晚了會是誰呢?

 

琳曦睡覺一向不開燈室內只有從窗戶射進到她床鋪上的光線。

她盯著陰暗的門扉忽然記起今晚上床前沒鎖!要是對方直接進來怎麼辦?

琳曦想起身鎖門卻不敢離開床鋪只能雙手抓著背單邊緣繼續害怕的望著房門。奇怪的是接下來卻沒有任何動靜。隨著時間的逐漸過去琳曦的恐懼反而變成好奇──到底是誰敲的門?

 

琳曦悄悄溜下床房門有個安全鏈,為保險起見,她趕緊扣上然後輕輕打開門扉。二樓走廊上點著暗金色的照明燈琳曦看到距離她三十米的地方有個女影。那人穿著寬大的黑色斗篷蓋住整個身體篷帽拉得低低的看不清楚臉龐。她手中拿著一個燭台,上邊有弧形的玻璃罩,裡邊點了根白色蠟燭,整個人籠罩在一股詭譎的氛圍中。

這神秘人站在一道門前右臂彎起握拳彷彿在考慮是否要敲門。但最後放棄轉身往起居室的方向緩緩離開了。

 

現在是七月就算半夜天氣也蠻炎熱的怎會有人穿著斗篷?到底是誰?或者她根本不是人而是……

 

琳曦的身體不覺背脊發涼趕緊鎖上門跳回床上去。

雖然儒億館落成不到百年但經歷過租界孤島、二戰、民國、解放時期,或許期間發生過某些愛恨情愁難以消解的事件導致有亡靈盤旋在此……

為何歷史建築常有鬧鬼傳說呢?剛剛那個神秘人真的是幽靈嗎?

就算不是一個人半夜穿著斗蓬在走道晃來晃去也怪嚇人的!奇怪那人到底是誰?

琳曦就在胡思亂想中, 再度沉入夢鄉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498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