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疑小說][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12)[庭院夜譚]
2017/03/10 11:51:39瀏覽546|回應0|推薦13

照片引用来源:

http://www.placestoseeinyourlifetime.com/wp-content/uploads/2014/05/Shanghai-Old-Town-Photo-by-Arpit-Srivastava-740x493.jpg



[第六章][庭院夜譚](2)

妳怎麼跑出來了?嘉理問。

 

我在室內待悶了所以出來透透氣。倒是你我還以為回房休息或是處理公事了沒想到坐在庭院──乘涼嗎?

 

嘉理的臉雖然斜對琳曦視線卻盯著地上修剪整齊的草坪。琳曦望著韓家主人注意到他的五官細緻加上皮膚偏白讓她聯想到韓國藝人。雖然乍看跟黝黑的秦南不同類型但仔細觀察卻可發現兄弟跟展示廳父親畫像的輪廓依稀有相似之處。不過嘉理似乎心事重重加上他略微下彎的嘴角讓他看起來有點抑鬱。過了好一晌他才開口回答:

 

是在思考事情……

 

假如琳曦不了解嘉理的家庭情況會關心詢問。偏偏她曉得了所以決定轉移話題。

 

後面那棟鎖起來的房屋是做何用處?

 

那是工具室放些除草整理庭園的工具不過公館建立之初時是做為馬廄之用。1949年大陸局勢混亂曾祖父把家人與業務移轉向香港連帶馬匹也賣掉了。改革開放後我們再度回上海發展那幢房子就改成放置園藝工具的地方了。

 

原來如此。

 

不好意思最近儒億館沒什麼特別活動所以這段期間妳只能過著一般平常日子了。

 

那最好。度假本來就是要讓身心鬆弛獲得休息要是活動太多每天忙東忙西反而更累。我喜歡這種悠悠閒閒,無所事事的日子。

 

那就好。

 

一陣靜默。

 

妳不會想知道我剛剛在這裡想什麼嗎?嘉理突然這麼說。

 

琳曦愣了一下他怎麼主動提起了?琳曦原本不想管韓氏家務事現在似乎迴避不了了。看來有心事的人是需要聽眾的於是她小心翼翼的回答:

 

那你在想什麼呢?

 

嘉理的視線轉到遠方草坪末端的黑色樹影。琳曦妳有沒有在一氣之下說出許多言不由衷的話?

 

這是在暗示跟秦南那場爭吵嗎?有過但次數少之又少。

 

我卻常出現這類情況當跟別人吵架氣在頭上時我會想盡辦法去戳痛對方弱點說出各種傷人的話只為了壓過對方。

 

事後會後悔嗎?

 

嘉理沉默良久才緩緩點點頭。是啊, 可是傷害已經造成又能如何呢?

 

琳曦猜想他話中的對象八成是秦南便旁敲側擊。你那麼討厭那人嗎?

 

嘉理轉過頭來雙唇微啟有些吃驚的盯著琳曦。我不知道……

 

幸好你沒回答是──琳曦暗忖──如果哥哥討厭弟弟──即使是不同母親所生──我會覺得很可悲的。一陣奇異的想法驀地浮現在她心頭──嘉理會跟齊珊交往該不會是為了報復吧?秦南的母親分割了韓家父親的感情,讓嘉理一直耿耿於懷。若干年後秦南跟齊珊分開嘉理順勢接手雖然不是小三, 卻仍讓人感覺彷彿在向同父異母的弟弟示威似的:你的母親搶走父親今天換我搶走你的女人!琳曦猛回過神來──我該不會是肥皂劇看太多了吧?連思緒都戲劇化了。

 

 或許你會想向那人道歉? 她試探性的問。

 

嘉理眉頭一皺嘴角抿了一下。我沒想過。

 

這對兄弟的隔閡應該很深外人還是別淌渾水, 讓他們自己解決吧。既然這樣 那你就好好繼續思考吧。

 

嘉理又沉默的盯著月光照耀下的草坪琳曦也沒講話本來她就想獨自散步, 現在的靜默無語剛好符合她希望的狀態。琳曦閉上雙眼聆聽夜蟲的鳴叫聲。幾分鐘後 嘉理又開口了:

 

‘謝謝。’

 

琳曦睜開雙眼狐疑的盯著他。你說什麼?

 

我說:謝謝妳。

 

謝我什麼?

 

謝謝妳聽我說話。

 

我只是聽眾也沒給你什麼有用的意見何須謝我勒?

 

跟妳聊完後我心情輕鬆多了。

 

好吧如果你心情變好真是因為我那我就接受你的感謝吧。

 

嘉理笑了。已經十點多了我看還是回屋子休息吧。

 

也好早點入睡或許明天能瞧瞧儒億館清晨的模樣。

 

兩人站起來往大門方向走去可是琳曦突下停下腳來。

 

怎麼了?嘉理問。

 

琳曦盯著地面。我突然有股想赤腳走在草坪上的衝動。

 

嘉理一臉惑然。什麼?赤腳走在草坪上?

 

今天為了晚餐我特地換了小禮服穿上高跟鞋害得今晚走路不太自在。原來當上流社會的成員還真麻煩連在家裡吃個晚飯都要換衣服。

 

呵呵那是我曾祖母帶來的歐洲貴族習慣一直遺傳到現在西方很多國家的上流社會都會如此。

 

我不是上流社會的成員只要想吃就能吃──幸好也不是什麼準備晉身上流階層的成員啊所以不用顧慮那麼多。

 

琳曦自以為幽默的加上後面兩句嘲諷一下齊夫人, 但猛然想到她是嘉理未來的岳母──天啊!我說錯了什麼話?她疑懼的斜暱對方──卻見嘉理笑了出來。

 

你沒生氣吧?琳曦問。

 

生氣?生什麼氣?

 

我的話好像諷刺到某個人了……

 

那人又不是我!況且也蠻好笑的!放心我不是那麼容易動脾氣的人否則早就被周遭的人氣炸了!

 

那就好……

 

除非正式場合否則這段期間只要衣著整齊清潔就可以入座用餐了, 不必刻意換裝既是度假大家都想圖個輕鬆嘛!像我今天也沒換衣就上桌吃飯了!

 

因為你是這裡的主人嘛──只是琳曦沒說出口。可是楚楚吩咐我要換衣再入座的。

 

“拜托,她是明星啊!精心打扮是藝人的職業道德,也是她的興趣。至於咱們普通人,簡單自然就好。”

 

“這樣我就輕鬆多了,否則在家吃個飯都要換裝,也蠻累人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433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