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東的秦腔──汕尾的海豐傳統戲劇──粗獷豪放,雄渾激昂的[西秦戲/彈戲]
2020/04/28 00:50:34瀏覽528|回應0|推薦16

台灣客家話有海陸腔

海陸指的是廣東省海豐與陸豐縣, 但這兩縣卻屬閩南語的泉漳片下的海陸豐話, 主要說閩南語, 客家話反而是少數。

懂閩南話的人或許會聽得懂不少(主要是對白, 唱詞偏文言,較為難懂)

 

 

廣東的秦腔──汕尾的海豐傳統戲劇──粗獷豪放,雄渾激昂的[西秦戲/彈戲]

 

西秦戲,廣東汕尾市海豐縣地方傳統戲劇。

西秦戲又稱亂彈戲,源於秦腔,流行於廣東海豐、陸豐、潮汕和福建南部及臺灣等地。

明代西北地方的西秦腔流入海陸豐,與地方民間藝術結合,至清初形成西秦戲。

音樂唱腔為齊言對偶句的板式變化體,曲調有正線、西皮、二簧、小調四類。

表演風格粗獷豪放,雄渾激昂,長於武戲,其武打技巧取法南派武功。

2006年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臺灣北管音樂體系中的亂彈戲與西秦戲關係密切,其從業人員便奉西秦王爺為戲神。

 

明、清兩代有西秦腔在中國國內流傳,清乾隆時吳長元著《燕蘭小譜》有“琴腔”即“甘肅調”、名“西秦腔”的記載。

 

據稱嘉慶二十一年(1816)在陸豐縣碣石鎮北關帝廟戲臺有“丙子順泰源”戲班在該處演出的劇碼及演員名字的墨蹟。
順泰源班是海豐西秦戲三大老牌名班之一,所錄演出劇碼有《打金枝》、《錦香亭》、《貴妃醉酒》等。

道光年間, 西秦戲當時已有自己的成名演員。

咸豐年間, 潮州等地的群眾把西秦戲視為大戲。

清末,西秦戲的演出活動大多在惠東縣以東的“福佬”話地區進行,為了與其他劇種進行競爭,發展了大批純科白或以科白為主的提綱戲,如《秦瓊倒銅旗》等均以大嗩呐和大鼓、大鑼、大鈸伴奏,氣派雄壯,適合城鄉廣場演出,又迎合觀眾崇尚熱鬧的要求,故此大受歡迎。 

這時的西秦戲演出劇碼分文戲、武戲兩類。文戲的主要劇碼有“四大弓馬戲”、“三十六本頭”,武戲如“七十二提綱”等多取材演義小說,武打屬南派武功。腳色、場面合稱“五行十柱”,即打面行的紅面、烏面、醜,打頭行的正旦、花旦、藍衫、婆腳,網辮行的老生、文生、公末,旗軍行的烏軍、紅軍,音樂行的文畔、武畔。

 

辛亥革命後,一些戲班曾到廣州、香港謀生,順泰源班、雙福和班、賽豐年班、慶台春班等還遠涉重洋赴東南亞演出。之後戲班逐漸衰敗。

1978年重建海豐縣西秦戲劇團,西秦戲再獲新生。 

[音樂]

西秦戲的唱、白沿用中州音韻,男女異聲同調,男唱真嗓,女唱假嗓。

西秦戲的音樂唱腔為齊言對偶句的板式變化體,主要聲腔有正線曲、西皮、二黃,此外還有少量的小調和昆腔。

正線曲是西秦戲的主要聲腔,曲調厚樸委婉,韻味獨特,可分為二方、平板、梆子三種。正線曲的劇碼占西秦戲的三分之二,因此一直被視為西秦戲的本腔。

劇碼多唱念並重。西皮曲調粗獷激昂,適宜表達火爆熾烈、激動緊張等情緒,是西秦戲“三十六本頭”的主要唱腔。

二黃曲調雄渾婉轉,旋律起伏較大,節奏變化較多。二黃的反線,稱為“陰調曲”,常用於表達悲涼、哀怨的情緒。其旋律風格獨特,是女角常用的唱腔。

 

西秦戲樂隊由8人組成,合稱“八張交椅”,即板、鼓、鑼、鈸、頭吹、二吹、頭弦(兼提琴胡)、月弦(即月琴,兼三弦);並分為“文畔”“武畔”兩種。

 

西秦戲表演風格粗獷豪邁,雄渾激昂,長於武戲。其武打技巧取法于南派武功。西秦戲角色分“打面行”“打頭行”“網辮行”“旗軍行”幾種。其中,“打面行”包括紅面、烏面、醜等,“打頭行”包括正旦、花旦、藍衫、婆腳等,“網辮行”包括老生、文生、武生、公末等。“旗軍行”包括烏軍、紅軍等。

 

西秦戲腳色分“打面行”、“打頭行”、“網辮行”、“旗軍行”幾種,“打面行”包括紅面、烏面、醜等;“打頭行”包括正旦、花旦、藍衫、婆腳等;“網辮行”包括老生、文生、武生、公末等;“旗軍行”包括烏軍、紅軍等。

 

海豐縣西秦戲登記在冊的劇團僅一個,從藝人員五十多人,傳統劇碼和富有傳統特色的打頭、打擊樂、曲牌、道具等已瀕臨消亡,演藝人才青黃不接的狀況極為嚴重,搶救、保護工作迫在眉睫。

 

西秦戲傳統劇碼有一千多個,其中較有影響的包括《龔克己》《三官堂》《寶珠串》《販馬記》等“四大弓馬戲”,《打李鳳》《棋盤會》等“三十六本頭戲”,《斬鄭恩》等“七十二提綱戲”等,《回窯》《葛嫩娘》《秦香蓮》《趙氏孤兒》《游西湖》等劇碼也深受觀眾歡迎。

 

 

薛仁贵回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800533/

 

凤鸣岐山·返西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VZk9_rPN6o

 

秦香莲·杀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fxGKpTiUw

 

《刘锡训子》选段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W411X77A?from=search&seid=6388225614894765006

 

 

2018粤戏粤精彩西秦戏折子戏专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8747838/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5%BF%E7%A7%A6%E6%88%8F

 

https://kknews.cc/culture/y2vjrpg.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y2vjrpg.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q69zag.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42jpkvq.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268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