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建木偶戲劇──閩南地方傳統藝術──[泉州提線木偶/懸絲傀儡/嘉禮戲]
2020/04/30 00:36:42瀏覽1166|回應0|推薦15

就看過的木偶戲來說, 泉州懸絲傀儡是最吸引我的一種,

以提線控制木偶, 似乎比掌中傀儡, 布袋戲等更靈活

加上使用閩南語的泉州話, 戲詞聽得懂, 更有種親切感(雖然我是漳州人)

在觀賞過程中, 總覺得自己似乎也成為被操縱的懸絲傀儡似的開心

福建木偶戲劇──閩南地方傳統藝術──[泉州提線木偶/懸絲傀儡/嘉禮戲]

 

泉州提線木偶戲,古稱‘懸絲傀儡’,源于秦漢。據文獻記載,至遲于唐末五代已在泉州及周邊地區流行。宋元以降,即流傳於泉州地區,俗稱嘉禮戲。

此後歷經元、明、清以至當代,傳承不輟。

1957年定名為線戲

至今保存700餘齣傳統劇碼和由300餘支曲牌唱腔構成的獨有劇種音樂“傀儡調”。(含“壓腳鼓”、“鉦鑼”等古稀樂器及相應的演奏技法)。

同時形成了一整套精湛規範的操線功夫(傳統基本線規),以及獨具特色的偶頭雕刻,偶像造型藝術與製作工藝。

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據傳,唐末王審知入閩在今福州稱王時,大建宮院,由中州聘請不少名士學子,並攜帶傀儡戲具,置於宮中以供娛樂,傀儡戲隨之傳入泉州,故“嘉禮戲”的道白有中州音。

到了宋代,“嘉禮戲”已在泉州民間廣為流傳。明代的泉州傀儡戲,進一步與民俗儀式結合起來,得到較大發展。

明代泉州李廷機曾為木偶戲撰聯:"頃刻驅馳千裡外,古今事業一宵中。"可見當時木偶劇碼內容豐富,題材廣泛,具備了表現縱橫千里、包容古今的功力。

[提線木偶]

 

到清代乾隆、嘉慶年間,泉州的“嘉禮”戲已經十分成熟,脫離了屬於片斷、雜技表演的“弄傀儡”形式,形成規範的劇本體系,能夠演規模宏大且細緻複雜的歷史戲了。雖然形象只有固定的36個,但行當已分生、旦、北、雜四大類,可演42部大戲,如傳統連臺本《目連救母》可演七天七夜。

 

清末民初,泉州一帶有50多個木偶戲班遍佈城鄉。泉州東嶽廟、關帝廟、元妙觀、城隍廟等"四大廟",均有固定戲班為祈天酬神專門演出。

號稱"嘉禮才子"的林承池曾與文人楊秀眉創作了《說嶽》、《水滸》等連本戲,從而把木偶戲脫出僅服務於婚喪喜慶的圈子。

林承池、連天章等人,還創造和改進了不少表演藝術技巧,如拔劍、插劍、弄蛇、傘舞、織布、弄鈸等,大大豐富了提線木偶戲的表演藝術。

 

 

代表劇碼有: [訓猴]、[小沙彌下山]、[鍾馗醉酒]

泉州提線木偶戲傳統劇碼中保存著大量古代閩南語系地區的民間信仰及婚喪喜慶等習俗內容。保有著大量“古河洛語”與閩南方言的語法、語彙及古讀音。並保存著許多宋元南戲劇碼、音樂、表演形態等方面的珍貴資料,具有多學科研究價值。

 

《閙新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_0t6Tdb7M

 

元宵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FSCqTkl6E

 

《閙元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bJnlb-zO0

 

《趙氏孤兒》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zui3pJBNk

 

泉州木偶戲精彩表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iczrwhgus

               

《三打白骨精》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A176h75c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3%89%E5%B7%9E%E6%8F%90%E7%BA%BF%E6%9C%A8%E5%81%B6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zaalkoq.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3%89%E5%B7%9E%E6%9C%A8%E5%81%B6%E6%88%8F

 

http://m.xinhuanet.com/fj/2019-09/09/c_1124977239.htm

 

http://fj.people.com.cn/BIG5/n2/2018/1030/c181466-32218587.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216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