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建傳統戲曲──古南戲活化石──保存唐宋古老型制內容的[梨園戲]
2020/07/11 00:03:49瀏覽637|回應0|推薦11

 

乍聽梨園, 以為是唐代關中地區興起的傳統戲劇

哪知它竟然發源自宋元時期的泉州, 且是用閩南語講唱

不過倒是延用許多唐、宋古曲牌名.

梨園戲與潮劇、白字戲、歌仔戲皆奉田都元帥為戲神, 可見這幾種地理相連的閩粵戲曲關係之深

只是梨園戲的唱詞較為文言, 加上是泉腔閩南話(筆者熟的是漳州腔), 有時仍得靠字幕才能聽懂演唱內容(說白比較沒問題)

******************

福建傳統戲曲──古南戲活化石──保存唐宋古老型制內容的[梨園戲]

 

梨園戲是福建傳統戲曲之一。

發源于宋元時期的泉州,與浙江的南戲並稱為“搬演南宋戲文唱念聲腔”的“閩浙之音”,被譽為“古南戲活化石”。

梨園戲廣泛流播于福建泉州、漳州、廈門,廣東潮汕及港澳臺地區,還有東南亞各國閩南語系華僑居住地。

梨園戲是種古老的戲曲劇種,至今尚保留不少南戲劇碼和音樂。演唱的曲調和樂隊、樂器係福建南音(南管)系統,在臺灣被稱為南管戲、七子戲(小梨園)。奉田都元帥為戲神(與潮劇、白字戲、歌仔戲相同,潮州稱田元帥)

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已有“潮泉二部”的《荔鏡記》刊本,可見當時梨園戲已經流行。

清末,高甲戲在泉州地區迅速崛起,歌仔戲也隨即在漳州、廈門, 台灣地區廣為流傳,打城戲又以新的面貌出現,梨園戲因之受到了嚴峻的挑戰,班社日益減少,範圍日漸縮小,連廈門的梨園戲也改唱歌仔戲。

2006520日,梨園戲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梨園戲音樂屬泉腔,由南音、籠吹、十番和部分潮調等融合而成。

曲牌分絲弦曲牌、吹打曲牌和鑼鼓經三個部分。

梨園戲的結構形式為曲牌體,唱腔牌現存200多支,不少曲牌至今仍沿用唐、宋古曲牌名,如[摩訶兜勒][長相思][霓裳羽衣曲][梁州序][甘州歌][太子游四門][薄媚][鵲踏枝][陽春曲]等。

唱腔曲牌以“滾門”歸類,即將宮調、節拍相同、樂曲結構相類似的曲牌歸類,現存的滾門有“二調”、“長滾”、“中滾”、“短滾”、“中寡”、“大倍”、“小倍”、“寡北”、“長潮”、“中潮”、“錦板”、“中倍”和“倍工”。每個滾門包含曲牌三四支到二三十支不等。

 

唱詞多為長短句形式,曲韻屬古中州韻,用泉州話演唱。語言聲調分七聲,即除去聲外,平、上、入三聲分陰、陽。男女同腔同調,本嗓發聲。

移宮、犯調、集曲等手法在梨園戲唱腔中頗為多見,保留不少南戲的音樂特點,如套曲的形式。

梨園戲的表演有一套與眾不同的表演程式,稱為“科步”,約有一二百個動作,其基本表演程式叫“十八步科母”。代代相傳,年代久遠,說法不一,

 

 

梨園戲保存了宋元南戲的諸多劇作、唱腔和演出規制 , 有大梨園和小梨園之分,大梨園又分“上路”、“下南”兩支,三種流派都有各自的“十八棚頭”(保留劇目)和專用唱腔曲牌 , 保存了《朱文》、《劉文龍》、《蔡伯喈》、《王魁》等25種南戲劇碼。

 

梨園戲至今仍存在於舞臺之上,並基本保留了原生態的戲劇樣式。它有一整套嚴格規範的表演形式,基本動作稱為“十八步科母”,各個行當都須遵守這種規範;梨園戲音樂保留了南戲以鼓、簫、弦伴奏為主的形式,其唱腔源于晉唐古樂的唱腔用泉州音演唱,一字多腔,屬曲牌體,至今仍沿用【摩珂兜勒】、【霓裳羽衣曲】等古曲牌名;梨園戲所用琵琶系南琶,橫彈,與唐制相仿;上弦為晉代奚琴遺制;洞簫即唐之尺八;打擊樂以南鼓(壓腳鼓)為主,打法獨特。

宋時,行省稱為路,閩南泉、漳一帶人稱上頭的省份為上路,故“上路”戲系指由浙江傳入的戲曲。

 

 

梨園戲保存著大量的南戲劇碼而贏得"活化石"之美譽。

據統計,僅以上47個劇碼中,屬於宋元南戲的就有26種。其中除了被古人稱之為"戲文之首"的《王魁》、《趙貞女》、(《蔡伯嘴》)以及《朱文》、《劉文龍》、《郭華》、《劉知遠》等外,另有《韓國華》、《朱壽昌》、《江中立》、《田淑培》、《宋祁》、《薑明道》、《劉永》、《尹弘義》、《劉阮》、《杜牧》、《梁意娘》、《蘇盼奴》、《顏臣富》等二十多個為梨園戲所獨有的傳本或存目。 

明代時,梨園戲得到了迅速發展,《荔枝記》的誕生,標誌著梨園戲進入了一個黃金時代。《荔枝記》創作於明代嘉靖之前,由於輾轉演出,互相傳抄,結果造成"字多差訛,曲文減少"

到了嘉靖四十五年(1566),便把當時"潮泉二部"的《荔枝記》增加"顏臣勾欄詩詞北曲",並改名為《荔鏡記》。

 

陳三五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033351/

 

《紅葉寶劍》晉江梨園戲劇團演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8pTPEyIU

 

《禦碑亭》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441177HG?from=search&seid=3936312512811378345

 

節婦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0ds0r1KFk

 

李亞仙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4411i7n3?from=search&seid=3936312512811378345

 

 

《蘇秦》 福建省梨園戲劇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HYgXKCgmg

 

呂蒙正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t411478P?from=search&seid=14736226406827109876

 

 

參考/引用資料:https://baike.baidu.com/item/%E6%A2%A8%E5%9B%AD%E6%88%8F#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2%A8%E5%9C%92%E6%88%B2

 

https://kknews.cc/culture/z98pbrp.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8655vne.html

 

https://kknews.cc/culture/lprp669.html

 

http://www.xi-qu.com/lyx/ts/8253.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255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