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戲曲四大古老劇種──兼具北曲豪放粗獷&南戲委婉細膩的[柳子戲/弦子戲/北調子]
2020/06/25 00:10:16瀏覽593|回應0|推薦12

 端午節快樂足感心耶


中國戲曲四大古老劇種──兼具北曲豪放粗獷&南戲委婉細膩的[柳子戲/弦子戲/北調子/糠窩子]

 

 

柳子戲,流行於山東、河南、河北、江蘇、安徽的地方傳統戲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柳子戲又名“弦子戲”,亦稱“北調子”、“糠窩子”,是中國戲曲四大古老劇種之一,由元明以來流行於中原地區的俗曲小令衍化而成,在清代中葉盛極一時。柳子戲記錄在案的傳統劇碼200餘出,音樂唱腔曲牌600余支,這一劇種既有北曲豪放粗獷的風格,又有南戲委婉細膩的特徵。

2006520日,柳子戲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歷史淵源]

 

  明清時期

柳子戲是山東古老劇種之一。 明萬曆年間,沈德符(1578—1642)在《野獲編·時尚小令》中記載:“元人小令,行于趙燕,後流傳各地。自宣德、正統至成化、弘治年間,中原流行【瑣南枝】、【傍妝台】、【山坡羊】,之後又有【耍孩兒】、【駐雲飛】、【醉太平】諸曲流行。嘉靖、隆慶間,興起【鬧五更】、【寄生草】、【羅江怨】、【哭天皇】、【幹荷葉】、【銀絞絲】等曲,不問南北,不問男女,不問老幼良賤,人人習學,人人喜聽。”

文中“中原”指以河南開封為中心的周圍地帶,即後來柳子戲、大弦子戲、羅子戲、卷戲等劇種的主要流行區域。

柳子戲現存的俗曲,許多與明、清俗曲刻本中的曲牌名稱相同,如《山坡羊》、《瑣南枝》、《耍孩兒》、《沽美酒》、《黃鶯兒》等。由此可見柳子戲主要是在元、明、清以來民間流行的俗曲小令基礎上演變發展而成。

 

清初,蒲松齡就曾編過“戲三出”:《考詞九轉貨郎兒》、《鐘妹慶壽》、《鬧館》。 清初柳子戲還曾在北京演出過,在《日下看花記》中曾有“有明肇始,昆腔洋洋盈耳,而弋陽、梆子、琴、柳各腔,南北繁會,笙磐同音,歌詠升平,伶工薈萃,莫盛于京華”的記載,記述的是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四大徽班進京前的情況,那時柳子腔就已被列入“一時稱盛”的劇種,與昆、弋、梆相提並論,被稱為“東柳、西梆、南昆、北弋”。

 

到清中葉乾隆年間,柳子戲(弦子戲)已在山東、河南一帶廣為傳播。然而,自乾隆五十五年徽班進京後,皮簧逐漸佔據京城劇壇,柳子腔只好返回山東、冀南和豫東一帶,在農村集鎮中演唱,再未恢復當年盛況。

咸豐初年(1851)左右,汶上縣演紅臉的藝人姚天機在魯西南創立科班,培養出一批深受群眾喜愛的演員,如“十裡轟、蓋山東、玻璃水眼、張道洪”,在這之後還有演員劉玉柱(小生)、江米人(旦)、姚蘭臣(醜)、周保三(淨)等。

宣統二年(1910)左右,柳子戲職業班社以運河為界分為四路。

西路為曹縣的義盛班,由張慶雲領班,活動于菏澤、濟寧一帶;東路由立家興領班,活動于費縣、臨沂等地;南路由張敬友帶班,活動于蘇北、豐縣一帶;北路由苗發雲組班,以章丘為活動中心。

 

二 民國時期

抗日戰爭爆發後至新中國成立前夕,柳子戲幾經磨難,藝人們或改唱他戲,或棄戲務農,只有個別劇社勉強維持演出,慘澹經營。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柳子戲這一古老戲種得到恢復和發展。

一些縣級柳子戲劇團紛紛成立,但後來由於挖掘保護不及時,缺乏資金和傳承人,以及豫劇大規模進入山東,不少縣級以下柳子劇團受到衝擊逐漸解散,柳子戲也後繼乏人。

文革前後,山東汶上縣郭倉陳堂劇團在陳秀乾、陳秀坤兄弟帶領下改編演出樣板戲,在宣傳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受到當地歡迎,由於聽戲人多還需要實行男女分區,專門維持秩序。老一輩柳子戲藝人相繼去世後,汶上縣作為柳子戲發源地之一從此逐漸衰退,後來汶上縣柳子戲在政府號召推動下,又逐漸挖掘整理並排演部分劇碼,煥發出新生機。

 

 

[表演特徵]

柳子戲唱腔以俗曲和柳子調為主,表演程式粗獷豪放,風格獨特,人物動作設計,惟妙惟肖,生活氣息濃厚。如武將出場,必先在臺上表演踢腿、打飛腳、亮相;發怒時雙腳跳起,表示急躁情緒;對打時多用真刀和真槍。

 

[音樂器械]

柳子戲的伴奏樂器主要有竹笛、笙、三弦,伴奏時以單旋律的隨腔齊奏為主。在伴腔時,笛子吹奏的旋律基本與唱腔相同,而笙和三弦則可加花變奏;演奏過門時,笛子可即興發揮,與笙和三弦構成支聲複調,藝人稱其為“嚴絲合縫”、“風雨不透”。柳子戲的樂隊由絲竹樂器和打擊樂器兩部分組成。絲竹樂器俗稱文場,以笛子、笙、小三弦為主,兼用嗩呐;打擊樂器稱武場,包括板鼓、大鑼、小鑼、手鑔、小鑔、堂鼓、四大扇等樂器。打擊樂合奏時,發出“荒、撲、歹”的聲音,音調鮮明,與其他劇種多有不同。

 

 

[唱腔特徵]

 

柳子戲屬於多聲腔的曲牌體劇種。其唱腔是由眾多不同宮調、不同板式的曲牌所構成的。在它的唱腔曲牌中,既有粗獷奔放、質樸勁拔的“粗曲子”,又有纏綿細膩、典雅華麗的“戲曲子”。其音樂風格,既有通俗易懂、鄉土氣息濃郁的“調子”、“贊子”等,又有文雅大度、宮廷色彩鮮明的“風入松“、”步步嬌“等。柳子戲唱腔以明清俗曲為主體。同時,在數百年的發展過程中,不斷吸收借鑒了其他多種聲腔的曲調,逐漸衍化為自己的曲牌。柳子戲唱腔曲牌根據來源可分為如下幾種類別:

 

一 明清俗曲類

在此唱腔曲牌中,根據結構的不同,又可分為如下兩種形式:

一種是曲子與小令。即以長短句為主組成的曲牌。包括“五大麯”、“複曲”、“單曲”、“小令”四部分。

 

二 客腔類

客腔類包括《青陽》、《高腔》、《亂彈》、《羅羅》、《昆調》、《皮黃》等。

 

[角色行當]

歷史上柳子戲傳統的行當分為四生、四旦、四花臉,三大門頭十二行。自20世紀20年代以後,隨著柳子戲演出劇碼的增多、演出陣容的擴大,行當的劃分也日趨明確具體,演變為現行的生、旦、淨、末、醜五大門類。

 

[代表劇碼]

柳子戲現存的傳統劇碼有兩百多出,其代表劇碼包括《孫安動本》、《張飛闖轅門》、《白兔記》、《金鎖記》、《玩會跳船》、《抱妝盒》、《燕青打擂》、《打登州》、《鞭打蘆花》、《鋸大缸》等。

 

 

柳子戲《觀燈》《孫安動本》、北方墜子《回龍傳•封官》選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25SA1MPffI

 

《恩仇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f441177Bb?from=search&seid=7622120285634806436

 

《攬館教書》《張飛闖轅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E411Y7sd?from=search&seid=7622120285634806436

 

孫安動本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W411g7S8?from=search&seid=7622120285634806436

 

山東柳子戲電影《孫安動本》1962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170554/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F%B3%E5%AD%90%E6%88%8F

 

https://m.91ddcc.com/t/99343

 

http://gb.oversea.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1018275022.nh&dbcode=CMFD&dbname=CMFDREF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ga3le9y.html

 

https://www.yueqiquan.com/zhishi/zatan/9204.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838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