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南島傳統戲曲──融合潮劇, 粵劇, 海南小調而成的[瓊劇/瓊州劇/海南戲]
2020/03/09 00:10:30瀏覽690|回應0|推薦16

PS:海南話被歸類到閩南語下的一個分支, 雖然因地理隔離,跟閩台地區的泉漳片已有不小差異(大概算遠親了)。

可是懂閩南語的朋友會有種似曾相識感, 或許能聽得懂一些。

瓊劇跟高甲戲與歌仔戲其實有不少相似處。而跟歌仔戲不同的是, 瓊劇與高甲戲的小生多由男性扮相, 而現在歌仔戲是由女性反串。

 

 

海南島傳統戲曲──融合潮劇, 粵劇, 海南小調而成的[瓊劇/瓊州劇/海南戲]

 

瓊劇,又稱瓊州劇、海南戲,中國海南省海口市、定安縣等地方傳統戲劇。

瓊劇是南方戲劇的其中一個支系,主要以海南話為戲曲語言,因此流行地域限於海南及兩廣(廣東、廣西)之間。

瓊劇是當地的本土文化象徵之一。明末潮汕一帶的高腔劇種傳入海南島以後,同當地語言、音樂結合演變而成;在發展過程中又受到粵劇較多的影響。

音樂方面兼用弋陽腔、京劇的曲調和海南島小曲、山歌的影響。

 

清代咸豐年間,瓊劇在吸納外來戲曲藝術的基礎上逐步發展更新,

光緒二十三年(1897)前後,軍戲、青樓戲衰落,併入瓊劇班,形成文武大班的體制,瓊劇中分出文戲佬倌和武戲佬倌兩大系統。

民國時瓊劇編演文明戲,變革唱腔,向寫實靠攏。

新中國成立後,瓊劇迎來改革發展的新時期,行當體制精簡為生、旦、淨、丑、末五大行。

 

瓊劇用海南方言(俗稱海南話.屬閩南語系)演唱,清代俗稱“土戲”,瓊山、海口一帶俗稱為“齋”,清末民初又名“海南戲”;

因其形成于古稱瓊州所在地瓊山,因此國外華僑謂之“瓊州戲”、“瓊音”。

“瓊劇”之稱始於1932年仿傀儡戲產生的,但是,還沒有確鑿的佐證。

據瓊山和海口兩地老人及瓊劇藝人相傳,明清時,福建正字戲和白字戲(潮劇)都曾在海南島演出。《海口輿地志》和《海口福建會館碑誌》均有“閩廣大船停泊白沙津深,……常有潮廣劇演唱”的記載。

所謂“潮廣劇”,即正字戲和潮劇。今瓊劇有些曲調與潮劇相同或相似。

據此,土戲是在正字戲、潮劇曲調的基礎上,改用土音演唱,其間又吸收當地民歌及歌舞八音樂曲,於清中葉以前發展形成。

 

瓊劇的音樂唱腔可分為兩大類:前期為“曲牌體”,並有幫唱。如《琵琶記》《槐蔭記》《蟠桃宴》《八仙賀壽》等劇碼。

後期則演化為“板腔體”。原有的曲牌體和幫腔逐漸淘汰,只在某些戲或“程途”、中板等板腔中能夠找到痕跡。板腔體分中板、程途、苦歎板、腔類、專腔專用類五種板式。

還有一種專門操台(即鬧台)的鑼鼓譜。

粗狂質樸是瓊劇唱腔的特點,腔由字生、音域寬廣。不僅有著優雅舒展的腔調、悠揚寬闊的旋律,且體裁豐富多彩,既有高亢激越,也不乏委婉纏綿。

 

 

 

 

傳統劇碼分三部分:

一是文戲(以唱功為主),源於弋陽腔,雜以四平、青陽二腔,屬曲牌體制,滾唱發達,帶幫腔。如《槐蔭記》、《琵琶記》等八百多出;

 

二是武戲,劇碼有《八仙慶壽》《六國封相》《古城會》《單刀會》以及《三國》《水滸》《薛家傳》《楊家將》《封神演義》等歷史、神話小說戲等四百多出;

 

三是文明戲,又稱時裝旗袍戲,劇碼有《救國運動》《省港大罷工》《空谷蘭》《斷腸草》《秋瑾殉國》《啼笑因緣》等一百三十多出。

 

1949年後經過整理、改編、創作和移植其他劇種的古裝、現代劇碼共有一千五百多出。還出現了一批久演不衰的優秀劇碼,如《紅葉題詩》《張文秀》《搜書院》《狗銜金釵》等。

 

2008年6月,瓊劇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刁蠻公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p-yO3vFNk

 

《梁祝 》全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wnfaI-At8g

 

《風塵奇女陳三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XBigkpoUg

 

張文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362903/

 

《鳳冠霞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4ODQ6jv80

 

孟麗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4OMMXPFUg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0%BC%E5%89%A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0%BC%E5%89%A7

 

http://www.hainan.gov.cn:1500/hainan/lsyg//5f49ed3e13cf48548b90b91e415c2586.s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8q45qvq.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8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