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西傳統戲曲劇種──以弋陽腔為基礎, 融合昆腔與亂彈形成的[贛劇]
2020/03/11 00:11:04瀏覽683|回應0|推薦13

中國傳統戲曲──江西主要劇種──以弋陽腔為基礎, 融合昆腔與亂彈形成的[贛劇]

 

贛劇,江西地方傳統戲曲劇種。

兼唱高腔、亂彈、崑腔及其它曲調的多聲腔的傳統戲曲劇種,所用方言為贛語。

起源於贛東北,流行於江西省境內。其聲腔基礎為明代四大聲腔之一的弋陽腔,融合了清代中期傳入江西境內的昆腔與亂彈而形成,是古代四大聲腔之一。

贛劇的彈腔,以二黃、西皮為主,其它還包括秦腔、高撥子、浙調、浦江調和文南詞諸腔,其中優美動聽的文南詞腔調尤受民眾的歡迎。

1950年代,在江西省文化部門的主導下,弋陽腔兩大流派:饒河班、信河班在南昌相合,成立「江西省贛劇團」,弋陽腔定名為贛劇。

贛劇的表演風格古樸厚實,親切逼真,歌舞結合,聲腔體系十分豐富。

其發展對京劇、川劇、湘劇、秦腔等四十幾個劇種形成產生了巨大影響。

 

 

[歷史延革]

一 戈陽腔(高腔/戈腔)

 

南宋末年,江西的東北地區就傳進了南戲。弋陽腔是南戲流落於弋陽縣的一支,在與當地的方言土話相結合後孳乳出的一種新的地方腔調。

在江西,早期的弋陽腔班社在上饒、南昌、吉安等地建立了三大活動中心,北至九江,南達贛州,中到撫河後因青陽腔入贛,致使江西本地的弋陽腔默默無聞,乃至湯顯祖有“至嘉靖,而弋陽之調絕”之說。

明嘉靖、隆慶之際,弋陽縣的弋陽戲班尚抵松江演出,一時翕然崇尚”。

直至明末,弋陽本地的弋陽腔演出“幻蠱無虛日”還是非常盛行。

 

清初,因戰爭的破壞等原因,贛東北弋陽腔的發展遭到嚴重挫傷。

康熙中期,弋陽腔又重趨繁榮。

乾隆時,隨著社會經濟的振興,贛東北地區的“弋陽詞調”,呈現了鼎盛局面。

這時期弋陽戲班不僅在贛東北的廣信、饒州有頻繁活動,且重新擴至江南各地。

至清末,弋陽戲班才從弋陽移至萬年、貴溪等地,最後轉至樂平,延續綿綿,今贛劇中的“高腔”,就是明代弋陽腔的遺音。

 

二 亂彈腔

 

約在清代中葉,贛東北境內又興起一種“梆子腔亂彈”,並有許多外來聲腔如石牌腔、秦腔、楚腔時來時往。對這些新興的聲腔,當時統稱為“亂彈腔”。

 

“梆子腔亂彈”即今贛劇之二黃腔(俗稱二凡,原名宜黃腔),系來自撫州的宜黃班。今贛劇的《下南唐》《下河東》《反昭關》《滿堂福》等劇,仍用嗩呐伴奏,保持著宜黃腔初期的演唱風格。

清道光時,西皮傳至贛東北地區。早期贛劇廣信班藝人仍稱西皮為“漢調”。

贛劇饒河班西皮系從安徽傳入。

此時,贛劇藝人亦效漢劇,將西皮與二黃結合,使江西亂彈腔最後定型。

於是一個以弋陽班社為班底,以皮黃為基礎,包括來自浙江浦江班的浙調、浦江調,傳於安徽的吹腔拔子以及發脈於陝西的秦腔等各類聲腔,在贛東北地區熔鑄爐,組成高、亂合班,替代了單一的弋陽高腔班。

 

三 昆曲

 

昆曲滲入贛劇,最早是清初的玉山班,乾隆以前,昆曲在江西的活動範圍僅局限於南昌、九江、贛州等城市,對贛東北農村影響不大。

光緒二十八九年,婺源洪福林昆班被樂平秧阪馬家接管經營,名“萬春班”,後又從浙江金華、蘭溪邀請部分演員,演出草昆劇碼。

從此,高腔、亂彈腔和江西化的昆曲三者合流,形成了贛劇。

 

 

[演出特點]:

舊時演出,每場分四段,“前找”一出為武打戲,“正戲”一本或兩本,“後找”一出是玩笑戲。其高腔的表演特點是動作大,線條粗、身段嚴謹,場面熱鬧,以善演歷史戲著稱。明代弋陽腔演出“目連戲”,其武打技藝熱烈火爆,幾百年來,贛劇一直保留這一傳統。

贛劇高腔演出的另一特點是古樸,富有生活情趣。

贛劇高腔表演上第三個特點是歌舞結合,歌啟舞動,舞在歌中,絲絲密扣。

 

贛劇角色行當沿襲明代弋陽腔的角色舊制,分老生、正生(掛須)小生、老且、正旦、小旦、大花、二花、三花(小丑),俗稱“九角頭”。

彈腔興起後,又增入了副末、二旦、四花等角色。

贛劇高腔音樂特點有四個方面:一、幹唱。鑼鼓伴奏,人聲幫腔。二、腔調自由。有格律而不為格律所限,隨口歌唱,自由行腔。三、旋律少變、節奏簡單。其舊調無慢板。流水板節奏之快,猶如江水一般,字多音少,一泄而盡。 四、“滾白”與“滾唱”。 “滾白”系夾於曲牌唱腔之中,似念非念,似唱非唱的韻白,是一種表現人物和烘托環境的獨特形式。“滾唱”,即為五、七言詩句或通俗成語,似流水板之節奏速度。

 

贛劇高腔曲牌結構,基本上符合南北曲的格律。但因曲體本身的富於變化,又構成了曲牌唱腔豐富的表現力。

具體方法有:

一、依照劇情需要,同一曲牌常有多種變體,從而產生不同的性能。

二、重複使用正體主曲,或正、變休曲牌的交替聯結,造成強烈的戲劇效果。

三、隨著劇情的發展,突出板式的變換,表現人物的內心感情。

四、由於板式結構不同,所表現的感情色彩也不一樣。

五、根據不同的行當,選用相對定型的曲牌,塑造各種行當性格。

六、曲調與“散頭”、“夾白”、“幫腔”在戲中的交替使用,特別是在文字較艱深的曲調中插入“滾唱”,使舞臺場面更為活躍。

 

劇目分弋陽、青陽、亂彈三類:

 

弋陽腔劇碼有所謂“十八本”之說,即《青梅會》《古城會》《風波亭》《定天山》《金貂記》《龍鳳劍》《珍珠記》《賣水記》《長城記》《八義記》《十義記》《鸚鵡記》《清風亭》《洛陽橋》《三元記》《白蛇記》《搖錢樹》和《烏盆記》。到1949年,只能上演四本正戲和部分單折了。

 

青陽腔劇碼大多出自明朝傳奇,保存較完整的大小劇碼有80餘出,如《吐絨記》《百花記》《三跳澗》《香球記》《雙杯記》《五桂記》等。

 

亂彈劇碼稱為“老路戲”,其中有《三官堂》《四國齊》《禹門關》等二凡戲和《祭風台》《花田錯》《蘆花河》等西皮戲以及西皮二黃戲《二皇圖》《藍田帶》《龍鳳閣》等,另有二黃撥子戲《萬裡侯》《打金冠》等。

《珍珠記》、《張三借靴》是其代表性劇目。《還魂記》則是根據湯顯祖同名原著改譯。而贛劇皮黃腔的《雪夜訪普》,和高腔的《江邊會友》、《送衣哭城》都是比較罕見的古老劇目。

 

2011年6月,贛劇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赣剧电影】《珍珠记》1958潘凤霞 童庆礽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378658?p=1

 

《龙凤阁》全剧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549396?from=search&seid=8165174665232262669

 

江西弋阳腔电影《还魂记》1960 江西省赣剧院 主演 潘凤霞 童庆礽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567191/?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0

《降天雪》全剧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8668373?from=search&seid=8165174665232262669

 

赣剧《荆钗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378658/?p=2

 

赣剧《青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cUZQkpn4Y

 

【新编赣剧】 《临川四梦》(共四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678741/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5%A3%E5%89%A7/907310#1_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4%9B%E5%8A%87#%E6%B1%9F%E6%B9%96%E5%8D%81%E5%85%AB%E6%9C%AC

 

http://www.xi-qu.com/ganj/qm/464.html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rbv4354.html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8%B4%9B%E5%8A%8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92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