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傳統戲曲──雲南漢族戲種──聲腔緣自秦腔、徽調、漢調的[滇劇]
2020/03/21 00:14:06瀏覽557|回應0|推薦16

中國傳統戲曲──雲南漢族戲種──聲腔緣自秦腔、徽調、漢調的[滇劇]

 

 

滇劇,雲南傳統地方戲曲。

滇劇包括絲弦、襄陽、胡琴等3種聲腔和部分雜調,於明末至清乾隆年間先後傳入雲南,並逐漸吸收當地民間藝術。

滇劇形成于清代道光年間,光緒年間,在玉溪等地區的演出活動已十分盛行。

流行於雲南全省及貴州、四川的部分地區,緬甸、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一些地區也都有滇劇的演出。

 

滇劇板式豐富多變,曲調自然流暢,能表演各種題材、樣式、結構和情調的劇碼。

聲腔獨特,表現力強。其三大聲腔絲弦腔、胡琴腔、襄陽腔分別源於秦腔、徽調、漢調等古老的聲腔,同時又受到雲南民族民間音樂的滋養。

絲弦腔高亢激越又兼柔和悠揚,來自漢劇聲腔,屬西皮唱腔系統;

胡琴腔舒展動聽,來自徽劇聲腔,屬二黃唱腔系統;

襄陽腔明快開朗,也類似於京劇、漢劇中的西皮唱腔,受秦腔梆子影響明顯。

每種唱腔大體都有倒板、機頭、一字、二流、三板、滾板等具體曲調。此外還有一部分昆腔曲牌和吹牌。

 

滇劇聲腔系統可以說是來自多個聲腔系統。

其中,川劇對滇劇的影響十分重要。雲南鄰近四川,歷代都有四川移民以分散的方式進入。久之,四川移民成為雲南人口的重要組成部分,川劇班的演員進入雲南的也不少。

因為方言接近,他們中的大多數便留在雲南演出,改演滇劇。於是便有不少川劇聲腔、表演方式和劇碼,無形中滲入到滇劇之中。

 

滇劇的音樂雖然出於秦腔、徽調與漢調,但經過與當地的語言、風習和地方戲曲長期融合,已經與原風格有很大差異。

絲弦的唱法有“甜品”、“苦品”之分,悲喜均可,它以棗木梆擊節,具有秦腔高亢、激越、強烈的特點,也不乏雲南民歌的委婉、細膩、歡快,稱為“滇梆子”。

胡琴源于與二黃同源的徽調石牌腔,近似京劇二黃,但沒有【原板】;

襄陽是吸收了漢劇襄河派的西皮調演化而來,旋律流暢,適於表現愉快、喜悅與激奮的感情。

 

滇劇的劇碼約有一千多個,有秦腔路子、川路子、京路子和滇路子之分:

 

秦腔路子與絲弦腔一起傳入,如《春秋配》《花田錯》《高平關》

  

川路子來自川劇,如“五袍”(《黃袍記》《青袍記》(《白袍記》《綠袍記》《紅袍記》)“四柱”(《炮烙柱》《水晶柱》《五行柱》《碰天柱》)等。

 

京路子來自皮簧戲(徽、漢、京劇),如《打漁殺家》《坐宮》等。

 

滇路子分兩種:一種是雲南作者或藝人編寫的當地歷史故事戲,如《薛爾望投潭》《逼死坡》、《寧北妃》《陳圓圓出家》以及辛亥革命後的時裝戲,如《一碗蝦仁》《新探親》等;另一種是移植外地劇種的劇碼,如《三國》《水滸》《紅樓》等戲中的部分節目,此外還有《打面缸》《大裁衣》等雜調小戲。

 

滇劇在20世紀一度興盛,1990年代之後,滇劇與其他大部分戲曲劇種一樣逐漸衰落。

主要的演出團體有雲南省滇劇院、玉溪市滇劇院等。

 

20086, 滇劇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滇剧《拷红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4620289/

 

滇剧《西施梦》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090649/

 

滇剧《南慕罕公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3437956?from=search&seid=9635852235431012032

 

滇剧 《打瓜招亲》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1305044?from=search&seid=9635852235431012032

 

《京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3435380?from=search&seid=9635852235431012032

 

現代滇剧《贵妇还乡》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7001998/?spm_id_from=333.788.videocard.1

 

1、《牛皋扯旨》2、《斩黄袍》3、《五台下发》 4、《七星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ddTshKrKE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B%87%E5%89%A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B%87%E5%89%A7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klanje8.html

 

https://www.google.com/search?client=firefox-b-d&q=%E6%BB%87%E5%8A%8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91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