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救贖】天下文化
2012/03/17 11:36:10瀏覽697|回應2|推薦83

榮獲歐洲重要文學獎項
★歐洲書獎 ★法國費米娜獎 ★FNAC小說獎

囊括北歐所有文學大獎:
★北歐理事會文學獎 ★芬蘭國家文學獎 ★芬蘭讀書俱樂部獎
★米卡.沃爾塔利獎 ★魯內貝格獎 ★卡勒維.安提獎等

★版權售出四十多國‧即將改拍電影

絕望的土地開不出善良的花,因為埋藏了最赤裸的人性。
她因恐懼而做出抉擇,成為時代的倖存者,也種下多年後贖罪的契機。
如果命運之神再次降下考驗,她該選擇犧牲自己,還是帶著愧疚活下去?


我喜歡旅行!

跟著試讀的腳步,我走過了俄國(把我埋在牆角下)大陸(春宴、柳的四生)、日本(兩個人的老後、KITTY的眼淚)、印度(最後的狄更斯)、美國(我的老爸鬼話連篇、鄰人、留下來的孩子、深夜的文學課、死前的最後一堂課、凱文怎麼了、哈佛花邊日記、紅外套少女偵探團)、英國(黑衣女子、妻子離開我的理由)、梵蒂岡(亞特蘭提斯密碼)、奧地利(四減三 我和在天堂的家人).....這次來到了愛沙尼亞救贖),芬蘭、 俄羅斯........

當翻開【救贖】一書時,我知道我又要進入一個陌生的國度,愛沙尼亞、芬蘭、俄羅斯.....的歷史、地理、文化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令人有著不同的憧憬與期待,這個故事將會帶我走往哪個方向呢?

【救贖】

愛莉德緊盯著蒼蠅,蒼蠅也瞪著她。在愛沙尼亞的鄉間老家院子裡,發現了一個被雨淋溼、身體蜷縮、滿身爛泥的年輕女孩,愛莉德認為這個女孩是個誘餌,不想因收留她而惹上麻煩。

一九九二年蘇聯政府垮台,愛沙尼亞萊內郡內謀生不易,年輕人有的到芬蘭幫人蓋房子,有些人到塔林去做生意...在這裡連工人都找不到,女人想嫁生意人或外國人,女人留不住,男人也跟著走了。

為何這個陌生女孩操著不流利的愛沙尼亞語言,身無分文、衣衫不整的出現在這裡?

在女孩恐懼的眼神與言談中,愛莉德似乎看到了似曾相識的影子,這女孩說的是實話嗎?她是否另有目的的來接近自己呢?

女孩無法得知愛莉德內心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在得不到回報的愛裡,愛莉德是怎樣說服自己,讓自己無怨無悔的與幻想共存?

在觀察女孩的言行舉止中,愛莉德漸漸的幾乎開始欣賞這個女孩了,但透過追補女孩的男人間接知道了女孩的真實身份,愛莉德願意因為年輕時,為愛犯下的過錯,轉而協助女孩,來彌補對家族的傷害嗎? 

作者:蘇菲.奧克莎儂

出版社:天下文化   感謝 天下文化 提供試讀機會

出版日期:2012.03.30

歷史悲劇往往是小說中最好的背景題材,純樸鄉間、年輕少女嚮往大都市繁華生活,離鄉背井卻誤入歧途,搭配上一代經歷的歷史悲劇,相互輝映之下,總是令人為這些女人為愛付出的代價感到不勝唏噓。

【救贖】書頭『贏的總是蒼蠅』與書尾『極機密檔案探員蒼蠅報告』間的相映成趣,不難發現作者蘇菲.奧克莎儂筆觸細膩,鋪陳懸疑劇情頗具張力,令人更想一窺書中究竟。


參考網站:維基百科

波羅的海國家是指波羅的海東岸的三個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因其地理和歷史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故在國際上經常將其一起稱呼。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芬蘭有時也被納入波羅的海國家。

俄羅斯帝國18世紀起佔有三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脫離俄羅斯獨立,到1940年又被蘇聯吞併,成為蘇聯其中三個加盟共和國。該三個加盟共和國相繼於1990年之後脫離蘇聯獨立,2004年成為北約歐盟成員國。

地理上,波羅的海國家屬於東歐,文化上屬於東北歐,因此現在一般稱為東北歐。

沙尼亞為波羅的海三小國中面積最小者,主要的地理景觀為平原、農地、森林和沼澤。首都塔林為一海港城市,市區中角樓及尖塔建築為其典型特色景觀,同時也使得該市成為觀光客所喜愛造訪的城市之一。

位置:西向波羅的海,北向芬蘭灣,南面和東面分別同拉脫維亞和俄羅斯接壤。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621895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務在身 的 Olivia
2012/03/22 14:06

還想說 活逮到一枚吉他美少女了說 .

不要有壓力喔 , 公務要緊 , 等妳想唱時 再來唱吧 .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3-23 11:36 回覆:

感謝妳的體諒~謝謝

到荒島記得帶泳衣去喔,如果給它忘記了,就會成了天體營了....哈哈.....害羞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自愛沙尼亞的愛
2012/03/22 12:32

看了 Olivia的 深入介紹 , 很期待能進入波羅的海三小國人的心靈中 , 瞭解他們曾經受過的苦與現今的適應 .

Olivia 不祇是吉他彈得棒 , 寫文的筆 也同樣吸引人. 愛你喲!  說到吉他才女 Olivia , 怎能輕易放掉妳的荒島樂曲呢 ? 我來加提名妳 荒島同在一起喔 .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3-22 13:29 回覆:

媽咪呀~這下子可不妙囉.....

感謝妳的提名,但是呀~我還搞不清楚遊戲規則呢!

下星期我要旅行去,正忙著工作先做個段落、試讀跟出版社延期、還要打包行李.....

請妳就饒了我吧?我會拍美美的相片來給妳看喔~

不過,至於波羅的海三『小』國,讓我想到新聞挖挖哇說,日本高速公路有句標語:你開那麼快幹什麼?我們的國家並不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