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奶奶的一季大禮】東方出版社
2012/06/30 08:58:06瀏覽723|回應1|推薦107

關於【奶奶的一季大禮】作者【瑞奇.派克】

從小,每個人都寫過《我的志願》,從總統、校長到警察、老師,隨著年齡增長,志願也不斷改變;但是瑞奇.派克卻與眾不同。從還不認識字開始,四歲的派克就覺得『有為者亦若是』,他便立下要當作家的志願,這個志願跟著他從小到老,不曾改變....。

其實,我已不記得小時候,曾經寫過什麼樣的人生志願,而到目前為止的前半生,也好像只是《順其自然》而已。求學(成績到了填了能填的志願)、工作(就讀的科系本業只做了十年左右)、結婚(年齡到了)、生子(兩老想抱孫)、買車、買房......好像都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完成,或許只是《時間到了》,想想還真是悲慘呀!

前些天收到【亞特蘭提斯密碼】上市新書,腰封上看到自己的名字與文字,高興的不得了,但竟被女兒Maggie在她的臉書上嘲笑:

文青熬成書評
我媽的評論刊上書了!!!!!
尷尬 

或許,寫寫文章在潛意識裡,才是我的最愛吧? 


 奶奶的一季大禮】 在眼前跳動溫馨的一幕是,一位高大強悍、霰彈槍不離手、年近九十歲的道德奶奶,後面老是跟著一個好奇、喜歡湊熱鬧,隨道德奶奶在廚房忙進忙出的牧師小女兒露安。而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個小一女孩露安偶而露出活靈活現,學道德奶奶動作與說話的樣子,實在是太逗趣了。

牧師一家人,搬到城尾的那棟房子隔壁,與道德奶奶成了鄰居。在牧師小女兒露安眼中那棟房子是個鬼屋、道德奶奶在院子裡煮著大鐵鍋,一定是個不折不扣的巫婆。她期望能意外交上一個朋友,但露安就如媽媽認為的:除非她想要跟著你,不然你根本找不到她。p16。這樣的一個小女孩。

道德奶奶不與鄰居來往,也不上教堂,在牧師兒子--小六學生的眼中,道德奶奶卻是默默行善、一個劫富濟貧的廖添丁。照護著牧師一家人與城裡唯一的破舊教堂,替村裡扶正迷惘的青少年與照看孤僻無依的老人,雖然她宣稱自己《手短口袋深》,但這是全部城裡人心中的秘密,她才是大家真正的聖誕老公公。


奶奶的一季大禮】

作者:瑞奇.派克

譯者:趙映雪

出版社:台灣東方出版社(感謝提供試讀機會)


兒Maggie小時候也是在阿嬤家長大的,她的阿嬤、我的媽媽習慣用揹帶把她揹在身後,好方便做事,Maggie兩手兩腳總是不安份的在阿嬤背上划呀划的,於是被媽媽的朋友戲稱她是『四腳仔』(青蛙);也因為住家離市場近,媽媽總是拿些零錢,要她自己去買些零食吃,Maggie回憶說,她常在市場內七轉八轉後,便不知身在何處了,但是阿嬤總是有辦法即時的去把她找回來。細想還真是福大命大,要是我早知道媽媽這樣訓練小孩獨立,早就嚇破膽了,Maggie或許已經不知被賣到哪裡當別人的女兒了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6580783

 回應文章

sasami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嬤家長大的
2012/07/06 06:07

Maggie的娘是誰背大的懷疑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7-07 16:32 回覆:

哈!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Maggie她娘喔,是Maggie的阿嬤用大臉盆(咖桶)放滿水,讓她自己玩水長大的,不過,說也奇怪,她娘從小愛玩水,到現在卻還是不會游泳尷尬,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