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維梅爾的論點】典藏藝術家庭
2012/04/05 10:55:12瀏覽769|回應2|推薦65

繼赤川次郎、逢坂剛、宮部美幸、石田衣良之後,
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得主門井慶喜將挑起你解謎的癮!

★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得主門井慶喜藝術推理力作
★作者兩度入圍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日本AMAZON網路書店五顆星評價!



正在打包行李準備遠行,打算看完【救贖】寫好心得後,便在此打住,【維梅爾的論點】試讀本卻在此時翩翩到來,是用瑪莉夾夾著沒有裝訂,嗯,那就學學吳淡如小姐,帶著書本同往,亦可填補等待時間,看完即丟不增加行李重量。而我當然沒有她的率性,我將試讀本分成兩部份,打算在飛機上先看前半部,回國後再看後半部,減少書本的重量,啊知~星期六、日兩天259頁,就被我看完了,哈哈....您就可知這本書有多誘人了吧?

PS:此篇以下文章於北海道回國後補寫。

上一篇【救贖】我曾說隨著試讀去旅行,而這本【維梅爾的論點】,它卻帶我走進藝術殿堂賞畫。

作者門井慶喜以筆下的天才鑑畫家神永美有及短期大學美術史教授佐佐木帶領讀者,欣賞一幅幅文藝復興時期各國畫家之動人畫作,實在令人無法想像這是一本出自日本之藝術推理小說。 

【維梅爾的論點】

由畫商邀請鑑定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畫家波提切利真跡《秋》開始,天才鑑畫家神永與短期大學美術史教授佐佐木,由不認識的兩人開始有了交集,在鑑畫交手的過程中發現,原來神永是佐佐木讀書時期認識專賣美術書的二手書店老闆的兒子,這奇妙的因緣,讓他們齊手推理鑑畫,進而相知相惜。

《天才的價值》試想想:要是沒有顯微鏡般的眼力,以及能夠正確分析影像的頭腦 p20,如何判定複製畫與真跡間,母鵜鶘餵食小鵜鶘張嘴只差2-3度的角度呢?在作者筆下天才神永鑑畫過程中,以舌頭的敏銳度、豐富的美術知識與精細的觀察力鑑畫,著實令人瞠目結舌。

「你會很慶幸教過我這個世界知名的藝術家。」p24

當佐佐木教授的學生,拿魚來胡搞瞎搞當成藝術創作時,丟給了教授這句話,是該以藝術的眼光另眼相看,還是同意她的胡鬧?《紙上之島》一篇中,這位自視甚高的女學生與姊姊出了個難題給教授,地圖算美術嗎?p69

晨間涅槃圖》更是以一幅奇怪的釋迦牟尼佛涅槃圖,引起兩古刹間的紛爭,在畫中佛教與道教神祇間推理,圓滿解決問題,中間過程耐人尋味。

《維梅爾的論點》「請證明技巧拙劣、仿作維梅爾的無名畫師比維梅爾更厲害!」一位擔心兒子的日本老議員,委託了這樣的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神永與佐佐木對決,政治與藝術論點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十七世紀荷蘭國寶級畫家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取自網路)

《遺言之色》人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最怕遇到的就是自己的親人,猶如醫生與病人間的關係,而在此篇佐佐木教授遇到的卻是自己的親阿姨,要證明的又是自己外祖母留下的遺產分配,面臨親情與遺產之間的難題,只得求助於神永....。

【維梅爾的論點】是由五篇推理小說組合而成,中間卻處處穿插相通之處,藝術、推理解謎與人性攻防巧妙結合,是一本有別於其他風格之推理小說,很值得一看。 

作者:門井慶喜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感謝 典藏藝術家庭 提供試讀機會

出版日期:2012.04.09


記得多年前曾參觀奇美博物館,董事長許文龍先生喜歡音樂、美術等等,館中名畫、樂器、兵器、古文物收藏甚多。他提供獎學金、出借名貴提琴、請名音樂家彈奏樂器錄製CD、開音樂會等等,為藝術竭盡心力。

許董事長自學小提琴、彈曼陀,常在音樂會中露一手,也學畫臨摹些許名畫作,或許經過多年以後,也將成為鑑畫家的最愛吧?

↑ 豐收-朱利安.杜培(法國)-這幅複製畫於奇美購買,掛在我家客廳

PS:記得當時的導覽說:注意看最左邊那隻馬的屁股,不管站在什麼角度看屁股都會對著你喔~

 

↑ 安特衛普的教堂(比利時)-這畫也掛客廳      ↑賽姬甦醒(法國)-這畫在四樓

        

 ↑黛妮希雅(法國)-這畫在三樓                            ↑這畫在二樓 

 PS:最後這兩幅畫是出國前以單眼相機試拍的,其他畫取自奇美博物館網站。      

行筆至此,真心推薦格友有空到台南奇美博物館走走(免費),現在在台南高鐵站附近亦在增建新館,期盼早日完工,讓喜愛音樂、美術的人多一處觀賞的地方。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62340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妙的因緣
2012/04/09 22:19

看到妳文中提到奇妙的因緣,我還真感觸很深…

看到妳最新一篇文章(此文的樓上)末尾提到已滿三週年,這時才讓我驚醒想到,原來我也滿三週年了,還記得我們初識的那個格子嗎?我就是2009.04.05開始使用的說,想不到我們才差三天。

前天才意外發覺到自己不知不覺的在udn過了兩年,請看此文下方的回應,沒想到來此才驚覺自己留在這兒三年了,哇!(巧合1)

看到維梅爾三個字時,也是相當的驚訝,妳知道嗎?我星期五才在這兒見到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的畫,文章標題就是維梅爾,這樣的巧合還真的好奇妙!(巧合2)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維梅爾的畫,就是在飛行船老師的格子見到,當時乍見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的畫就深深被吸引,那天也因維梅爾讓我回頭去看看自己的文章,想起那段時間也充滿許多的巧合與默契。(巧合3)

晚上吃飯時我還上了20幾分鐘的藝術史課(看蒙娜麗莎的微笑電影),沒想到在妳的文章中也看到談論藝術…哇!怎會有那麼多的巧合啊,就好比妳文中提到的「奇妙的因緣」,真的好奇妙喔!

真的想不到我們竟然都還在udn,而且還保持互動耶,初識是因為音樂,滿三年卻因藝術再度碰頭…真的妙極了。

看看那豐收的畫,我直覺就想到米勒的拾穗,這下子又連結到之前我們分享參觀米勒的話題,也沒想到妳家還是那麼的充滿藝術…這時候腦海中又閃過我們竟然是讀相關科系出身,oh!因緣還真的挺奇妙的~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4-11 15:25 回覆:

2009.04.05那個格我當然還記得,所以算起來你還是前輩哩~

時間過的真快,記得有一年你還幫我紀錄呢(好像10萬人次左右),因緣、巧合就會把有緣人聚在一起,好緣、孽緣就看上輩子是怎麼結緣的,但這誰也不知道呀?隨緣就好~

很久以前在pps也曾看過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電影,那時還不知鼎鼎大名的男、女主角,現在回頭來看,因緣就是如此巧合。


sasami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12/04/08 05:22

安特衛普教堂

沒有說明教堂名字?

安特衛普火車站很美像宮殿.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4-08 12:05 回覆:

http://www.chimeimuseum.com/_chinese/01_collection/collection.aspx

↑ 這裡有解說喔~安特衛普教堂主教堂Onze Lieve Vrouwe 為題(我不知道ㄋㄟ)

這幅畫在我家很久了,那天在找資料時才知道是"比利時",當時心想,還真是有緣啊!

"安特衛普火車站"您照相了嗎?分享一下吧?期待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