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四減三 我和在天堂的家人】
2012/02/25 10:35:18瀏覽319|回應1|推薦47

從來沒有接觸過奧地利作者的小說,雖然它是我嚮往的國家之一(音樂之都維也納),但這本書作者有如浴火鳳凰般的親身經歷 ,著實令人不忍:

【四減三 我和在天堂的家人】

一場發生在平交道上的車禍,奪走了芭芭拉的先生、兒子、女兒,美滿家庭一夕之間瓦解。

悲劇發生五天後,她寫了一封e-mail給她所有的朋友,告訴他們她的狀況及自身感受,她要尋求幫助。這封信經由網路,朋友轉寄給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獲得更多支持及無數迴響。

她要為她的家人辦一場歡樂的「靈魂饗宴」。

但是,「靈魂饗宴」散場後,巨大的「黑洞」痛苦、哀傷、憤怒、自責......種種情緒,令她無法招架,無法再面對人群;她嘗試不同的心理治療、順勢療法、占卜師及透過大量閱讀心靈書籍....,想知道她的家人們在另外一個世界裡過的好不好?她常捫心自問,為什麼當時她沒有和他們坐在車子裡?上帝為何獨留她在世上?她到底做錯了什麼?....

她想把女兒生回來。但她不要愛情。

在毫無預期下,家人去世四個月後,她大膽的接受了新的愛情,讓身邊所有人都大吃一驚,遭受不少責難.....。


【四減三 我和在天堂的家人】

作者:芭芭拉.帕赫艾伯哈特

商周出版


這是一本非常沈痛的書!

減 ★ 失去,必定帶來痛苦

加 ★ 痛苦,讓我們重新定義生命。

作者丈夫在意外事故中當場死亡,兒子、女兒在急救後,也無法存活,當決定拔掉機器的那一刻,母親的心都碎了。

芭芭拉為家人舉辦歡樂喪禮及接受新愛情時,遭受不少非議,當一般人安慰他人時,常會說『感同身受』,但是,內心還是存在著『主流意識』,當他人想做自己,不同於社會時,即會被冠上傷風敗俗,並得接受世俗的量尺評量,那是多麼令人不堪?懷疑自己、否定自己,但:

有些東西你無法證明它的存在,同樣的,你也無法證明它的不存在。因此完全取決於我,我要相信或是不相信,而我願意相信所有能給我希望的東西。那礙到誰了?p228

痛苦沒有人可以替代,結果也沒有人可以代替承受,需承受的只有自己。那又何必在意他人的眼光呢?

PS:感謝格友JANE贈書(之二),讓我開了另一扇心靈之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6138865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12/02/26 19:51

有時是復習自己的生活情緒!

您的讀後評論,常常能有很深刻的人生智慧之語!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2-27 17:02 回覆:

閱讀的樂趣,就是可以看見作者精準的筆觸,

心中常會感嘆,怎能如此一針見血呢?

在我『試讀』的書裡都會劃上重點,

但正式書裡就不太敢作記號了。

真是感謝您引領我進入試讀的行列, 謝謝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