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死前的最後一堂課】商周出版
2012/01/27 20:15:24瀏覽382|回應1|推薦50
本書榮獲:
美國國家書評小說獎!
普立茲獎提名!
歐普拉讀書俱樂部選書!
美國青少年圖書館協會(YALSA)年度好書!
改編電影《死亡記事》(實力演員唐奇鐸〔Don Cheadle〕主演),抱得兩座艾美獎!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怎樣的一個死亡方式?

生病?

在剩餘的時間,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未了的心願?

做好心理準備,和親人、朋友一一道別?

意外?

一了百了,不想每天睜眼醒來,面對即將死亡的恐懼?面對病痛的摧殘?

**********

傑佛遜在到酒吧的途中,遇見老哥及大熊開車經過,順道載他一程,卻在酒酣耳熱之際,白人酒吧老闆與黑人老哥、大熊發生了爭執,他們全死於亂槍之下,卻獨留他還活著,沒有任何的見證人,但是他也得死!

他被判電椅死刑,行刑日期州長會再決定。

在一次又一次的審判過程中,他的教母根本沒有在聽。她已經聽膩了。她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但是,她要讓他知道,他不是豬,他要像個男人有尊嚴的自己走上電椅。

教母求助於她的好友,黑人教師葛蘭特的姨婆,希望葛蘭特可以幫助生來便一無所有的傑佛遜,有尊嚴的死去。但是,葛蘭特想逃離這種命中注定:被生下來非己所願的膚色,無法抹去被歧視的命運。以至於他非常抗拒被姨婆強迫去的探監工作。

「假設我能讓他了解自己就跟其他人一樣都是男人,然後呢?他還是要死,那我到底成就了什麼?為什麼不讓豬什麼都不懂地死去就好?」

葛蘭特在自我矛盾與牧師之間,不知該如何幫助他。而傑佛遜也完全自我放棄,只是默默等待著死刑日期的到來。

牧師對葛蘭特對於宗教的不認同非常憤怒:「你覺得你受過教育?但你學到了什麼?」牧師希望葛蘭特能讓傑佛遜藉由宗教信仰,做好準備,迎接死亡;並希望傑佛遜不要因為內心的憤怒懲罰自己,讓愛他的教母感到難過。

『我唸了大學,我教閱讀、寫作和算術,牧師。』葛蘭特不相信上帝、死後會上天堂,他不是拯救靈魂的人,他覺得自己只是個教書的教師。因為他知道白人瞧不起自己,黑人教授、牧師,在白人眼中也只不過是個黑鬼而已。

葛蘭特在幫助傑佛遜的同時,也在尋找迷失的自己,他希望傑佛遜也能幫助他,教導區裡的孩子們尊嚴、身份認同、教導他們愛與關懷,而不是只是一隻豬,毫無價值的死去......。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作者:厄寧斯.甘恩

譯者:柯乃瑜

出版社:商周出版

感謝  商周出版  蘇小姐  提供試讀機會


這是一本讓人想探索自己內心世界的好書。人一出生,便充斥著許多不平等,舉凡膚色、種族、富貴、貧賤....

對於一個生來便一無所有的人,沒有什麼可放棄的。

「你有沒有替自己以外的人著想過?」當你被問到這句話時,是否也覺得,別人沒有為我做過什麼,而為什麼要被要求這麼多?為什麼我要讓他人覺得開心?為別人背十字架?

是的,我們可以選擇眼睜睜的什麼都不做,因為這個世界的不公平。

但是,我們也可以為愛的人做很多事,得到快樂,父母就是。

我們常常否定自己的原生家庭。「又不是我想被生下來的。」

看到我們的沒有,卻看不到我們的有,自我放棄、埋怨社會的不公,說死或許很容易,但是沒有人可以替代。而活著就這麼白來一遭,人生是否真的毫無意義?

有人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只是大本、小本而已。看著別人的好,不需再抱怨了,人生的功課也只有自己能做,尋找方法、了解自我價值,憑藉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這才是我們能為自己做的,不是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605940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
2012/01/28 19:55
謝謝 Olivia的介紹 , 作者是有心人, 很有意義的一本書呢 .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2-01-29 21:52 回覆:

感謝來訪!

這本書雖然是在描寫黑人與白人之間的種族歧視問題,

但在內心矛盾掙扎之間,找出溝通與解決的方法,真是令人激賞。

作者能成為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人,可見功力非比尋常!這本書值得推薦!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