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麗江2-1》日照金山、曼悦名宿觀景客棧
2024/05/01 16:16:31瀏覽495|回應2|推薦37

日期 : 2024.02.17

↑ 日照金山~納西族的神山→玉龍雪山,一出場就這麼震撼,有沒有被嚇到?!我的願望第一天就實現了

↑↓ 看起來很暗,是因為我出門時還沒有人,沒開燈。

2/16到客棧已經晚上9點多,感覺非常疲累,但是,客棧跟我說房間還沒好烏雲飄過,之前請他幫我包車已在微信連絡過,客棧應知道我到客棧的時間,怎可能房間還沒整理好? 他說在漏水...然後又打電話連絡修繕,我實在有些傻眼,但也不能如何?

他請我先休息一下喝杯茶(後來發現雲南的客棧幾乎都有泡茶桌↑),請我吃鮮花餅,因晚上只吃飛機餐,我拿了兩個。

客棧位在古城北門近獅子山,所以要爬點坡,雖行李是客棧幫我抬的,但麗江海拔高光是爬那些樓梯也氣喘吁吁的,果真得先休息一下,我問今天晚上能不能洗澡? (怕高反)

他說,最好不要洗,但表情有些不屑,個人感覺,好像大家都是道聽塗說一般(有時爬太多文也會有這種感覺) 

但我還是決定不洗,因爬文都說要從昆明慢慢玩到麗江,適應高海拔,這不能不聽啊~我又沒遇過,哪能鐵齒? 況且我已經很冒險的上海直接飛麗江(依我的經驗,真的沒事,不用怕,但個人體質不同,我也不敢打包票),不能賭賭看吧? 心想明早出門前如沒狀況再來洗澡、洗頭(在香格里拉我的團友還真的3天2夜都不洗澡洗頭的,真是服了)。

外頭回來一位美眉,客棧主人介紹說,她也是台灣來的,於是我們又稍微聊了一下,台北人,明天就要趕回台準備上班了,她說她買的機票很貴,但過年期間才有假也沒辦法。

她建議瀘沽湖可以拼車(100-120CNY)...,還要我吃吃桌上的水梨,拿了一個現吃,真的很甜很水,好吃,但我累了實在很想先進房間休息,那美眉也和客棧主人在討論能不能幫她買某些物品...

櫃台又說,過年期間人多,電腦系統當機,無法辦Check in(要實名制),於是要我先把台胞證留給他,他辦好再還我...短時間內整個兵荒馬亂,好不容易終於願意帶我入住,一進房,看啥也沒發生,房間早就準備好了,為啥? 晚點再告訴你誰理你

↑↓ 這些都是離開前補拍的

來雲南之前訂房,都經過我的精挑細選大笑,一定要具有當地特色的客棧,如想住一般高級的酒店,各國都有,但像這樣在古城內且具有在地特色的客棧,當然是來雲南住宿的第一首選了。

↑ 在前台拿的兩個鮮花餅

因來時是突然提早了兩天,所以,很匆促的訂下這一間兩個單人床的房間(已沒雙人床房了),但當時訂房,就感覺蠻喜歡的了,果然跟相片一樣

說到下面這兩件毛毯↓,才真是好笑,我之前不是說我的台胞證還留在櫃台,已經躺在床上的我,忽然一想不對啊~萬一被賣了怎麼辦?誰理你 趕緊走去櫃台找人,但只剩下老闆(這裡一共有三個主人,我搞不清楚誰是誰),他說電腦關機了,等他開機,然後資料仍打不進去(看他打字就知道很菜誰理你),說都是他媳婦(老婆)在打的,我自告奮勇說我來KEY,結果一看鍵盤,尷尬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打,因他們的鍵盤沒有注音,我不會,哈哈

PS: 在另外一家客棧,因我微信不熟,喬依幫我操作,他看到突然跳出來的注音嚇了一大跳,問我這是什麼? 日本字嗎? 真是好笑。出國最好玩的是,發現在日常很平常的事,在外國卻是大不同。

那台北美眉又出現了,當時我沒認出來,問她會不會,她臭臉說不會...我才突然想起她是誰,當時是我認錯,以為她是老闆的媳婦。

搞半天愛睏了,我說那明天再說吧~我先把台胞證拿走了。

又說到哪去了,對,毛毯,出去找老闆時,他和一個男客人在聊天,我順便問,床上方有個按鍵(上圖左~白色電線),老闆說,那是電熱毯,太冷可以開著睡,我看過新聞(我們都是被新聞嚇長大的),覺得不安全烏雲飄過(沒說出口),那男客人說,電熱毯要睡前一個小時開,等它熱了,睡覺時關掉,電熱毯會吸收身上的水分,所以躺太久皮膚會癢。又說他住的地方很冷,連上班都會用電熱毯。(我沒問他打哪來?)

看來,我是來不及開電熱毯了,晚上真的好冷,於是,我拿了一床毯子↓鋪床上,這樣就暖和多了。

這裡再說一次我在西安的經驗,那年冬天,在西安青旅差點凍死,因內外溫差過大,室內暖氣溫度不能開太高(青旅說的),室外機會掛掉,當時大陸因空霾也禁止燒熱爐,還好,我帶了件薄毛毯,試驗之下,是要鋪下方比較暖和,蓋上面沒有用。

 

我說大陸人性~真的進步很多,客棧的馬桶現在會附上一次性的馬桶蓋套(相片裡在馬桶沖水上方那一小包),這樣馬桶用起來較安心。我之前就有買了,出國會帶上。

還有濕廁紙,我是因為上次去馬來西亞,爬文大家都寫要準備濕紙巾,擦手方便,他們桌上不提供面紙,於是,我去寶雅買,都是一大包(攜帶型),含水就更重,實在不想隨身攜帶(後來用夾鏈袋分裝)。某次,Ariel給我像一般的攜帶面紙一樣小(還更小)的濕廁紙,簡直像看到救星,在家有沖屁屁的習慣,但出外怎辦呢? 濕廁紙就好用多了,去大馬前還不知有這好東西(最近聽Maggie說寶雅也有賣了)。

而且,他們的衛生紙也厚實很多,某些國家的還真不好用呢!守口如瓶 大陸客棧用的捲紙還做的小捲一點↑(左上圖好小一捲),感覺比較不浪費。客棧主人說,沒用完的衛生紙不能再給下個客人用,他們不好處理。

不喜歡菸味,卻對這菸嗓如此著迷

2/17一早賴在床上,天秤座心裡一直在糾結,要不要去看日出? 心想我幹嘛那麼拼命,看不看日出有那麼重要嗎 ?

好不容易,不理天秤座內心的糾結,感覺沒安怎決定先起床洗澡再說,當我洗完澡,才想到得看個天氣,啊~不然外出要怎穿? 手機一刷,骸~日出時間,7點56分,一看手錶,蝦咪~7點56分,一分也不差,趕緊隨便大羽絨一罩,先衝頂樓再說...

看到了嗎? 哈哈~網路上說看到日照金山會幸運一整年喔~拍了很多張仍捨不得下樓,但真的好冷,真想繼續待著拍她(玉龍雪山)100張。

爬文時,就滿心希望能看到日照金山(在拍黃昏的奇美博物館時,滿腦子想的都是日照金山這詞),這間客棧有人評語寫道,躺在床上就可看日照金山,我住一樓,爬上來也不是難事,只是我沒想到雲南日出的晚,可以這麼輕鬆看到日照金山。(說的輕鬆,還得看天氣賞不賞臉啦)

原本還訂了一間在陽台可看日照金山的客棧(當時有非看不可的決心),後來因故取消了(後續),我會想去梅里雪山,也是因爬文說她的日照金山更壯觀的吸引。

昨晚客棧主人說,因角度的關係在客棧只能看到一小角,後來我才明白,就把玉龍雪山想成長方形,這裡只看到短邊方向的日照金山,長邊的當然更壯觀囉~

有人說《照騙》,說對也不對,一般場景小(小山小水小風景...),拍出大片得靠技術,那是《照騙》沒錯,我也常幹這事無奈

但是,真的身在大山大水中,你還真拍不出她的壯觀呢,在香格里拉屬都湖,一位美眉說她朋友說,最昂貴的相機是自己的眼睛,再美的相片都比不上自己親眼所見。這才是我真正的體悟,照片、影片都有它達不到的境界。看電視、看影片、看相片只能解饞不能解渴。

↑ 只有山頭是石頭+白雪,才有漂亮的日照金山景色。這山頭長草的就不漂亮。

是後來的香格里拉導遊說,山最上面是石頭的山才高(寸草不生),再來是只能長草的,有樹的山都不高...。原來喔~在車上我老問他這山、那山...高不高? (因為看起來都很壯觀) 他都回說不高...原來山是這樣判斷的呀? 

我住搖椅旁那間(↑↓ 左),好喜歡,只是老房子,樓上的動靜,逃不過你的耳朵,但是,我總覺得,旅遊就是訓練人容忍度、忍受力的最好方法,不要所有小事都當成大事,以後回想都不是個事兒(反當成了笑話來說),對吧? 再寫下去,有人想打我了...打住。

↓ 下樓後再度整裝,真的準備出發了,不甘心再上一次樓,看看日照金山會變成什麼樣?

哇嗚~美女不會只有一個樣貌,否則風情萬種要形容什麼呢?誰理你

↑ 民主路上來,得爬這個樓梯,平常對我來說真的不難,但這裡(海拔高)很難,本來跟高德兄(導航)要走下去搭車,看到路邊小招牌有早餐,好像不錯吃,問了理髮店↑,他說上去那家↓...我剛剛走過竟然沒看到烏雲飄過 (在我家巷口啦)

↓ 人民幣8元

這篇實在太長了,留著以後(2/18文)分曉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2 14:59

古色古香好漂亮的客棧!

謝謝分享!

還有八塊人民幣的小籠包也很便宜!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巴拿八+_+八+_+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05-02 16:44 回覆:

感謝來訪~ 

麗江古城內有4000多家客棧,競爭激烈,也都各具特色..

是啊~我也感覺不可思議,雲南物價還算便宜,但古城內觀光客多,就會貴一些,

但這家沒想到這麼物美價廉,也很不錯吃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2 12:31
祝福我的好友:天天和順安康,順心如意,美善幸福!^^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24-05-02 16:37 回覆:

謝謝金鳳姨~

祝您身體健康、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