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麗江1-1》上海虹橋 to 麗江三義機場
2024/04/30 16:46:14瀏覽388|回應0|推薦35

日期 : 2024.02.16

↑↓ 上海虹橋機場

查機票時,大都是上海浦東機場飛昆明或麗江的機票較多又便宜,但後來發現這張從虹橋飛麗江的機票也不貴(不到台幣3000元/飛4個小時,跟去馬來西亞的飛航時間差不多了烏雲飄過,我的意思是大陸內陸班機都不貴),依我當時的地理概念,高雄從廈門轉昆明應該比較近(目前台灣沒有直飛昆明或麗江的班機)...BUT,機票真的貴很多,大陸國內航線還是得找大城市轉飛會比較便宜。

說到廈門(回台)還有一大篇故事得說(+差點登不了機),回台時是昆明→廈門轉→高雄,雖行李可直掛但安檢少不了,實在是繁瑣,感覺花的時間都要從澳洲回到香港了(早上7點多出發,回到家快晚上10點了烏雲飄過)...

其實,我也考慮過小三通,但是冬天風浪大,有時停駛又塞船...看來走小三通(可以從台南走)還是以後再說。

這裡重點想說的是,自由行考慮的事情很多,計畫改來改去是常事,只是把記得的先記下來,才知道,為何《行●不●通》。

話說,爬文時,幾乎每個人都這樣說,因為雲南海拔高,最好從昆明玩到麗江,可以慢慢適應環境,且朋友給我的筆記(非常簡潔,但是重點都有提到,非常感恩),她在昆明進出了2~3次,看了差點昏倒,先飛到昆明玩2天→昆明去西雙版納(這裡真的跟其他地方不好連成一線,不走回頭路的意思),回昆明→再去大理。回台前麗江回昆明再到廈門...,這行程感覺不順路。

再說西雙版納和泰國很像,我本預定4月底要去清邁,西雙不順路便先將之刪除。+在雲南遇見的新加坡人,已在清邁旅居了1~20年,一直說4月很熱、很熱不要去...(後來才知潑水節在4月,是泰國最熱的月份),所以計畫又變了。還好,沒去新聞說現在他們的空氣汙染相當嚴重。

挑三揀四的換了好幾種走法,卻讓我看到上海飛麗江的機票不貴,心想,直飛麗江? 這樣做會不會太冒險(高反),但順路許多呀,不需在昆明進出多次,高雄→上海→麗江(瀘沽湖/虎跳峽+香格里拉)→大理→昆明→廈門→高雄,路線完全不重覆,這樣比較省時省力吧? 

又心想,反正高反的藥也拿了(拿藥當時只是想備用,根本還沒決定要去哪裡),就跟她拼拼看吧!! 說的輕鬆,但出行前還是怕的不得了害羞,有時會想,世界這麼大,為何一定要去拼命? 自作虐呀?

爬文以後原想放棄,想直接跟團算了,當時沒想到,現在根本不能出大陸團烏雲飄過。朋友說,依你的能力,雲南沒問題啦~說她沒有高反(說她勇的像牛)但她妹妹有,也因她們沒去玉龍雪山+香格里拉當天來回,這高反的機率比較小。

大陸的交通非常方便,適合自由行,這點我同意。我所有的糾結點都在高反,只因獨旅萬一發生問題,沒人可求救啊~

上面都是廢話尷尬,這次就先從雲南說起吧~(因為還有上半段→蘇州)

自從疫情前去西安後就沒再去過中國,但疫情後兩個朋友先後去了絲路,其中一個還再去雲南,這下讓我下定決心,目標就是雲南了。(絲路的旅遊黃金季節已過)

2007年曾跟團去過一次雲南,非常喜歡,但只有短短五天,所以,後來我心心念念想重遊(居遊)的地方就是雲南了。

但,她的高海拔(2400多)實在讓我很驚嚇,記憶中跟團也曾搭纜車上玉龍雪山看印象麗江,當時的我們並沒聽說過高山症,也沒有人身體不舒服。

只記得當時剛買了第一台數位相機,容量不大,也沒經驗,不知天冷耗電量大,所以,在玉龍雪山時我的相機就沒電可用(當時也不知要備用電池,更沒有充電寶),也就沒留下幾張相片(以前的記憶卡容量小,不會像現在隨便亂拍),另外一位阿伯拿的是舊式的底片相機,也是因故(高反?)大當機...

還有《石林》這次不想再去,記憶中當時拉了ㄧ整天的車,就只為了去石林,沒其它景點了,但現在朋友說交通方便,只要1~2小時就到了,但我還是決定不去,有些景點去過就好了守口如瓶

另一個印象是上過西山,當地導遊真是博學多聞,當時到圓通寺,光是對聯就可以說上老半天...還有麗江古城、納西族服裝,甚至當年住宿就已經有管家,早餐是由管家為同一棟別墅的遊客準備的,圍成一桌很有家的味道,但古城在某年遭逢大火,後來不知如何了?...當時記憶較深刻的就是這些了。

↑↓ 上海虹橋機場

本來這次是有貴賓室可用的,但出發前,Trip老通知上海飛麗江的時間變動,一會只要3.5小時(這我可樂了),一會又回到4個多小時,有時通知只是登機時間差個10~20分鐘(重點是登機或到達時間先後相差不大),心想,難道不能登機時間近一點、確定後再通知嗎?

Trip更改到了第3還是第4次吧~(我人還在台灣)真火了,心想去網站看看能不能提早飛去麗江,否則在雲南的行程太趕了,一會上玉龍雪山,一會去瀘沽湖,又一會去虎跳峽、香格里拉...看海拔高度好像在看血壓計(應該說血氧濃度,本來連血氧計都要買的,Ariel提醒說智慧手錶有,也就省了),海拔忽上忽下的,身體受得了嗎? 但當初會選那個時間飛麗江,就是要躲大陸的過年人潮啊~移動的長城太可怕了~尤其今年(疫情後)大陸出城沒有限令,大家必定會回老家。

在Trip一搜,竟然改前二天的日期,都不需加費,那我就不客氣了,但是,過年人潮怎辦? 我無法預測啊? 心想,我可是逆風飛行(都市往城鄉跑)應該可以避開人潮吧? 現在常有個念頭: 別人可以,我也可以就這樣辦吧!!

機票一改,人也輕鬆了許多,至少,多了兩天緩衝時間,先待在麗江閒晃適應高海拔應該有用吧?!只能自我安慰了。

我要說的是貴賓室,當我去貴賓室時,地勤掃了碼說日期不對不給進,才想到,我是提前了兩天飛,這樣就不能使用? 這也太坑人了吧,反正有沒有對我來說也沒那麼重要,心想機上有附餐不會餓肚子。

心裡雖稍不爽便離開了,後來我在回程時,上不了飛機,櫃台叫我打客服,Trip的APP還不錯可以直接通話(去澳洲那次差點被我罵死的Trip,這次平反了),後想那時我應該直接打給Trip爭取貴賓室的,這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的後話。

現在大陸機場很方便,只要找到機場WIFI,填上手機號碼,等發送的密碼就可上網了,不像以前還要到櫃台要且限時間,現在隨你用。

說到手機我常開玩笑說,在大陸最難用的是手機,因為你在台灣看的、用的東西都不能用,最好用的也是手機,買票、訂餐、付款...一隻手機打遍天下無敵手,像這次我只用了現鈔100人民幣買玉龍雪山的門票,它是可以刷微信的,但司機說用現金比較快(他不想塞車),所以,才使用過一次現鈔,連打車1點多元(=台幣7~8元)都可以刷,重點是還有人願意載(後續),厲害吧。

應該是第一次吧? 下機前空姐們還得像逃生解說時一樣站好,跟乘客大鞠躬,感謝搭乘。(不要說我記性好,其實會拍很多相片,是用來幫助記憶的,也因此練就看圖說故事的功力誰理你)

↑ 鋁箔包長這樣

↑ 這次的機上餐我有喜歡到,只要打開不要有各式醬料的味道(咖哩、麻辣...密閉空間我對味道很敏感)之類,都好。

說到這次的食安風暴,實在很想說,看到包裝外那些寫得密密麻麻的添加物,請問您看懂幾項? 政府好像做(規定)的像一回事,但是,當你看到那些添加物,是要當作沒看到吃下去? 還是選擇不要吃? 我想大多數的人跟我想的一樣吧? 當作沒看到,反正又不常吃...沒事的無奈

這次到麗江三義機場已經晚上8點多,加上通關、等行李,我預估出機場都要9點了,所以考慮包車,不用暗摸摸還要一個人找客棧...但一個人包車還挺不划算的,但想想80RMB=350TWD左右也還好,打電話給客棧,說搭機場大巴去就好了,機場幾點有飛機到就會有大巴,不用擔心太晚~這句話我是要寫給黃市長看的,台南市連個機場大巴都沒有,在拼什麼觀光?

PS: 回台後,每次說到機場大巴我就很生氣,台南到高雄機場頂多也不到1個多小時/55公里,台南沒捷運也就算了(我也很不想算了,規劃半天只有圖利建商,沿線屋價高漲,卻連個影子都沒有),火車不會到高鐵也不會到機場,真是沒見過這麼糟糕的交通規劃,尤其在疫情後的3次自由行+被雲南的交通,刺激到想罵髒話。

在機場等待領行李時,兩個美眉好像在討論搭機場大巴或打車...,但我不太去注意,後來,她們剛好站在我旁邊等行李,她們在聊說,原本找到拼車的小情侶,不願跟她們拼車是因為...之類,我便開口問,我包了一輛車,80元,要不要跟我一起拼車(當時不知哪來的膽?),她們一聽,問要怎麼收錢? 我計算機一按,80/3=26.6...,她們問兩個人50元好不好,當然可以,我省了50元呢~哈哈,第一次賺回旅遊錢。

後再電話詢問包車師傅,他同意後才一起去搭車,但其實她們是要到束河古鎮,我是到大研(麗江)古鎮,上車後,她們問師傅到束河要多少錢? 他說50元,她們說太貴了,20元好不好,師傅說他還要回來,時間都不只,要她們跟我一同下車再打車去束河。

我也幫她們求個情,心想師傅幹嘛這麼堅持,到手的錢都不賺? 後來才知,他們如果不划算就會把價錢抬高高,願者上鉤,不願者說BYE BYE,也乾脆。 

一路上聊起即將到來的行程越聊越開心,連師傅都加入戰局,我問麗江有沒有推薦好吃的,師傅說他們不會在古城吃(想當然耳),但我還是想知,他說他們都到X地吃,但觀光客不會特別到那裡。所以我說除非旅居,否則別說自己不是觀光客,因為你沒時間跟他耗。守口如瓶

兩個美眉跟我一同下車(大研北門,後來才知大研古城的北門還有好幾個,真心覺得,太晚的班機還是請客棧幫忙叫車較省麻煩),因在車上已連絡好客棧來接我,看她們忙著打車(其實白天是有巴士可到束河的,後續)也就不打擾了,跟她們道別後,拍了張地標相片↑(後來香格里拉導遊才跟我說,↑這家有好多分店烏雲飄過,就像在台灣你不能跟人家約在7-11一樣誰理你)等人來接囉~

PS: 她們主要是要去虎跳峽徒步(還沒訂客棧),還有香格里拉...當時真恨不得跟她們走(當時我還是很怕香格里拉的行程),但是我客棧都訂好了,實在沒能耐走沒有行程的旅遊,尤其是沒訂客棧,一邊旅遊還得煩惱落腳處+行李,這太沒把握了,等我功力再強大一點再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